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先进事迹

  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55人,其中教工正式党员2人,学生正式党员18人,学生预备党员35人。支部辐射8个班级、共494名学生,均为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本科生。

加强政治理论建设,筑牢党员思想基础

  加强支委理论建设,提升政治素质。文学院党总支选派学院党总支秘书任支部书记,选派优秀青年教师任组织委员,选派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成绩优异的学生干部任宣传委员。支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支委会、党员大会例会制度,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建立支部党员QQ群,开设支部书记“微博”,畅通沟通交流渠道,积极宣传、全面贯彻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决策部署,保证了支委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紧抓党员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支部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双学”活动。2008年以来,支部召开支委会33次、党员大会10次、党小组会11次,举办党课10次;开展“双学”活动近40次。通过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提升了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党性修养和思想德道建设。

规范党员教育发展,筑牢基层组织基础

  注重早期考察,实施重点教育培养。支部在迎新招新、选举竞赛等活动中,及时发现和了解学习勤奋、工作积极、乐于奉献、思想上进的好学生,及早启动重点教育培养程序,确保“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激发学生不断地追求政治进步的热情,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2008年以来,已选送党校培养170多人,为党员发展工作源源不断地输送质优量大的后备力量。

  严格标准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支部按照党章规定,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把好“思想关、动机关、成绩关、推优关、审查关、群众关”6道关口,真正把品学兼优、为人正直、入党动机端正、群众基础好的同学吸收入党。2008年来,支部发展预备党员115人,预备党员转正70人。为确保质量,支部坚决杜绝“功利化、人情化、关系化”,仅2010年支部就谢绝试图通过不正当渠道要求发展者5人次。

  强化后续教育,保持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少数党员存在“入党前积极干、入党后松一半、转正后车到站”思想,支部加大教育管理力度,要求党员特别是预备党员定期向支部汇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对入党后继续保持先锋模范作用的予以表扬;对表现不好者,进行个别谈话、批评教育。2009年,对3名不按时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支部研究决定给予通报批评;2010年,对1名不按照支部要求认真履行发展程序的入党积极分子,支部研究决定不予发展。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密切关注社会热点,把握党员思想脉搏,主动聘请校党委部门、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适时组织各类主题活动,教育全体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2010年4月,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到小岗村,深刻缅怀和认真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收到了很好的自我教育和社会效果。党员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沈浩精神,坚定信念,努力成长,回报社会。

  强化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学生成长。支部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部署,带领全体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争当先锋模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在示范岗建设活动中,支部创设了“思想引导”、“学习指导”、“生活帮扶”等示范岗;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支部党员在寝室、班级、学生会及学生社团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了一批文明寝室、优秀班级、先进团支部、先进社团,促进所在班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引领学生全面成才

  围绕专业竞赛活动,强化专业素养。支部围绕专业知识学习和能力提升,组织和带领党员参与了院校一系列专业竞赛活动。2008年以来,参加了学院“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学校“谁与争锋”辩论赛以及全省“大学生写作比赛”、“全国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支部党员参与面达75%,累计有党员获奖10人次;组织开展“中学语文教师模拟课堂竞赛”活动,支部党员全体参与,影响带动学生广泛参与。其中,党员朱铭清被选派参加校级“未来教师职业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党员李文竹参加“全国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

  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提升职业技能。支部积极带领党员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活动主题和形式,提升职业技能。2008年以来,支部组织和带领党员深入太和、颍上等周边农村中小学,开展“爱心捐赠、心理疏导、素质拓展、义务支教”等各类实践活动,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主题调研。2009年,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调研,发放600份调查问卷,其调研报告《关注留守儿童,服务农村教育》被团省委评为二等奖。2009年8月以来,支部累计选派5批12人次赴颍州区三十铺镇洄溜民族学校义务顶岗支教,解决该校语文师资严重匮乏问题,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受到当地政府、学校和群众的高度赞赏,阜阳市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在这些活动中,党员深受教育。党员吴永洪曾说:“这些留守儿童是那么渴望知识、热爱学习,作为师范类大学生,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教师职业技能,时刻关注、帮助他们!”

  这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不断追求创新的党支部,也是一个勇担社会责任、引领学生成长的党支部,曾2次被授予校优秀基层党组织、2次被授予安徽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