手机版

本溪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本溪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本溪市个私协会共有个体及私营企业会员6万余户,协会党委隶属于本溪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下设3个二级党委、4个党总支,53个基层分会党支部,共有党员1948名。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本溪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委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抓党建,在加强组建上下功夫

  活动伊始,协会就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力求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强调研,了解底数。共发放1万余份“党建工作情况调查表”、“党员名册”,系统了解个体会员党员情况,特别是“流动党员”、“口袋党员”情况。并先后组织500多名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乡镇街道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网点,共登记个体党员1199名、私营企业零散党员749名,使468名“口袋党员”亮明了身份,归队建制。二是强组建,实现两个覆盖。通过调查摸底,结合党员分布情况,率先在全省成立第一家个协党委,在所属分会中下设了52个党支部、4个党总支、4个党委,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社会组织中的全覆盖。活动期间,又相继建立了1个团委、5个团总支、41个团支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团的组织建设和团建工作社会组织中的全覆盖。三是强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协会党委成立以来,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章制度建设、活动场地建设和组织发展建设。活动中,在协会干部中选配党建指导员、党组织副书记38人,从会费中拨付党建活动经费100多万元,与各方共建党员活动阵地31个,建立工作制度13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名,有78名优秀分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先后形成20多份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材料,编印成《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学习交流材料汇编》、《创先争优经验交流材料汇编》等,发至每个基层党支部,举办了三次全系统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经验交流会,听取了领导和专家的专题党课和业务讲座,学习先进典型的经验,不断增强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做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工作自觉性。

  亮“牌子”,在履职践诺上下功夫

  协会党委结合协会自身特点和个体党员实际,积极开展“创建诚信服务型党组织,争做诚信服务型优秀党员”活动,党员“亮牌”经营,公开承诺,促进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积极发挥模范作用。

  一是广泛发动。协会党委在露天广场召开了隆重的动员大会,为1200名个体党员颁发了“党员经营户”牌匾,同时,在《本溪日报》上刊登了“致全市个体劳动者共产党员的一封公开信”,每名个体党员都把“党员经营户”牌匾挂在了经营场所最显著的位置,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示范带动。协会党委在消防家具分会党支部建立了工作示范点,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活动局面。协会党委首先在示范点内3个家具城的14名党员中,组织评选出5个“流动红旗”党员户,树立表率;其次开展以14名党员一条线、12名共青团员一条线、5名入党积极分子一条线的“三条线”活动,挂出公示牌,公开承诺“优质服务、保证质量、价格合理、诚信经营”;第三是拓宽“活动面”,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一带三”活动,即每个党员确立三个个体业户为党员联系户,帮助他们化解纠纷、诚信经营。同时,通过在全市各个集贸市场和经营网点深入开展“党员经营户”亮牌服务活动,有效地规范了个体党员的诚信经营行为,并影响和带动了周围的个体工商户。协会党组织在开展“评诺”活动中,有12名党员成为人们公认的“领头雁”,其中4名党员荣获省“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示范户和“团省委青年文明号”称号,有2名党员荣获市“户户进道德、店店无假货”示范户称号;16户达到“党员先锋岗”,8户达到“党员示范户”。

  三是扎实推动。市协会党委抓点带面,带领全市各级个协党组织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通过在实华家俱城召开“创先争优”现场会,向全市推广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活动经验。同时,又在各县、区建立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点”。近2000名“党员经营户”在我市已经成为一个诚信品牌,得到普遍认可。

  作贡献,在服务社会上下功夫

  协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同时,积极开展服务社会活动,发挥其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创新社会管理、提供慈善救助的生力军作用,取得显著成效。在促进经济发展领域,协会党委与市邮政储蓄银行进行合作,实现融资额2.15亿元。建立健全再就业安置、培训基地72个,安置就业再就业11270人次,举办各种培训167次,培训就业人员5367人次。在公益慈善救助领域,全市党员会员共与近5000名群众会员(首次创业、残疾、困难、两劳释放人员等)结成共建帮扶对子;投入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抢险救灾资金累计捐资120多万元;2012年“3.15”活动期间, 协会党委举办以“个私协力量”为主题的大型活动,80名个体党员、个体团员开展捐献义卖、让利销售活动,90多户个体户和私营企业共让利1.2万元销售本溪地方优质名牌土特产品,义卖筹集上万元善款,全部用于慰问贫困党员和荣退转业军人。在创新社会管理领域,全市各级协会建立了50个党员、会员服务站,多名基层分会党支部书记腾出自家房间作为党建活动室和服务场所,为会员代办各项事务,不要报酬,无偿服务。各级协会党组织为会员提供维权服务,聘请法律顾问25名,先后接待1946人次,解决实际问题891件。协调解决消防家具城400多名业户与业主上涨租金引发的矛盾和冲突,及时出面向政府和相关各方提供了合理化建议,避免了矛盾激化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的一致好评。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协会的发展壮大,2010年以来全市新发展私营企业2520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5997户。协会党委先后10次在省和国家会议上介绍活动经验,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做法先后被《中国社会报》、《中国工商报》等多家媒体刊载。

  2012年1月被本溪市民政局授予“5A级社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