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吉隆县宗嘎镇宗嘎居委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吉隆县宗嘎镇宗嘎居委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宗嘎居委会属于半农半牧区,平均海拔4200米。全村34名党员,1351口人。近年来,宗嘎居委会党支部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在班子建设、服务群众、制度建设、发展稳定上寻求新突破,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被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班子建设上有新突破

  针对班子软弱无力状况,切实抓好自身建设。一是通过组织调整,充实党支部班子力量。采取组织推荐、党员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重点从机关干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双带”能力强的青年农牧民党员、大学生村官中选,把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懂生产、会管理、敢抓敢管的同志充实进党支部班子,同时把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或发挥作用不明显的撤下来。通过调整,党支部班子平均年龄39岁,文化水平由原来以小学为主实现全部初中以上,3名致富带头人和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班子。二是强化教育学习,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藏文报刊等资源,每周开展一次党支部班子成员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在西藏的特殊富民惠民政策、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反分裂斗争的方针政策,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党支部班子成员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健全“后备库”,解决后继无人的问题。按照村党支部书记1︰2,其他成员1︰1的比例,采取“双议双把关”的方式,即对照“一好双强”的标准,对具备一定培养基础的候选人,先由村党支部委员会商议,拟订人选,然后提请镇党委、县委组织部把关,最后提交村党员大会进行决议,确定人选,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库,并通过实践锻炼的方式帮助他们尽快成长,有效解决了村党支部后继无人的问题。

  服务群众上有新突破

  以推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由临时性向常态化转变为着力点,积极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形成长效机制。一是结对帮扶常态化。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党员每人至少与一名困难群众结对子,每月至少为结对对象做一件好事、上门了解一次情况,帮扶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年终业绩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同时,还把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作为“党员奉献日”,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为村里修路、修水渠等。2010年以来,全村27名党员干部和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党员与30户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村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120余件,义务投工投劳1000余人次,整修村组道路420多公里,争取项目资金70多万元,维修农村基础设施280余次。二是设岗定责常态化。采取自主申报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因需设岗,因事定岗,因人选岗,为全村无职党员设置了卫生监督、科技示范、民情了解、孤寡老人探访等20个岗位,每半年组织一次履职述职,切实加强对无职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监督。全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率和履职率都达到了100%。三是公开承诺常态化。按照“有多大能力就承诺多大、承诺多少就兑现多少”的原则,在党员自愿提出承诺事项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讨论的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确定承诺事项。村党支部对承诺事项建档立卡,承诺一件、登记备案一件、兑现一件、销号一件,实行“台账制”动态管理,每半年督查一次践诺情况,及时提醒和督促没有按时完成的,调整充实践行情况不好、事项不太具体、群众反响不大、落实难度较大的。2010年以来,全村34名党员承诺事项210件,践诺210件,承诺覆盖率、践诺率和群众满意率都达到100%。

  制度建设上有新突破

  创新工作机制,制定“三个一次”制度。一是建立每月一次的民意恳谈制度。村党支部每个月组织贫困户、受灾户、示范户、老党员、老干部等代表开展一次民意恳谈,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状况,讨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2010年以来,村党支部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2460余个。二是建立每季度一次的意见建议办结通报制度。对党员干部在日常走访和恳谈过程中了解的意见建议,每季度向群众通报一次办结情况。对已办结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向群众征求满意度。对未办结的意见建议向群众说明具体原因,并明确办结期限。全村群众对意见建议办结满意率达到100%。三是建立每半年一次的入户走访制度。党员干部每人每个月至少一次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化解邻里纠纷、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认真做好民情日记,每个月由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会议,集中对民情日记进行一次点评,帮助解决问题。2010年以来,党支部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帮助村民及时化解邻里纠纷102件,帮助24名青年农牧民联系了就业单位,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发展稳定上有新突破

  从充分挖掘、发挥本村优势为入手,因地制宜寻找发展路子,不断强化维稳措施,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一是拓宽发展经济路子,增强村党支部凝聚人心的物质基础。抓住农牧区基层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的有力时机,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商议后,由党员干部带头集资7万元,并申请银行贷款27万元购买了装载机,组建了22人的村集体施工队,积极参与农牧民安居工程、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两年实现经济收入60多万元,带动16名贫困户脱贫,固定资产已达200多万元,从业人员42人。针对村民群众养羊有一定规模,又大多会加工羊毛的实际,村党支部引进羊毛分流机,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创办羊毛分流加工纺,每年不仅能为村集体增加近20万元的收入,而且延长了养羊产业链,促进了农牧民群众的增收。二是强化维稳措施,促进村安民乐共和谐。建立党员干部联户、村干部联系寺庙制度,每个月走访一次联系户,每周走访一次所联系的寺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教育引导群众和僧尼遵纪守法,动态掌握全村的情况,及时化解和消除苗头性问题。同时,村党支部还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在重大节日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轮流值班和24小时巡逻制度。截至目前,宗嘎居委会未出现一起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件。“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在宗嘎居委会党支部的带领下,今天的宗嘎居委会,村民有了致富路,集体有了创收路,全村上下呈现出政通人和、稳定和谐、人心思富的良好发展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