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敦煌市七里镇秦家湾村雅丹红提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秦家湾村雅丹红提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先进事迹

  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秦家湾村雅丹红提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始建于2008年12月,合作社现有社员320多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70%,近年来,合作社党支部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先锋引领富万家”、“一诺三评三公开”等党性实践活动,通过发挥党员在合作社组织中的政策宣传、科技推广、产业示范、产品流通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成为合作社发展经营中的生力军,先进技术的示范者,群众致富的领路人,使合作社党支部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心骨”。

  围绕经济抓党建,夯实合作社发展之基

  组织建设是开展党建工作、发展经济产业的基础。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合作社党支部通过抓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四项举措,引领支部成为合作社发展的坚强堡垒,党员成为农民致富的领路人。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在支部班子的配备上,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选配原则,由政治思想过硬、党建经验丰富的党总支书记兼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力量。同时,注重把理事会成员中既有政治素养又有技术专长的党员吸收到班子中来,使党支部参与合作社决策能力得到保证,进一步增强了合作社的凝聚力。二是抓好阵地建设。为强化合作社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秦家湾村雅丹红提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在底子薄弱的情况下,依然挪出25㎡党员活动室一间,2011年,合作社党支部以被甘肃省农牧厅授牌为“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为契机,合作社党支部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办公设施,为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硬件保障。三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合作社支部把提升党员素质、增强组织战斗力作为推进党员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技能培训,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等实践活动,激发了合作社党员投身葡萄产业发展的动力,切实把合作社党员转变为“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时期党员。四是抓好制度建设。合作社党支部建立以后,根据党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规定,建立了支委会工作制度、理事会重大问题决策向支部报告制度、党支部理事会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合作社社员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合作社社员党员包片联户制度等,明确了党支部把握政策、监督引导、化解矛盾、协调服务的职责,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让合作社按市场经济规律自主经营,独立发展。

  抓好党建促发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合作社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明确了工作职责,把着力解决农业产业中遇到的困难、示范带动广大农户、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作为党支部的工作核心内容,积极开展党员联户谈心活动,在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中展开工作,使农民群众按照“入社自愿、退股自由、民主管理、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入到专业合作社中来,实行自我合作、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人引领的经营方式。一是大力推进葡萄基地建设,为实施秦家湾村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奠定坚实基础。面对基础浅、底子薄的困难局面,合作社党支部一班人不等不靠,充分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拼搏精神,迎难而上,通过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员思想觉悟得到了升华,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发展葡萄4200余亩,占耕地面积97%,人均葡萄面积2.4亩,建成了红地球葡萄专业村,人均葡萄收入达1.3万元,实现了“人均两亩万元田,人均纯收入过万元”。为全镇葡萄产业发展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秦家湾村的葡萄栽培示范户马荣种植葡萄17.5亩,每年葡萄收入在20万元以上,发展葡萄产业,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二是坚持党员在合作社中挑大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专业合作社产业链条上开展党建活动,切实把农村党员从一家一户发展的“小舞台”,推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大天地”,进一步拓展了党员的服务领域,明确了党员的职责任务,找到了发挥作用的新平台。合作社党支部从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中选配骨干社员,使得在种苗采购、技术指导、经纪营销等关键环节上都有党员参与,切实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与带动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工作成绩得到了广大社员肯定。同时,建立了32个党员示范户,建成了1个500亩的标准化栽培示范点,建成了3个300亩的标准化栽培示范点,建成了21个标准化栽培示范园,全村标准化生产示范面积累计达到1000亩,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葡萄标准化种植水平和葡萄品质不断提高。三是发挥党支部教学资源优势,积极服务社员得实惠。合作社党支部负责社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目前已建立较完善的培训机制。定期开展集中培训。每月组织党员、社员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及种植技术,合作社党支部已成为社员提高技能水平的主渠道,几年来,合作社党支部共聘请市、镇技术员500余人次来讲课,举办葡萄栽植技术培训班700余期,受训人数达12700余人次,同时,编写了《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发放到农户手中,有效地提高了农户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合作社选送的优质葡萄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认证,2009—2011年,合作社生产的红地球葡萄在全国鲜食葡萄评比中连续获得金奖、银奖。

  搭建党员创先争优平台

  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组织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这对党支部的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秦家湾村雅丹红提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始终把组织建设贯穿于经营活动全过程中,搭建起合作社党员“创先争优”的平台,让群众深切体会到,合作社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实体,更有党的威望在里面。为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市委及镇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合作社党支部以“服务社员群众、促进经济发展”为实践载体,力求为民办好事、为民办实事、实现富民增收,在推进合作社经济发展中争当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一是创新思路,增强合作社党支部带动力。为提高合作社党员的致富本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合作社支部积极探索适应合作社党员教育、管理的方法,积极为合作社党员搭建平台,围绕“解民忧、致民富”开展活动,发动党员带头学习经济与法律知识,让其成为产业发展的“参谋”,并充分利用党员电教、农家书屋、邀请农业专家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培训,有效提高了合作社党员技能水平和文化素质。同时,在“帮带”活动中,合作社党员带民创业,组织种植户深入产业区学、销售点看、示范户讲等方法,逐步转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积极引领村民依靠科学技术发家致富。二是规范管理,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合作社实行组织化管理,编制了党员和社员名册,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社员代表会议,注重党务公开,接受社员监督,做温棚建设、社员入股等工作事事有公开、件件有记录,未出现群众反映不良问题的情况。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让广大社员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创业干事的劲头。三是加大宣传,增强农业生产组织化意识。合作社党支部通过走村串户、村务公开栏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律知识,并就合作社成员的权利及义务、国家对合作社的各项扶持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广泛宣传,提高了村民对专业合作社的了解认识,增强了依法兴农、依法建社意识。四是强化配套,解决葡萄销售难题。为满足全镇葡萄的仓储、保鲜需求,延长储藏时间,拉长销售期限,提高葡萄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党支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成恒温库10座109间,库容量达7000吨,有效解决了葡萄采摘、预冷时间集中,恒温库紧缺的问题,建成葡萄包装箱厂1家,缓解了包装箱的供求矛盾。2012年,在合作社党支部的争取下,镇上启动了万吨葡萄保鲜仓储交易中心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25亩,总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年储藏葡萄、果蔬量达1万吨以上,是全市规模最大、标准一流的集葡萄果蔬保鲜、仓储、包装、交易于一体的专业交易市场。

  拓宽销路,建立完整的销售链条

  为了拓宽销售市场,合作社党支部一方面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吸引更多的外地客商来我镇收购葡萄,扩大葡萄销售面,增强我市葡萄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组织成立了经纪人队伍46人,鼓励本地能人走出去开拓市场,逐步建设自有的销售网络,同时,加大葡萄销售市场的管理,初步形成了栽植户、保鲜企业和销售商之间通过合同、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责任的一体化经营模式,为稳定葡萄销售价格,规范销售机制,提高市场信誉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雅丹红地球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葡萄在国内已远销长沙、广州、武汉、香港等等大中城市,在国外已远销到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

  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扩规模、提品质、抓配套、拓销路等方式,多措并举,实实在在增加了农户收入,全村在市区购买楼房的60户,购买了小汽车的120户,新建翻建住宅的53户,葡萄产业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