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济南市公交公司第二汽车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济南市公交公司第二汽车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二公共汽车公司,隶属于公交总公司。现有职工1716人,下设1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6人,其中正式党员144人,预备党员12人,是总公司最大的营运公司,现有营运车辆909部,营运线路43条,线网长度517.4公里,日营运里程13.5万公里,日平均客运量72万人次。公司先后荣获济南市文明单位、济南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十佳泉城义工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自身建设

  公司党委围绕“强本固基促发展,创新机制争先锋”的工作思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公司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明确党员需统一佩戴党徽,挂牌上岗,以身示范。党员驾驶员们主动将创先争优与营运服务工作相结合,带头向乘客做出了“开车零违章、服务零投诉、车辆零抛锚”的公开承诺。车队广大团员青年也积极参与活动,成立了“雷锋车组”,并亮牌上岗,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公司党委开展了“深入社区、服务站台、方便市民”活动,党员驾驶员们带头走上站点设立服务咨询台,解答乘客疑问,征求乘客建议,并邀请广大乘客加入到“文明乘车,和谐交通”队伍中来,便民服务进社区的举措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好评。结合公交企业特点,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微笑服务提品质,铸牢品牌促发展”活动,微笑服务进站房、微笑服务进车厢、微笑服务进社区以及微笑服务“四个一”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共推荐微笑服务党支部9个,推选微笑服务线路81条次,微笑服务车组333车次,微笑服务个人333人次。在党员驾驶员的带动下,公司营运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星级线路覆盖率、驾驶员晋星率、高星级驾驶员覆盖率明显提高,分别达到了41.71%、85.99%、5.65%,乘客满意度达到了94.75%。

  完善体制机制,打造服务特色品牌

  公司党委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开拓思路,大胆创新管理理念,以强化组织建设为主线,率先提出并全面推行了“情绪管理”工作机制,即通过观察、预测职工情绪变化,主动引导、帮扶职工解除后顾之忧,确保职工快乐工作。

  “情绪管理”工作机制不仅是二公司党建工作的一项基本管理手段,更是增进管理者与职工交流的有利平台。开创“情绪管理”以来,公司党委相继推行了驾驶员心情指数“晴雨表”、职工交流信箱、情绪发泄室、网络交流空间、人体生物节律等有效手段,管理人员深入引导,鼓励广大职工发泄不良情绪,倾诉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逐步从“被动谈话教育”转变为“主动交流倾诉”,实现了从“不敢说”到“我要说”的转变。近期,公司党委又对原有的“情绪管理”进行了完善,邀请心理专家与管理人员进行交流探讨;在各站点推行了“居家式”站房管理,通过在站房内增添鱼缸、悬挂字画、粉刷墙壁、增设宣传栏等形式,美化了职工休息室,温馨的工作环境切实让职工体会到“单位如家”的感受;为了更好地与职工进行沟通交流,公司党委结合人体生物节率预测与管控措施,开展了“职工思想保养”活动,鼓励职工主动向管理人员倾吐心声、寻求帮助,驾驶员不良情绪得到了及时化解,避免带着问题上路运行,既保证了驾驶员有个轻松愉快心情工作,又保证了行车安全,真正实现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2010年,“情绪管理”作为一项管理创新成果,荣获了第十七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国家二等奖、交通运输部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第24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特等奖、济南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特等奖。

  以人为本,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公司党委十分注重关心职工生活,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病困职工走访帮扶机制。定期对病困职工进行走访,重要节日期间,公司领导班子亲自上门慰问职工,仅2010年就走访帮助困难职工87人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折合达3.8余万元,“慈心一日捐”捐款9.2余元,职工查体覆盖率达100%。

  为了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公司党委通过宣传栏、板报等多种形式,将企业各阶段的生产目标、进度,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目标管理考核等指标及时向职工公布,让职工随时了解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的情况。同时,充分发挥职工管委会监督作用,让职工参与到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星级考核管理和监督工作中来,有效地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主人翁责任感,广大员工的精神面貌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近年来,公司先后收到社会各界群众寄来的表扬信千余封,充分向社会展示了公交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了公交在社会上的形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