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海南省万宁市龙滚镇福塘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海南省万宁市龙滚镇福塘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福塘村共有256户,1237人,党员50名。近年来,福塘村党支部认真按照“五个好”党支部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积极进行制度化建设,努力打造文明村庄,大力发展多元经济,不断促进本村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习近平同志视察时,对该村党的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和环境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建章立制,推进支部建设制度化

  福塘村党支部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健全各项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制度。近年来,村党支部制订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外出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支委会集体领导制度》等,同时指导各配套组织,特别是指导村委会与村民代表讨论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讨论制定《村民议事制度》、《民主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在工作中,该支部针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又制定了《干部岗位目标管理制度》、《年度工作考核评议制度》等;在执行与落实制度的过程中,对《外出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评议制度》、《民主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等不完善的地方,重新进行修订和补充。各项规章制度的健全,保证了党支部和村委会工作的有效运转。

  发挥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福塘村作为“农村党员诚实守信创业致富工程”试点,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营造诚信的氛围,为农户提供信用担保,并让每一名党员联系5户以上的贷款户,协助其办理贷款证书。2010年底,共有133户农民获得信用贷款,贷款总额达到276万元,没有出现一户农民逾期未还的情况。因为良好的还贷记录,2011年信用社的贷款最高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5万元。村党支部通过“三联三问三帮”工作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网络,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老党员何子雄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义务修建了一条长165米的田间渠道。斗山村党小组的全体党员义务为残病特困户李松明老人修理房屋25平方。村党支部书记曹圣吉组织村民投入资金250多万元,购置了渔船2艘和一批渔具开赴深海进行捕捞作业,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还组织了两支60多人组成的务工队伍利用农闲时间在附近打散工,增加收入。

  改善环境,打造文明生态新农村

  几年来,村党支部加大村庄硬件建设力度,先后筹集建设资金95.8万元,组织村民义务投劳6593个,建起一条长400米宽4米的石块硬化村道,一条长1300米宽3.8米的石块硬化环村道,建起长2100米的水泥及石块硬化户间道,实现村庄道路硬化率达100%。先后拆除乱搭乱建25座,整治影响村容场所38处,硬化排水沟1280米,改善了全村的环境卫生。建设“两场两室四小区”,即篮球场和排球场,文化室和娱乐室,村民学习小区、娱乐小区、休闲小区和绿化小区等。同时安装路灯、种花、铺草坪、建起绿化长廊等,福塘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每半年开展清洁卫生户评选活动,及时表彰先进和树立典型,大力培育村民卫生观念。制定禁止砍树伐林村规民约,培育村民维护良好生态环境意识。建立计生中心户长制度,每名计生中心户长负责10名育龄妇女的计生服务管理工作,全村计划生育率达100%。组建护村队进行巡逻防范,扎实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坚持每年评选文明守法户,全村多年没有治安案件,没有吸毒等现象。

  实施“共富工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

  村党支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不同的资源优势,带领群众大力实施“共富工程”。在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比较空缺的情况下,党支部决定充分利用本地具备发展沙滩高位池养虾的资源优势,采取借鸡生蛋方法来创办村级集体高位池养虾基地。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同客商达成联营开发协议,资金、技术和管理由投资商全部负责,村集体以土地入股方式联营,减轻了村集体承担投资风险,成功地创出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目前开发高位池虾塘45亩,年获养虾分成25万元左右。同时又以土地入股方式联营开发菠萝种植基地73亩,年获分成4万元左右,增强了村集体“有钱办事”能力。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与带领下,各村民小组和经济社也采取以土地入股方式,同客商联营创办组社集体高位池虾塘,有效发展了组社一级集体经济。在一些地理优势不明显的地区,村党支部大力引导和鼓励村民外出务工经商,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该村计划落实引导300名村民外出务工经商,目前已实现落实外出从事二、三产业的村民230多人,到龙滚墟镇置房兴业70多家。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实现了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2010全村人均纯收入7300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