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系国有企业党组织。公司党委下设二级党组织(党委、党总支)16个、党支部63个,有党员1873名。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团结和带领广大员工,促进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壮大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在领导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及时研究制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计划,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印发各种学习资料,采取自学、集中学等形式,注重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素质、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理解和认识,并把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工作上来,切实增强班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实行交叉任职,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创新领导班子设置,实行行政领导与党委领导相互交叉任职,明确公司党员领导既参与决策和投身生产经营,又作为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这一双重职责。公司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主要通过列席董事会、执委会例会等会议,参与公司重大决策活动,并作为柳州五菱股东派出的监事参与监事会工作。执委会充分尊重和支持党委工作,凡事关公司各项改革方案的制定、重要岗位人事任免、重大措施出台、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均由党委先研究再提交执委会决定,形成了党委与行政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共同保证实现公司发展目标的良好局面。加强沟通交流,增进外方信任达成共识。为赢得外方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公司党委领导定期与外方沟通交流,详细解释说明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邀请外方参加相关活动,使其了解公司党建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并逐步认识党组织和党员在公司生产经营中的骨干作用。当外方领导得知各方面的业务骨干均以党员为主,连说“这样的党员好,应该多发展一些”。公司党建工作得到外方的支持和尊重,外方还特意邀请党委书记到通用公司总部参观访问,交流学习经验和做法。

  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建强“堡垒”,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根据企业快速发展和员工党员人数迅速增加的实际情况,成立了4个二级党委、12个直属党总支、63个党支部,形成精干高效的组织架构。公司党委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兼职化,16个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均担任行政正职,把党支部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使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公司党委制定了《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建立了电子台账指导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及正常的组织生活制度。在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全面推行公推直选,有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细化党建目标,完善考核机制,坚持每年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坚持每年出版“党员先锋颂”、每年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搭建平台,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党委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号召共产党员在公司争当“最优的人力资源”。通过开展“用户满意工程”、“三高一快”(思想觉悟高、业务水平高、用户满意度高、实际行动快)党员主题活动,以及党员先锋岗、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一帮一、党员带徒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公司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证明了党员在合资企业中是引领和影响中方员工实现生产经营管理目标的中坚力量。创新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共同发展。紧贴公司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创新宣传方式,加大思想宣传力度,在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大力推行“党员先锋工程”主题活动,围绕企业的“安全、质量、成本、效率”的重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得到了李源潮同志的高度评价,认为上汽通用五菱党建出色,干部素质高,创先争优载体结合企业实际,丰富多彩,取得了好成绩,值得肯定。

  构建和谐企业,凸显社会责任

  积极推进员工关爱工程。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共同打造和谐企业,努力建设和乐家园。通过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深化员工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建设职工宿舍,不断提高员工薪酬福利水平;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快乐工作”,团结和凝聚广大员工。积极做尽社会责任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公司全体成员都是慈善会会员。2007年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开展“博爱行动”,累计捐资550多万元,在全国20个省市援建博爱卫生院(站)100所。2010年捐资500万元加盟“中国红行动”,培训乡村医生、捐赠医疗用车;持续在农村交通不便地区捐赠“母婴安全爱心车”;积极开展助学行动,先后设立“同乐春蕾班”、“同乐励志班”、“三江励志班”,资助193名贫困学生顺利毕业;积极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为汶川特大地震和玉树地震灾区分别捐款258万元和94万元,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好评。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6年10月被全国企业联合会、全国企业家协会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企业称号;2010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2010年5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