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现有居民5120户、13100人。社区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有自管党员529人、在职党员414人。201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文安路社区党委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目标,不断创新载体,激发党员群众发展意识和争先意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夯实基础,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一是在园区建立党支部。为推进和谐园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党委在19个居民小区中成立了13个园区党支部,使党组织成为和谐园区建设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党支部在小区扎根后,带领党员志愿者挑起重担,邻里纠纷、漏水停电等日常生活难题都能在园区得到解决,和谐与融洽在小区蔚然成风。二是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支部。进一步优化和创新社区党组织设置,在社区社会组织中相继建立了“业主代表协会党支部”、“书画协会党支部”、“文体协会党支部”,实现了党支部建设与理事会建设有机结合,各园区党支部建设与业委会建设有机结合,党员队伍建设与志愿者队伍建设相结合。

  创新载体,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一是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现有在职党员414名,为深入开展“四进四建”活动,加强对在职党员的服务和管理,促进其参与社区建设,社区党委制定了《在职党员管理服务制度》,定期召开在职党员与自管党员共建和谐家园主题座谈会,在每个小区增加一名在职党员参加居民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增加两名在职党员作为委员,使在职党员与社区党组织形成构建和谐社区的共同体。二是社区退休党员发挥余热。社区的道德课、法制课、党史课、医疗保健课、青少年教育课都由社区党员骨干主讲,他们既是教育者,也是受教育者,深受学员欢迎;社区“党史宣传队”的7名退休党员主动承担“党史进社区”活动的宣讲任务,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生动讲解,收到良好宣传效果。三是选树典型激励党员奉献热情。社区党委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的活力和广大党员志愿服务的热情,开展了以“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为主题的演讲会等活动,选树和表彰了18名党员志愿者先进典型,并以“党员志愿者先锋榜”的形式进行宣传,在社区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


  优化服务,增强感召力和凝聚力

  一是在解民忧上下功夫。针对百姓反映的维修难问题,创立了全市首家“维修快车”,为百姓服务1500余次,解决居民的烦心事。为780户居民解决煤气开栓问题,协调解决开栓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为693户居民协调冬季供暖,为社区特困家庭解决上学、就业、医疗等难题146件。二是在送温暖上下功夫。社区特殊群体,特别是空巢老人,是社区服务的重点。为使他们安度晚年,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通过电话问候、上门慰问、为老人读报、陪老人聊天等方式为他们服务。尤其是逢年过节,组织志愿者上门看望空巢老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老人家中。三是在办实事上下功夫。活动室自成立起全年向群众开放,老年人可以在活动室谈心、健身、下棋、打乒乓球、看电视,科普大学在这里授课,党员活动在这里举行,各种文体活动在这里展开,居民每年参加社区活动达3万多人次。

  抓好自治,激发居民参与积极性

  一是自我管理能力明显增强。目前,社区有13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作为小区自治组织,业主自治管理小区的管理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检查、有总结,在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自我服务能力明显增强。7个小区用物业服务费投入小区自来水主管道更改、做屋面防水、更新门禁系统、改造监控设备、更新单元门等项目,总金额达到40余万元。三是履行义务的意识明显增强。小区业主自觉交纳物业服务费,平均缴费率达到90%以上,年物业服务费收入达到120万元。参加园区的绿化、环境整治、扫雪等志愿服务活动的业主越来越多,为园区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的业主越来越多。四是民主管理意识明显增强。业主自治管理物业小区的服务内容、服务费标准、管理制度都经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形成了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做的民主管理生动局面。五是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自觉参与园区环境整治、绿化养护、物业服务、文化宣传的志愿者达到1000余名,形成了我志愿、我参与、我奉献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调动了居民群众爱社区、建设社区的积极性。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2010年5月被全国妇联、民政部、文化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广电总局授予全国创建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称号,7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称号;2011年4月被沈阳市纪委、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妇联授予沈阳市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单位称号,6月被辽宁省委授予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