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下设7个社区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4个非公党支部,现有党员512人。近年来,临夏路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创新社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全面实施“党建兴街、招商富街、法治强街、服务立街”的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倾情打造了“七树一林”党建特色品牌,开创了亲民、惠民、为民服务新格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抓思想,强观念,提高认识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将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强基固本促和谐活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帮扶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在“联”上做文章、在“帮”上下功夫,在“强”上见实效,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全街干部职工政策法规、业务技能、职业道德的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开展“五个好五带头”、“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活动,引导所有党员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通过城关区党建网和街道创办的“和谐·林”半月刊,为全街创先争优活动构建了新闻宣传、互动交流和典型示范的宣传平台。目前,共制作宣传横幅80余条、宣传标语100余条、宣传橱窗25个,编辑简报325期,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抓管理,重制度,树立形象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确保活动效果。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街道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争创活动的协调指导、督办检查、宣传报道和日常工作。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增强争创动力。健全考勤、考核、奖励等配套制度,对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风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支部和先进个人街道党工委给予了表彰奖励。三是完善舆论引导,注重培养典型。着眼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广泛开展各类业务技能比赛、政策法规知识竞赛、青年演讲比赛,引导全体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开展“ 三请一走”(即请知名人士授课,树立干部职工的创新意识;请部队官兵训练,强化干部队伍的纪律作风;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齐座谈,征求他们对街道工作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各党支部创先进争优秀的意识,带出了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

  抓重点,强环节,全面推进活动有序进行

  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在街道及各社区党支部大力推行“一站式”、“一门式”服务,积极倡导窗口工作人员要用“一张笑脸迎人、一句话语暖人”,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责任区、党员模范岗”、“一诺三评三公开”、“三亮三比三争创”、“干部下基层破解难题”、“民情流水线”活动、健全评议制度等,创先争优“四项重点工作”得到了较好落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培育了“三带头、三做起”的良好工作作风,即:领导班子为党员带好头,党员干部为群众带好头,机关为社区带好头;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形成心系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风尚,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街居发展的积极性。

  抓关键,重落实,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加强阵地建设,增强议事能力。始终把推进“三有一化”作为加强街道社区党建重中之重,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来抓。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在辖区多方寻找房源、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购买和改建了五个社区的办公用房,使其全部达到了标准化社区的标准,尤其桥门社区办公用房装修风格与硬件设施及工作开展得到了省、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肯定,作为街道“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的亮点工程,已迎接了中组部、中科院、全省统战工作现场会、全市党建工作推进会、全省社区书记培训交流会等中央、省、市、区重大会议的观摩调研参观。突出以人为本,争创优质服务。街道开展以亲情一号通、亲情服务、亲情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三亲情”和以送餐上门,送医上门,送情上门为主要内容的“三上门”服务活动,2011年街道开办了静安门社区养老餐厅,主要为辖区“三无老人”、“空巢”老人免费供应午餐及居家养老、心里慰藉等服务,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交口称赞。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破解难题活动中,针对“三不管楼院”整治等难题,社区建立了楼院长管理模式,落实楼院长参与管理制度,合理划分楼院长所管辖的楼院范围,引导“三不管”院落居民群众参与楼院管理,加强对“低保户”、低收入居民的教育和楼院主人翁意识,联系协调物业公司参与“三不管”楼院管理,积极处理“三不管”楼院的各类问题。

  抓亮点,树品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街道党工委根据区委、区政府“党建引领、社区共建”、“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指导思想,不断深化拓展街道社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七树一林”。通过开展“七树”培育活动,各社区明确了工作方向,拓展了思路,促进了街区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百姓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七树一林”特色品牌已迎接了中组部、省、市、区委组织部等各级领导的多次调研观摩,同时“七树一林”党建品牌写进了城关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中,被《甘肃风采》杂志进行了宣传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两年来,临夏路街道党工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七树一林”巩固创新培育,有效提高了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称赞,有力推动了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