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中峰乡八坊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中峰乡八坊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资源县中峰乡八坊村党总支部辖党支部4个,有党员84名。

  八坊村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建设“五个好”为目标,开创性地开展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在推进“三农”工作进程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形象。

  2008年初,受南方强冰冻雨雪天气的影响,资源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冰雪自然灾害,中峰乡八坊村受灾十分严重。面对严峻形势,该村党总支领导班子反应迅速,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启动了救灾抗灾应急预案。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受灾一线,冒风迎雪到每家每户去调查受灾情况,了解受灾片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并及时为五保老人、困难群众等受灾群众送去救灾棉被、大米、蜡烛等生活用品。在雨雪肆虐的40多天时间里,八坊村党总支先后主持召开支部会议、党员会议等15次,落实解决受灾群众困难49件次,班子成员平均走访群众176户。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该村党总支又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恢复电网、受损路段及人畜饮水建设。为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总支部及时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策,从村集体拿出“库存”的60万元资金,以人均的方式发放到村民手中,确保了当年群众受灾不减收。

  八坊村党总支部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创性地开展各种党组织活动,基层民主建设、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员培训教育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率先在全县实施“村财民管乡指导”的村级财务民主管理新模式。“村财民管”,首先,强化了“民管”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小组,管理小组包括“理财小组”、“监督小组”和“清算小组”。各小组成员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退休干部及在职村干部组成。其次,民主决断村级财务各项工作。把村集体的所有收入、支出纳入村民代表大会和村财务管理小组监督范围内。同时规定,村民有权对本村集体的财务账目提出质疑,有权委托民主理财小组查阅、审核财务账目,有权要求当事人对财务问题作出解释。“村财民管乡指导”的实施,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了村级民主化管理建设。率先在全县开展了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村级组织场所建设、各种制度建设、远程教育基地建设等领跑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了全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参观学习“现场课堂”。近年来,先后在该村举办各种现场会9次,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5000多人次。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农家课堂、党员流动课堂、党员示范基地等阵地,积极开展农村党员培训教育活动,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显著提升。该村38名党员通过实用技术的培训,成为当地干事创业的领头人,占党员总数的37%,带动了全村2000余名群众创业致富。重视党员队伍廉政建设,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在村民中树立廉政、勤政的良好形象。几年来,班子换届审计清清楚楚,村民心里明明白白,从未发生“民告官”的现象,在全村党员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全县74个行政村亦名声远扬,创造出了村民、村官互信、融洽、愉快的生活、工作坏境。

  八坊村党总支部2009年6月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