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石油化工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炼化)现有员工590人,其中党员228人,公司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公司党委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企业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海南炼化,对企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推动班子建设

  公司党委按照《关于在国有企业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意见》的要求,通过抓中心组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领导班子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养成正气,朝着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奋力迈进。通过强化履职有责的使命意识,培育领导班子成员的奉献精神。公司领导班子扎根洋浦,甘受苦累,奉献石化,踏踏实实地守一方天地、保一方平安。班子成员除了出差,周六、周日坚持到厂里上班,参加每天的生产调度会。通过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树立领导班子成员的良好形象。公司领导班子崇尚简约、俭朴之风,克己奉公、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养成了甘于远离灯红酒绿、乐于身处平淡之中的自得情怀,形成了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推动组织建设

  公司党委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在每个部门(单元)设置党支部,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开展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提高专业管理能力和水平。大力弘扬劳模、优秀党员等先进典型的时代精神,倡导“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貌,使先进人物成为激励广大党员和员工奋发前进的精神动力。2008年以来,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郝国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彭光勤、海南省劳动模范杨文、中央企业先进职工邓东山、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王振卫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供应部党支部获得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全公司共有6名党员获得集团公司党组、海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推动科学发展

  公司党委把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提速度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涉及员工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用领先的思想、开放的观念、统筹全局的战略眼光、科学的方法,认真研讨,参与决策,把关定向,加快进程。几年来,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重大规划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建70万吨/年航煤加氢装置已投入运行。常减压装置增上轻烃回收设施、酸性水汽提装置增上氨精制项目、硫磺回收装置消除瓶颈改造、加氢裂化装置改造等项目如期完工。60万吨/年PX项目完成基础设计,即将动工兴建。新建5000吨级化工泊位、新建7号、8号成品油泊位、30万吨原油泊位及10万吨级成品油泊位改造等项目,均完成了可研报告批复,已开始详勘及基础设计。

  推动和谐发展

  公司党委用“由燃料型炼厂向炼化一体化转型,成为中国炼化行业的标杆和旗帜”的企业愿景凝聚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公司“十二五”发展规划引领队伍、鼓舞士气。坚持把发展企业与贡献国家、回报股东、奉献社会、造福员工有机统一起来。深入研究干部员工的所思所盼所忧,对干部职工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进步晋岗、住房、休假疗养、子女入学以及人才梯队储备、成长等具体问题,进行调查论证和研讨,依据政策和可依托的资源,积极解决。员工倒班食堂、职工书屋、羽乒室相继建成使用。几年来,充分利用企业和社会资源,协助大多数员工团购了商品房、200多名员工家属解决了就业、多数员工子女解决了入学,使员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推动创先争优

  公司党委以“比学赶帮超”活动为载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树标杆、盯数字、快行动、抓落实”的工作方针,营造“见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良好氛围,不仅将总部下达的考核指标和确定的赶超目标分解和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单元和班组,而且动真功、下狠劲、严考核、硬兑现,奖惩分明,推动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0年11月,李源潮同志在海南炼化调研时,了解到海南炼化以“树标杆、盯数字、快行动、抓落实”为抓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连声说:“这个好!”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海南炼化的绩效指标全面提升。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发布的每月“比学赶帮超”活动奖牌榜上,2010年荣获26枚金牌、26枚银牌、16枚铜牌,其中生产任务、利润总额、吨油利润、高价值产品四个竞赛项目获得年度金牌。

  作为海南省工业的“领头羊”,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1年3月底,共加工原(料)油3727.8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603.5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1773.52亿元(2010年工业总产值占海南省33.5%),上交各项税收185亿元,连续两年吨油盈利水平位居中国石化炼油板块千万吨级炼厂第一,综合能耗较设计指标下降了20.1个单位(相当于节约标油16万吨)。海南炼化正以成为中国炼化行业的标杆和旗帜为目标,凝心聚力,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为中国石化工业的发展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