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县焦村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宁县焦村乡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甘肃省宁县焦村乡党委以“强组织、增活力、促发展”为主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深入实施农村党建“八项工程”和“五大战略”,努力实现基层党建水平“五个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全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先后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先进单位、党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远程教育示范乡镇,连续三年荣获全县基层组织建设一等奖,并在2010、2011年度乡镇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延伸考核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乡镇。

  抓组织,带队伍,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进一步靠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打造“五好”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龙头带动作用。一是严格程序,抓好乡党委换届工作。通过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谈心活动,认真贯彻“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等换届纪律,于2011年8月选举产生中共焦村乡第十六届委员会委员11名。二是率先垂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项由班子讨论决定。换届后,乡党委打破传统分工观念,根据每个班子成员的能力和特点进行分工安排,使班子成员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尽展所长,形成了“分工合作、和谐共事”的良好局面。三是探索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先行探索“村企联建”组织模式,成立了任村党总支,下设合作社、企业和村级3个党支部;组建了庆宁粮油储备公司党支部,在大禹肉用种羊扩繁场、垣泰公司、街上砖厂等全乡重点企业中筹划组建党支部,进一步扩大了非公企业党建的覆盖面。四是规范管理,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党员发展的“十六字”方针,近年来,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73名,吸收入党312名。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建立了农村党员信息管理平台,使农村党员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更加规范科学。

  抓教育,建平台,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突出党员集中培训和干部素质提升工作。在抓好乡党校培训主阵地建设的同时,在任村、西李两个村建立了党员和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在各村建立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落实站点每月5号、15号、25号集中学习日制度,使每名党员每年学习不少于80小时,确保了学习效果。近年来,共培训党员群众1.4万人次,举办农村各类实用人才培训班12期,培训实用人才2600人次;举办乡村干部培训班9期,培训各级干部1020人次;党员干部共订阅党报党刊985份,购买各种学习资料430多份,人均记学习笔记2万多字,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材料100余篇,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得到全面提升,致富带富能力明显增强。

  抓阵地,夯基础,开展“五型”村创建活动

  按照“突出重点、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思路,先后建成任村、张斜、王庄、坳马、桌子头、吝店、王咀、西李、玉村、街上、西沟、西尚、森王等村部13处168间,达到了活动开展经常,服务功能增强的目的。结合村级组织“分类整推、晋档升级”活动,在全乡开展了“五型”村(商贸流通型、畜牧养殖型、瓜菜种植型、果品加工型、文化产业型)创建活动。着力创建“商贸流通型”村,在西李村规划建设商贸城1处,建宁县路口车站1处,在街上、坳马两个街区新建大型农贸综合市场各1处;着力创建“畜牧养殖型”村,以宁县大禹肉用种羊扩繁场和宁县焦村康桥养羊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羊产业,建成周郭村千只羊场、街上村鑫茂肉羊繁育场,在半个城、下个村等7个养羊重点村推行“30+1”模式,带动发展养殖大户300户;着力创建“瓜菜种植型”村,在袁马村建成千亩无公害晚熟西瓜示范点1处,新建张斜村50亩设施瓜菜种植基地,发展森王、长马等7个500亩瓜菜种植示范村;进一步探索做好“果品加工型”、“文化产业型”村创建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村级组织带富能力。

  抓争创,促发展,提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中心工作为抓手,持之以恒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和“四民主工作法”试点工作,大力开展“双公开双承诺双评议”活动,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党组织和党员向群众面对面承诺,心贴心服务。坚持“两手抓、两不误”,鼓励党员标兵和致富能人兴办各类经济实体26家,成立了任村民生、西李富民、西沟惠农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4家,通过合作社引领、企业带动、村集体林场自主经营等方式,使农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高。目前,全乡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村3个,10万元以上的村3个,5万元以上的村4个,其他各村也均在2万元以上,村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