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渔滩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渔滩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渔滩社区有居民1032户、3988人,社区党总支下设产业党支部2个,党小组7个,党员63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社区党总支以“争当带富先锋,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主题,以“落实‘三项制度’,助推农户万元增收”为载体,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参与,活动推进顺利,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三项制度”

  长久以来,渔滩社区因修建电站占地,造成老百姓多年来过着“居家简陋、出行困难,煮饭靠烧草、出门靠乘船,上街没钱用、回家没田种”的日子,干群关系十分紧张,是出了名的“老大难村”。社区党总支积极推行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明确逢五、逢十赶场天为书记接待日,其余时间“两委”干部轮流接待;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划片包户走访,并将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任务和承诺事项。为方便群众联系,党总支将“三项制度”主要内容及联系方式制成“党群连心卡”,张贴到每家每户,让“三项制度”家喻户晓。2008年以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共接访群众1458人次,班子成员走访群众7500余户次,建立民情档案1032份,详细登记每家每户家庭成员、收入来源、急需解决的问题等,首次实现了对农户的精细化管理。通过接待走访、召开民情分析会,党总支梳理出群众最希望解决的水、电、路、桥、低保等五大问题,并按程序分级办理,及时反馈,群众满意率达100%,极大地改善了干群关系,从过去上访群众到镇政府的食堂抢饭吃,到现在老百姓争着请干部到家作客,社区出现了久违的和谐局面。

  大力实施“农户万元增收”工程

  按照户均一个养殖项目、一个种植项目、一个找钱人的“三个一”目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总支积极引导农民增收致富。一是抓产业结构调整。在做好1200亩桑园管护的同时,新栽植金银花300亩,油茶1000亩;培育100头以上生猪养殖大户140户。利用社区紧临黔江新城和正阳工业园区、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利用库区2000多亩水域、10多个小岛和五园(梨园、桃园、李园、梅园、荷园)建设,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产业。二是抓党员科技致富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学科技、用科技,争当创业先锋。社区主任李泽安,通过土地流转,成片栽植金银花300亩;党员梁文斌饲养能繁母猪16头,圈存生猪198头,并免费为养殖户配种等,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抓党组织和党员产业发展承诺。党总支重点就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作出7项承诺;每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就创业、帮带群众等作出具体承诺,使每位党员都有创业项目,先富带动后富,同时实行承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

  切实解决百姓困难

  针对老百姓的所思所盼,党总支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解决社区民生问题创先争优。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168万元,建成社区群众“想都不敢想”的吊桥,硬化公路1.9公里,完工7公里的环湖路建设,硬化联户路4100米、院坝3600平方米,彻底解决社区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推进“康居农房”改造。2010年以来,规划改造420户,完成287户。四组居民龙继悦利用改造后的房屋办起农家乐,月均收入达1万余元。三是推进“知识入户”。依托希望职校、区农业局、区科委、区科协等部门,积极实施“现代农民培训工程”、“阳光工程”、“科技入户工程”,大力开展农民务工知识、种养殖业技术培训。先后举办了16期、800余人次的养殖业、种植业、手工服务业知识培训。建成农家书屋5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4个。这些举措,提高了村民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有序输出劳动力600余人。

  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建国六十周年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被评为重庆市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命名为重庆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