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外资背景、产品线最为齐全的综合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公司党委下属有3个党委、4个党总支、45个党支部,党员1830名。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中部崛起作出重要贡献

  江汽股份公司党委始终高扬先进性的旗帜,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创新引领系统创新,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和员工,聚焦“上质量、降成本、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主题,策应国家发展方式转变,为企业实施战略转型、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一五”期间,实现了“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在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成功拓展乘用车业务”的重大战略转型,建成了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核心动力总成,所有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型汽车企业。成功完成了“布局、转型”的战略任务,总体规模实现重大跨越,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0年销售规模近50万辆,销售收入近300亿元,企业总资产达155亿元,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增幅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位列行业前八强,实现了“十一五”完美收官。

  公司积极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坚持品质优先规模,打造品质的JAC,2010年,荣获全国质量奖,成为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安徽省政府也给予了表彰通报。

  近年来,公司顺时而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将响应国家转变发展方式的号召落实到具体的发展举措和产品上。在广泛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精准把握技术趋势和产业化策略,大大加快了商品化的产业速度,2010年底一次性销售近600辆纯电动轿车,成为全球唯一纯电动轿车大批量投放市场进入家庭的企业。

  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平台创新党建工作,为探索实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党委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效地融入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有效保证了党组织政治优势向企业竞争优势的转化。

  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企业的价值观体系,建设新时代的红军队伍。具有先进的价值观是学习型党组织的第一个特征。2006年,江淮汽车万人誓师,隆重发布新红军宣言和《JAC宪章》,向世人宣布江淮汽车要成为藐视一切困难、敢于竞争、敢于胜利的新红军,明确了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如今,“创新发展自主品牌,振兴民族汽车工业,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厂商”的理想信念已深深地烙入了每位员工的心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令行禁止、学习创新”的新红军精神已成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率先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跨越”已落实到了每一个员工的工作岗位。为理想信念而战,使每个江淮员工都能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义。

  把党的政治核心要求转化为企业的反思反馈共享机制,建设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具有自我批判精神是学习型党组织的第二个特征。为建设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坚持反思是最好的学习,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目标,通过“树标杆、找差距、谋发展”活动,时刻感知环境的变化,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持续深化反思、反馈、共享三个系统的建设。通过定期开展案例分析会、质量反思会、民主生活会、深度汇谈会等,审视问题,寻找差距,在干部员工中培养反思的习惯;通过网络论坛、员工恳谈会、顾客链管理、员工满意度调查、领导接待日、总经理信箱、干部下基层劳动、咖啡时光等活动,建立组织的信息渠道,使组织内的消息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地传达到位;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记忆看板、每战必总结、企业论坛、成果发布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营造团队协作和知识共享的文化氛围,强化组织记忆。反思反馈共享系统的建设,使企业作为一个组织具有了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组织学习和系统创新能力。

  把党的战斗堡垒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成果,建设国际一流的自主研发能力。具有创造未来的能力是学习型党组织的第三个特征。为强化研发能力建设,公司每年投资数亿元,建起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技术中心。面向全球构建了5层次研发体系,形成了国际水准的产品开发流程,具备了各类整车和零部件正向开发的能力。不断树立世界级的标杆,以创新成果为导向,培养了一大批研发人才,产出了一大批领先的创新成果。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选树党员先锋岗、党组织攻坚项目,为公司重大项目的攻关成功提供了坚强保证。为提高全员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党委把企业变成了一所学校,组织开展全员工作改善、学习实验室、MCU等活动,让智慧和创意充满整个企业。每周40个小时的工作再加上4个小时学习的“40+4”学习培训工程更成为了全体员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的平台。坚持不懈的创新能力的培养,给企业带来了生生不息的活力,更形成了江汽无法模仿和复制的竞争优势。

  2010年,江淮汽车与巴西SHC公司签署《独家经销协议》,在巴西将实现60万辆的销售。巴西《环球报》报道:作为中国品牌的江淮汽车推出的J3车型操控性、舒适性以及内饰等都明显优于此前进入巴西市场的中国同类产品。新华社、凤凰卫视巴西分社领导也给予高度评价,称是其多年采访生涯中所感受到“中国汽车最扬眉吐气的一次!”。

  坚持以人为本,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真诚地爱护关心员工是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坚持“外部以顾客为中心”,“内部以员工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将“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做贡献”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了绩效导向的分配机制和公平导向的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员工生活质量。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相结合,把员工得实惠与企业发展成果相结合。积极协调、督促生活区建设、交通车添置、就餐环境改善等项目的推进,逐步提高员工待遇、改善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通过领导接待、专题调研、开门接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关注员工的诉求,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员工提出的作业现场改善、交通车线路、就餐、加班加点等问题进行限期整改,解决了员工面临的现实问题。围绕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党员、员工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馈信息,定期分析汇报职工思想动态。围绕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特别是一线员工这一群体,研究制定各项措施办法,在落实薪酬福利、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合理安排作息、组织关心慰问等方面采取积极举措。通过组织慰问、互助帮困、大病救助等多个渠道和多重保障,关心帮助困难员工。2010年,一线员工收入同比增幅近30%,全年慰问困难员工金额超过百万元,员工队伍稳定,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企业发展环境和谐。

  2006年以来,先后荣获安徽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安徽省省属企业红旗党委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