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会宁县甘沟驿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会宁县甘沟驿镇党委先进事迹

  甘肃省会宁县甘沟驿镇地处会宁县中部,总人口23453人,辖12个行政村,87个村民小组。近年来,镇党委带领乡村两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抓党建、强保障、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实践中抓落实,在创新中求提高,全镇上下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2011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1.3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55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00元。

  创基层组织建设之先进,强基固本

  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平台。为了发挥乡村两级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整体功能,镇党委明确提出“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切实提升五种能力”:即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切实提高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高执行政策和落实工作的能力;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切实提高为民服务、造福百姓的能力;牢固树立团结意识,切实提高和睦相处、和谐共事的能力;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积极的思想教育和具体的工作实践,使全镇上下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狠抓村级组织建设,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采取“公推直选”、“两推一选”等办法,重点从致富能手、回乡青年、复转军人和农村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镇村“两委”班子的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48岁下降到42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6.3%,村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同时,针对农村党员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的实际,注重发展高学历优秀年轻党员。近三年新发展的党员中,30岁以下的占50%,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20%,为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奠定了基础。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和“四评一考核一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扬民主,凡重大问题的决策,都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体讨论决定;“一把手”以身作则,勤政廉洁;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密切配合;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构建了全镇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创改善基础条件之先进,保障民生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目的,认真解决群众上学、看病、就业、行路和住房等方面的困难。积极争取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村安全饮水、新农村建设试点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通过项目扶持、省市有关部门帮扶、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群众自筹等多种投资渠道,新建扩建中小学校3163.6平方米,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1128平方米,在镇区铺压排水管道2600米;接通自来水管道4600米,铺设人行道板砖34000平方米;栽设道牙4200米;硬化机动车道28000平方米,硬化巷道9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建设商住楼130户,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新修村内道路15条90多公里;硬化镇村道路26公里,新修梯田12000亩;建设户用沼气1300座;投资20万元新建镇文化活动中心1处;新建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所。全镇各类基础设施的有效改善,为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发展特色产业之先进,帮民致富

  始终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施“三大”工程。一是认真实施科技抗旱增收工程。采取争时间、争劳力、争商情,党员干部带头铺膜、社会保障对象带头铺膜,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动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物资贮备到位的“三争”、“两带头”、“四到位”工作办法,确保每年全膜玉米种植4万亩以上。二是稳步推进草畜产业增收工程。镇党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草畜产业强县的目标任务,提出“草畜产业一体化建镇,强镇,活镇”的发展思路,建成占地350亩的草畜产业园1处,先后引进甘肃会丰草业科技有限公司、会宁绿色田园牧草有限公司、会宁县农鑫牧草专业合作社等3家从事苜蓿饲料草粉、苜蓿饲料颗粒、苜蓿饲料草块、精饲料等系列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的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13万吨。依托草产业,大力发展牛、羊、猪、鸡标准化养殖,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模式,发展规模养殖户100户;全镇猪饲养量达到1.4万头;鸡饲养量达到4万只以上,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三是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工程。利用六十铺村交通便利,水资源相对充足的有利条件,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形成规模,五年把甘沟驿镇建设成为“会宁县的高效农业和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的工作目标,共建成温室大棚600座,第一茬种植早熟洋芋、西红柿、辣椒、黄瓜等作物,第二茬种植菜花、菠菜、油菜等作物,每亩收入8000—10000元,增收6000元以上,为促进农民增收、改善生活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