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藏自治区革吉县盐湖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西藏自治区革吉县盐湖乡党委先进事迹

  西藏自治区革吉县盐湖乡平均海拔4500米,是纯牧业乡。全乡辖2个行政村,牧民678户、3050人。4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142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盐湖乡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载体,与时俱进,扎实开展打基础、强堡垒,尽职责、做模范,聚合力、促发展工作,在全乡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动力和保证。

  抓基层打基础,创先争优促党建

  狠抓自身建设,提升执政能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盐湖乡党委坚持强化学习抓作风,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出发点,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务实之风,强化为民服务教育,坚持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针对乡村干部“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问题,突出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处置突发事件,采取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切实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能力。两年来,乡党委选派优秀干部到区内外参观学习31人次,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乡党员干部187人次。

  狠抓基层基础,建强村级组织。在全面了解掌握各村情况的基础上,及时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人才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村后备干部实现1:1,解决了农村干部后继无人的现象。采取以会代训、“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对村“两委”班子的培训力度。

  狠抓党员队伍,突出教育管理。一是研究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规划,注重在退伍军人、返乡知识青年、致富能手和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第一线以及在妇女中发展党员。2010年全年发展党员30名,其中牧民党员20名,妇女党员6名。二是狠抓党员学习教育。利用流动党校、邀请专家授课和开设远程教育课堂、羊圈课堂、帐篷学校等形式,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加强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等知识培训,两年培训党员954人次。

  狠抓活动载体,搭建争创平台。研究制定了“十个一”工作思路,以争创“五个一流”为目标,积极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送温暖、献爱心”、“下基层、结穷亲”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双带三培养”、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两年来,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事项285件,兑现承诺240余件。

  转观念破难题,创先争优促发展

  转变观念,科技致富。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惜杀惜售”、“谁家牲畜多谁家就富”等观念,增强他们的商品意识和市场经济意识,科学把握牲畜出栏周期,提高牲畜出栏率。引导农牧民群众树立“立草为业,草业先行”的意识,把保持合理载畜量、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科学养畜等观念变为自觉行动,基本形成了“靠转变观念致富,靠融入市场致富,靠科学发展致富”的局面。2011年,全乡人工种草面积达到1000亩,白绒山羊养殖占山羊总数的60%以上,牲畜出栏率达到50%以上。

  拓宽渠道,加快发展。乡党委多方争取资金14万元,添置厂房设备开办盐场,并依托盐场建起招待所、加油站、采石场和农家店等5个经济实体,固定资产达到330万元,为周边235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积极组织劳务输出队参与盐矿采挖、公路养护、人工种草,极大地推动了乡域经济发展。仅2011年,就成立劳务输出队8个,组织劳务输出993人,创收270多万元,全乡所有贫困户通过经济合作组织实现脱贫。

  立足长远,狠抓教育。乡党委采取走村入户说服教育、帮助解决困难等方式,积极引导适龄儿童主动接受义务教育,小学入学率达到98.1%,初中入学率达到92.1%。开办成人扫盲夜校,对牧民群众进行集中扫盲,参加的牧民达到500多人次。目前,全乡所有群众已实现脱盲。

  抓团结保稳定,创先争优促和谐

  一是抓思想教育。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成立4个宣讲队,走村入户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和“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加强团结、促进发展”、“三个离不开”等主题教育,让农牧民群众真正明白“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全乡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态度更坚决、旗帜更鲜明、行动更自觉。

  二是抓责任落实。建立《应急处突预案》,并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乡党委与各村签订《综治维稳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维稳队伍建设,为每个村配备1名公安特派员,并指定2名工作人员,协助公安特派员开展维稳工作,确保了综治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积极发挥妇女、民兵、治保的作用,成立2个治安联防巡逻队,加强巡逻维稳工作。每年拿出10万元作为综治维稳经费,用于解决综治维稳培训、台账建立、工作奖励和村组综治维稳人员的误工补贴。加强寺庙管理,完善寺庙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开展寺庙僧尼整治清退和闲散人员的劝退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寺庙”建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两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58件,成功调处55件,成功调处率达94.8%,使盐湖乡由一个治安重点防范乡转变为治安工作示范带头乡,近两年来全乡未发生过一起影响稳定、发展的群体性事件。

  三是开展“双语双学”活动。开展以“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学藏文和藏语,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学普通话和写作,全乡外地干部一起学地方口语”为主要内容的“双语双学”活动,通过结对互帮互学、教唱“双语”歌曲、教跳“民族舞蹈”以及举办“双语”演讲、“双语”才艺展示、“双语”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大大地提高了干部“双语”的学用水平,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

  转作风办实事,创先争优解民忧

  大力开展机关干部包村包片工作。“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乡党委班子成员的普遍共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身先士卒,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详细记录群众需要解决的具体困难,做到心中有数、适时解决。积极开展乡干部包片包村工作,选派4名懂党建、会抓党建、责任心强的年轻乡干部到村帮助开展工作。包村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职责、管理办法、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面对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等困难,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每年驻村工作时间均在8个月以上。

  扎实开展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大力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送健康、送技术、送政策、送门路,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78个,实现了扶贫帮困全覆盖。两年来,共为困难群众争取扶贫资金30多万元,送去慰问品慰问金5万多元,做好事、解难事110余件。为群众新建安居房311套,为干部职工修建周转房14套,解决了干部群众住房难的问题;争取资金400多万元,修通公路387公里,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修建水渠14公里,解决了草场灌溉难的问题;新打水井11口,解决了67户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全乡“新农合”参与率达100%,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一系列惠民措施的实施,树立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民心。群众都说:“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乡村干部的作风变了,心和我们更近了,与我们的感情更深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儿更足了。”  

  2010年以来,盐湖乡党委先后被自治区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阿里地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带三培养”先进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