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成立于1958年,是浙江省地质勘查局下属国有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现有在职职工490人,离退休职工560人。该队党委下设15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207人。

  近年来,该队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的地质找矿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把握改革发展方向

  大队党委始终把谋划全局、把握方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地质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大背景,不断学习现代管理知识,紧紧抓住事关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参与决策,把关定向。在地质工作萧条时期,国家地勘费非常少,地勘队伍面临生存问题,全国大部分地勘队伍中的地质找矿人员都下岗或转岗的情况下,大队党委充分认识到资源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克服种种困难,保留20人左右的找矿队伍骨干队伍。温家宝总理、邹家华副总理在地质工作萧条时期,曾先后为该队题词:“艰苦奋斗,开拓前进”、“艰苦奋斗建基业,改革开放创辉煌”,鼓励他们走出困境;习近平同志也曾在福州亲临该队施工工地视察,勉励他们争取更大的成绩。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加大,地质工作受到重视,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出台后,地质工作迎来了新的春天,该队党委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围绕为国家提供资源保障这条主线,充分发挥困难时期保留下来的这只骨干队伍的作用,地质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该队先后发现矿种57个,其中大型矿床13处、中型矿床20余处,探明资源储量的经济价值超过800亿元,大队的实力也由弱变强。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大队党委始终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重大工作部署、经济投资、工程投标、大项开支、干部任免以及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坚持把做好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等规范程序,切实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突出抓好党政一把手和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进一步优化二级单位班子年龄、文化结构,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组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参加地方干部培训,参加行业内的业务培训,每年组织两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的廉政教育,不断提高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出台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干部队伍的退出机制。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胆从生产一线选拔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凸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地质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人员高度流动分散的特点,大队党委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一线,方便党员就近按时参加组织生活。按照在职工中有威信,对党的事业忠心,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要求配好配强党支部书记。针对地勘工作的特点,创新党支部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各支部建立了QQ群,支部在群里发学习资料、党内活动通知,党员在群里参与讨论,利用网络平台拓展支部活动的空间,提高了支部工作的效率,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成为开展党内活动的一个主要平台。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在地勘事业的发展中,该队一群普通的党员用行动报效祖国,为了找矿事业,他们身居大山,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忍受寂寞,战胜困难,用平凡的工作岗位描绘先锋的含义。老年共产党员王宽第在收到家里关于妻子快要临产的信时,孩子已经夭折了一个月。一些党员放弃了民营企业给予的上百万元的待遇,坚持要在地质队为国家找矿,为社会作贡献。从事地质灾害调查的党员在险情发生时冲在一线,冲在最危险的地方,用自我的技能甚至生命减少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中,广大党员争相报名,发挥地质专业技术作用,赴灾区调查灾害情况,完成了青川、旺仓两县的地质灾害勘察设计。在西南旱灾和玉树大地震发生后,党员带头捐钱捐物,无偿鲜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切实关注民生,凝聚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党委始终把“和谐七队”建设当作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关爱老同志,建立“首问责任制”,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根据地质队退休人员多数是半工半农,以及退休工资低的实际情况,在全队开展了离退休人员家庭情况摸底调查,详细了解老同志的生活状况,建立老同志家庭档案,对特困职工和超过80岁以上的离退休职工进行按月定期补助。为解决离退休职工因病致困问题,通过自筹资金增加离退休职工补贴,对职工医疗进行二次报销补偿等措施,努力解决困难职工医疗费自负比例过大的困难。党委向职工作出承诺:“保证全队职工吃得饱、穿得暖,看得起病”。近三年该队从自有资金中拿出2000余万元,帮助解决了离退休职工收入低生活困难等问题。在收入分配上注重向野外一线倾斜,向地质找矿人员倾斜。大队党委制定了《地质找矿奖励办法》,激发找矿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让找矿人员看到希望,全队上下已形成安心找矿、热爱找矿和用心找矿的良好氛围。同时,针对地质队青年婚恋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条件,如同女同志多的单位建立长期关系,定期开展青年联谊。发动工会、团委、女工委为他们牵线搭桥,或暂时调动他们的工作为他们谈恋爱创造条件。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该队无下岗、待岗人员,无越级信访、上访事件,各项事业平稳快速发展。

  大队党委2001年6月大队党委荣获2000年浙江省地勘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3年6月大队党委荣获2001—2002年省地勘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7年3月大队党委荣获2005—2006年省地勘局系统先进党委称号;2007年10月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地质勘查行业先进集体;2008年5月大队党委荣获2007年度省地勘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8年6月大队党委被浙江省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4月大队党委荣获2008年度省地勘局系统先进基层党委称号;2011年4月大队党委荣获2010年度省地勘局系统先进基层党委称号;2011年4月中共浙江丽水市委作出关于开展向浙江省第七地质大队学习活动的决定;2011年4月,大队在由新华社发起的“中国网事·感动2011”第一季度网络人物评选中排名第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