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浙能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浙能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公司地处金华兰溪市灵洞乡,电厂占地面积约1800亩,由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控股建设,是浙江2003—2007“五大百亿”工程之一。公司下设12个部门,现有职工479名。2004年10月成立中共浙江浙能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45名。

  近年来,浙江浙能兰溪发电公司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以民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企业先进性建设,有力保障和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三位一体”强化核心引领

  民主决策引领改革发展。兰电党委积极强化政治引领,参与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定岗定编方案、全面绩效管理考核体系、《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规划》等重大方案的制定,引导和把关本质安全工程、价值经营工程、精细管理工程、人才基地工程、党建与企业文化工程、综合发展工程(“5+X”工程)的全面实施。在实际工作中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文化上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总是通过多次沟通交流与内部协商,争取达成一致,凡属公司重大决策都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形式产生,形成了良好的内部沟通协商氛围,提高了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公开选拔提升干部管理。兰电党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制定并实施《关于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的实施办法》;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制度改革,开展运行党支部班子换届“公推直选”工作,以一票直选的方式完成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书记的选举。2010年,共有120余名员工参加了中层后备人员公开选拔,通过笔试、面试及考察,最终有7名员工被选拔为中层后备干部。公司党委在每年职代会上作选人用人情况专题汇报及满意度测评,实现了干部选拔、培养、任用、考核的闭环管理,选人用人公信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广纳民意密切党群关系。兰电党委以“关心职工、关注发展”为出发点,建立《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管理制度》,规定了公司领导联系部门、中层干部联系班组的目标任务、频次、检查与考核。两年多来,领导干部联系部门、班组共20余次,解决处理职工意见建议60余项。建立了涵盖理念引领、党务公开、厂务公开、职工维权、职工意见闭环管理等全方位敞开、便捷式互动的党群双向沟通渠道,积极推进干群联系工作的制度化、实效化管理。

  “三维体系”支撑人才强企

  建立机制保障学。兰电党委探索并建立了以《评优评先管理》、《专家能手评聘管理》、《员工行为评价管理》等制度为保障,岗位资格证、赛场选马等机制为辅助手段,星级员工、学习型员工评选为激励措施的全面促学、育才体系,为公司的发展建设打造坚实的“人才库”。

  搭建平台方便学。兰电党委从职工日益增长的知识需求、文化需求出发,三管齐下,建设了一个集职工书屋、网上“图书馆”、网上党校于一体的“知识充电站”,一座兼合仿真机培训平台、模拟检修操作平台为一身的全省首个“超临界技术操练场”。同时组织开展每年一次的“送书到家”行动,极大地促进了职工的全面学习。

  多重激励促进学。兰电党委注重在激励创新上做文章,陆续推出公司岗位能手享受特殊津贴、公司专家享受中层副职待遇、后续学历实行重复奖励及“星级员工上台历”、“闪光人物上展板”等多重奖励措施,先后展出了近30余名先进员工的的事迹,激发员工岗位成才、以才报企。

  “三重创新”增强党建活力

  引入党建质量体系,创新党建管理机制。兰电党委积极引入ISO9001标准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建立起了一个涵盖公司党建工作所有内容、配套齐全、可持续改进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建立《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与考核体系》,实行党政工作同考核、同奖惩,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从体系和制度上防止了“两张皮”问题的发生。

  融入中心发挥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围绕“把公司建设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发电企业”目标,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克服内陆电厂不利的地理位置和煤价反弹攀升的双重压力,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强化科学管理,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加强全面预算和精细化管理,2010年完成发电量141.73亿千瓦时,高于年初计划目标的12.86%;实现利润总额3.21亿元,高于计划目标的19.78%。

  开展企检联防活动,创新防腐倡廉载体。兰电党委与兰溪市检察院密切联动,探索和实践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新途径,突出专业检察人员在公司廉政合同签署、物资采购、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重要环节的检查监督职能。此举被省纪委充分肯定,并以现场会形式进行了推介,在全省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三管齐下”促进和谐建企

  文化引领,服务发展。兰电党委以全心全意打造高品位企业文化、为发展凝心聚力为目标,制订出台了《管理手册》,提炼形成先进文化理念,建成一报一刊一网文化宣传平台。组织员工撰文刊出《价值背后》、《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兰电小故事》、《职工文集》等十余册“与公司一起成长”系列丛书。

  系统关爱,服务职工。兰电党委大力践行“建企即建家”理念,实施“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的“系统关爱工程”,实行员工成长、心理、生活、安全、健康、政治六位一体的组织关怀,推出“五必访、五必谈”、员工生日休息一天、妇女节女职工休息一天、“六一”节为职工子女寄送礼物、员工喜报制度等人本举措,温暖人心。

  企地共建,服务社会。兰电党委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大力发展供热(供冷)事业,造福地方百姓。党委牵头、工团参与,积极开展文化交流、结对帮扶、环保宣传、地方公益设施建设等企地和谐共建活动。近三年来,以团体和个人名义共为社会捐赠爱心物资价值近60余万元。2010年,金华血液中心告急,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热血让我们相连”无偿献血活动,共有75名员工参加献血。

  2007年一期工程获国家工程建设最高奖鲁班奖、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电力工程优质奖、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工程及浙能集团优秀企业称号;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号机组荣获全国火电大机组(600MW级)竞赛三等奖、获全国发电可靠性金牌机组(火电600MW级)荣誉、获浙江电网自动化技术监督先进单位;2010年获浙江省先进职工之家、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浙江省电力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浙能集团“四好”领导班子;2011年获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