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不但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世界聚变研究领域重要的国际合作基地。该所在高温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及核聚变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现已成为“第三世界科学院开放实验室”和“世界实验室聚变研究中心”,是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ITER)计划中国工作组的重要单位之一。等离子体所研究发聚变能的伟大事业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等8位中央常委先后莅临视察,对该所自主创新精神和重大科研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鼓励。

加强实践与理论学习,建学习型党组织

  等离子体所党委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建立了所党委、党支部、党员与群众学习制度。学习形式丰富多彩,座谈会、研讨会、讲座、考察、考试等形式轮流采用。特别是在2008—2009年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中,所党委和行政班子在全体党员、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检查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围绕研究所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全所科研事业和领导个人工作的整改方案并予以落实,有力地促进了研究所的发展。

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所党委班子7人,纪委班子3人,大都拥有博士学位,是研究所各研究方向的学科带头人,每位班子成员都会被送到中科院党校接受上岗培训。

  在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所党委根据科研事业发展情况及时增设、调整党支部,确保基层队伍走到哪里,党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使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紧密结合,党委精心挑选了一批有深厚的专业背景、优秀的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群众基础的研究室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并定期对他们开展党务培训。目前所党委下属9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支委共41人,全体党员251人,他们在研究所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让党的信念在行动中体现,让科研事业结出硕果

  等离子体所各党支部彼此之间从来不以学科门户立“山头”;在部门内,与行政班子相互配合,共促事业发展。围绕科研中心,党支部承担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发展目标和规划的制定,人才队伍建设,重大科研任务的完成,科研辅助工作的协调,各类矛盾的化解,职工困难的解决以及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等等,以至于在信仰多元化、经济市场化的今天,很多职工仍然习惯于“有事找书记”、“有事找组织”。

  等离子体所的党员占了全所职工总数的56%。各部门里凡是工作成绩突出的、获得奖励多的、爱岗敬业的、居于骨干岗位的,大多是共产党员。这充分说明党员在各条战线上承担着主要工作,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东方超环”每年都要开展近8个月的实验,实验期间实行24小时两班倒工作制,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大脑超负荷运转。在这样艰苦的工作中,10多个子系统上近200名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不论是白发苍苍、世界知名的老院士,还是初出茅庐的年青人,也不论是研究所、研究室负责人,还是普通的实验辅助人员,大家都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昼夜奋战在实验室里。对科学实验,他们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每一轮实验都创下全新成果;对于工作的紧张和繁重,他们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戏称这样的工作制度是“五加二”、“白加黑”。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等离子体所的聚变研究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6年,拥有中国原创知识产权的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在等离子体所建成,这项成就被国际聚变界评价为:“是全世界聚变工程的非凡业绩,是全世界聚变能开发的杰出成就和重要里程碑”,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入选2006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在2010年“东方超环”的物理实验中,取得了大于60多倍能量约束时间高约束模式(H模)等离子体放电,100秒1500万度偏滤器长脉冲等离子体放电,最高等离子体平均电流达1兆安等重要成果。这些在国际上处于一流的成果,对于我国加强在国际核聚变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在近两年开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的各项工作中,等离子体所承担的ITER相关国内配套研究工作成绩喜人,建成了世界先进的超导生产车间,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约长达1000多米的穿管线,牵头设计研制的中国第一个TF导体实验样品TFCN1顺利通过国际测试,等等。这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聚变研究的科学发展,带动了有关技术和工业的进步,在国际聚变研究领域内享有很高声誉。

  2011年4月9日,习近平同志视察“东方超环”时对等离子体所的科研人员说:你们是在做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相信一定会取得成功,再接再厉!

弘扬大科学文化精神,构建团结协作、和谐奋进、积极向上的软环境

  所党委大力倡导“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东方超环”大科学文化精神,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持续创新和人才辈出的良好氛围,形成富有研究所特色的软环境。通过加强研究所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所主页对外宣传渠道和交流平台作用,开设特色专栏,及时反映重要科研成果、先进经验和先进事迹,弘扬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通过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挥所团委的作用,持续策划和组织开展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不仅涉及文化、体育和思想教育等多方面内容,还注重启发、引导青年人的思想和价值认同、主动承担公共事务的公益心和爱心、启发创造思维和创新意识等。目前等离子体所青年文化月活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促进青年人全面发展、彰显青年风采、励志奉献科研的有效载体。

  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党委十分重视青年队伍现状。目前等离子体所35岁以下青年职工日益增多,“80后”的人才逐渐走上关键岗位,为了解、掌握青年人员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现状,所党委多次组织青年职工座谈会和问卷调查,及时分析研究。党委书记亲自与青年人面对面交流,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地组织“所长奖学金”和“优秀青年人才”的评选,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加强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

  所党委2003年被中科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授予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称号,2006年被人事部、中科院授予中国科学院先进集体称号,1998年、2001年、2003年、2005年、2007年被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2007年被省政府授予安徽省先进集体称号。(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