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委下辖21个党委,40个党总支,34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500余名,员工37000余人。“十一五”期间,江铜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经受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取得了“十一五”完美收官。阴极铜产量增长1.27倍,销售收入增长3.1倍,利税和净利润均增长1.4倍;累计实现利税392亿元,超过“十一五”前26年的总和;净资产和总资产分别增长2.9倍和2.4倍;国有资产大幅增值305%;资产负债率从47.1%下降到38.8%。近年来,江铜党委坚持积极探索,持续改进,融入企业中心,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以党的政治优势保证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持续创新,丰富和发展党建质量管理体系。2001年,江铜党委借鉴ISO9000管理理念,在全国首创“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开创了党建工作质量管理先河。10年来,江铜党委遵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为抓手,创新了党建工作“既有产品、也有顾客”等十大理念,导入了“目标管理、PDCA循环、统计分析”等现代管理方法,建立了“特色工作、全员创星、质量一体化管理”等六大党建工作平台,推施了“党委稽核、直管干部考评”等五大管控措施。2010年7月,江铜发布实施了第五版(E0版)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新版文件与ISO9001:2008版质量管理标准对接,呼应“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需求,体现了江铜党建工作不断改进的新成果。

  融入中心,打造六大平台。一是构建江铜企业文化战略体系。建立了理念、行为、视觉等8大识别系统和学习型组织创建等3个支持系统。江铜牌商标在美国注册,江铜牌金锭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提升了品牌价值和市场知名度。通过举办企业文化辩论赛、经典案例交流、文化故事会等形式,深化企业文化战略推进,促进了江铜文化落地生根。二是率先在江西省企业中实行党代会常任制。建立了“年会制”、“提案制”、“代表巡视制”等保障机制。规定了党代表参与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干部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党代表巡视突出安全生产、重点工程、节能减排等主题,参加巡视2300余人次,落实合理化建议871余条、提案30项。三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月活动。从2006年起,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月”纳入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管控,结合企业实际,按年确立主题,每年7月份开展先教月活动,建立起保持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四是抓实支部“特色工作”。每年组织支部特色工作现场考评和优秀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并与“江铜创造”优秀项目评选活动对接。截至2010年度,全公司开展支部特色工作2257项,在集团展示201项,获奖158项。这些项目紧扣“急难险重新”任务选题立项,形成了“一个支部一种特色,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的格局。五是推行“质量一体化管理”。以基层党支部为重点,对党政两套质量体系进行有机融合,建立了党政目标同向、工作同力的良好机制,促进了基层党政工作的“双向融合”。六是开展“全员创星”活动。以“星”为目标,把党员置身于群众中同评价、同竞争,以党员创优带动全员创星,凸显了党员的先进性。同时,积极开展全员创星与绩效考核相结合试点工作,以点带面,建立和完善了党政同步的“量化考核、绩效考评”制度,使其成为探索全员绩效考评机制的有效途径。

  提升业绩,实施五大管控措施。一是创建“五大管理模型”。建立了以“党建顾客需求与期望识别、过程控制、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数理统计分析、党建满意度调查”为内容的“五大管理模型”,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二是创建党建工作综合业绩考评体系。考评体系包括“四好”班子建设、“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和谐江铜建设”三个子体系,用于科学合理地评价党组织工作状态,有利于分析和发现领导班子及成员的“优势”与“弱点”、“长项”与“短板”,考核结果与业绩、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三是推行党建质量目标分层实施管理。2008年,以“区分层级、抓总归一、给自由度、统一测评”为改进思路,将公司党建质量目标定为A层目标,包括“政治核心作用、四好班子建设、和谐江铜建设、刚性任务、党建工作满意度”五项内容,按年测评。所属单位结合实际分解量化,制定B层目标,实现目标层级化管理。四是创建直管干部年度业绩考评体系。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薪酬挂钩。2010年对15名考评结果优秀的直管干部进行了表扬,对4人进行警示谈话,对4名业绩不佳的进行组织处理,并在直管干部中开展“用心做事、勇于担当,为江铜业绩作贡献”活动,倡导讲业绩、比奉献,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五是创新“党委稽核”管理模式。首创党委稽核工作方法,并于2009年在全公司推行。三年来,党委牵头主抓,选择了成本定额核算、期货套期保值等19个公司层面的关键环节进行稽核管理,强化了风险控制,规范了基础管理,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江铜党委在2001、2006年两次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