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学校党委下设25个二级党委(总支、党工委),现有党员11003人。学校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极发挥学校党委的政治核心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8年9月,学校被浙江省委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为全省其他高校探索和积累了有益经验。2009年6月,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共同建设浙江工业大学,学校成为东部发达省份中唯一一所“省部共建”大学,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自身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民主管理、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学校运行和决策机制不断优化。坚持理论武装,健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在重大事项谋划过程中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能力,学校党委被评为浙江省“县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单位”。研究制定了《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政联席会议为二级单位最高决策机构,建立了二级学院党政分工协作、共同负责的工作格局。主动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科学设置基层党支部,形成了教工支部建在学科(方向、团队)和学生支部建在班级(专业、年级、社团)等组织建制新模式。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坚强有力,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为全省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学校坚持“以浙江精神办学、与浙江经济互动”的办学理念和“立足浙江,服务浙江,面向全国”的办学宗旨,以精英人才培养为目标,努力推进人才培养精细化进程。近年来,学校获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30余项,在浙江省属本科院校教学工作绩效考核中连续3年保持第一。学生获国家级以上学术竞赛大奖80余项,特别是获得了2006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成为获此荣誉的第八所国内高校。毕业生质量获社会广泛好评,毕业生一次签约率、升学率稳居全省高校前茅。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着力提高科研工作的集中度、系统性、影响力和整体水平。有272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其中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8项。科技成果发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学校被科技部授予“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积极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与30多个市、县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为3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技术服务,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承担的服务欠发达地区“希望之光”校市合作工程被评为省2010年组织工作创新项目。

  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提高党员人才队伍素质

  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员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机制,作为典型单位连续2年在全省高校选人用人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有20余所省内外高校来校学习调研,为全省高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作出了贡献。学校中层干部的精神面貌优良,综合素质较高,为全省其他高校输送了一批校级领导干部。通过不断完善教工党支部参与部门议事决策机制、党员业绩排行榜、党代表任期制以及建立示范性党员之家等制度平台,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创设了载体、创造了条件。深入实施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进修“朝晖计划”、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举措,优化了人才强校战略的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支能主动适应和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坚持常抓不懈,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委不断完善党内、党外监督机制,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着力构建具有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引导干部树立腐败行为“不应该、不值得”理念,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予以细化、落到实处。坚持每年举行廉政建设专题中心组学习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组建了大学生廉政文化研究社,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昂扬向上、敬廉崇洁、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氛围。2009年,学校被浙江省纪委等八家单位评为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10年来,学校基建投入近20亿元,没有发生大的违法违纪案件。

  注重制度创新,着力健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始终把改革创新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建立了校院两级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2009年,学校实施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重心下移、分类管理、等效评价”,扩大了学院、学科的办学自主权,进一步调动了教职工办学的积极性、创造性,改革经验也为兄弟院校提供了借鉴。深入开展以弘扬“厚德健行”校训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和“育人先锋”、“成才先锋”活动,提高了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度及成效。另外,学校在浙江省“三位一体”高考招生、财务管理等各方面也积极进行改革探索,既推动了自身工作,也为全省高校提供了借鉴。

  2004年9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模范集体称号,2005年12月被教育部授予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称号,2009年7月被浙江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联合授予浙江省县以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11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2月被浙江省纪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妇联、省文明办、省农办、省经信委联合授予浙江省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称号,2011年1月被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总工会联合授予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2011年1月被科技部授予“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