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委现有党员1113名,下辖12个控股(子)公司党委(含2个直属党支部),共有58个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委以打造“国内领先,省内一流”投资控股集团为目标,全面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在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经营业绩、加强作风建设、营建和谐企业中创先争优,班子创“五好”,党委创“四强五好”,支部创“七好样板”,党员争“四优五带头”,公开承诺、党群共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

  集团公司作为政府投资主体,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导向、调整投资结构的作用,积极引导融通其它资金参与我省重点电力建设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集团公司控、参股建成及部分建成省内电力项目32个,总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拥有投产权益容量484.5万千瓦,居省内行业之首,成为甘肃境内权益装机容量最大的电源建设主体和最大的项目投资开发建设业主,创造了“电投速度”品牌,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资主体在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中的“引擎”作用。自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甘肃电投近两年投资规模显著增加,分别实现年度投资额61.3亿元、71.52亿元,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科学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11年底,资产总额达到374亿元,近两年分别增长了24.38%、24.6%;净资产172亿元,近两年分别增长了102%、21.33%;累计新增装机73.4万千瓦,增长了18%;铁路、能源、金融、房地产等产业协调发展,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为助推陇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甘肃电投党委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市文明单位,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荣获“2011年度省长金融奖”,连续八年被省国资委考核为A级企业。

  坚持“五个注重”,创新党建工作新机制

  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到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注重建设先进的领导班子。按照创先争优要求,全面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一是提高学习能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辅导讲座、培训交流和调查研究,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和班子成员自学,提升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做到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增强了各级班子凝聚力。三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选拔和使用干部,补充后备干部23人,培养使用年轻干部12名,调整交流中级管理人员10名,增强了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四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激励各级领导干部“跳起来摘桃子”,有效发挥了考核评价的激励、导向和监督作用。

  注重培育先进的员工队伍。结合企业结构调整和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以业绩为重点,建立了科学的人才评价和选用机制。一是进行大规模员工培训,对不同岗位人员确定不同培训重点,组织了政治理论、岗位技能、对标管理、职业素养等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二是持续深化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规范“四定”工作,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全面推行以岗位为核心、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三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流员工队伍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四是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修建生活小区、员工餐厅、健身中心,建设各类活动中心40多个。坚持带薪休假、健康体检制度,开展“六必访”、“送温暖”等活动,保持了队伍和谐稳定。

  注重创建先进的党建机制。制定了党建目标考核、创先争优标准、理论学习等制度办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党建工作机制。一是坚持精干高效、科学合理、强化管控的原则设置党组织,在项目开工和机构调整时,党组织与行政机构同步设立,政工干部配齐配强。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三是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实施“双培养”工程,深入开展了增强责任心、创先争优、破解难题等主题活动,形成了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四是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建设完善党建阵地和活动设施,使每个支部都有活动室,让党员群众在边远电站和生活小区都能开展党建和文化活动。五是搭建了以《甘肃投资报》、《甘肃投资》杂志、网站、办公OA平台为主的“两刊一网一平台”的宣传思想工作平台。

  注重形成先进的廉政机制。针对项目多、资金密集的特点,站在保护干部、维护企业发展的高度,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票否决”,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企业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个环节;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若干规定》等法规制度,开展经常性的自查自纠,增强了廉洁从业的自觉性;三是认真落实 “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三公一透”招投标、干部任用四项监督等制度,深入开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的专项治理,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四是初步提炼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为核心的廉洁文化理念体系,通过举办廉政报告讲座、寄送廉政信函、开辟廉政警示窗、制作廉政格言台历等活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注重塑造先进的企业文化。充分发挥“甘肃电投”文化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深入宣贯“为出资人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员工负责”的“三为”理念,用共同价值观统一员工的思想和行动,不断增强广大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发挥职代会的作用,实行司务公开,畅通员工参与决策的渠道和途径。在重大节庆纪念日,广泛开展文艺演出、体育比赛、书画摄影展、企业文化节等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率先关停小火电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为冰雪灾害地区、地震灾区、红十字会、绿化、“希望小学”、对口援助重建、对口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

  实行“七个强化”,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公司党委把实现管理效益作为创先争优的重点,突出“做精、做实、做强”,将创先争优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有力抓手,深化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管理水平,形成了工作特色。

  强化活动机制,深入推进创先争优。通过召开创先争优动员会、工作推进会、纪念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等专题会议和年度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分阶段、分层面安排部署创先争优,强化督导检查,落实工作任务,做到了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一是落实责任,建立活动联系点制度。各级党组织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率先垂范,组织协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指导落实。二是明确任务,建立“四同时”制度。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形成了抓党务促业务的工作机制。三是务实创新,建立了“五好班子”、“四强五好党组织”、“七好样板支部”、“四优五带头党员”争创标准。四是狠抓落实,建立情况通报制度。两级党委每月召开例行会议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共编发《创先争优活动月报》24期,在报纸、杂志、网站、OA平台设立专栏、专版69期。

  强化公开承诺,注重承诺兑现。两级党委严格对照95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续整改项目,落实“四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在岗党员共承诺事项4745项,其中党组织承诺事项546项,党员承诺事项4199项,承诺率100%,承诺兑现率95.6%;落实“一诺三评三公开”,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成效的唯一评价标准。集团公司党委在年度考核工作中对基层党委进行点评并组织群众评议,基层党委对党支部、支部对党员坚持每季度点评一次,通过抽查汇报、交流互查、召开推进会等方式,对各单位活动情况随时督促检查,建立了上评下议公开机制、日常记实评价制度、督促通报制度,保证了活动良性推进。

  强化全员意识,扩大创先争优覆盖面。集团公司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拓展和延伸,开展了全员性创先争优。通过开展党员群众“一帮一”、“一带多”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员工对照岗位标准创先争优,向先进指标看齐,向身边的先进榜样看齐,提高了工作质量;实施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坚持党建带动群建,发挥工会、共青团、女工组织的优势,动员和引导广大员工在集团公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通过全员创先争优,有效激发了各级员工的工作热情,推动了全体员工立足岗位以破解实际工作难题创先争优、以优秀现实工作表现创先争优、以生产经营和工程建设业绩创先争优,促进了各个层面、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强化示范引导,用典型推动创先争优。在活动中树立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共命名表彰55个先进集体,249名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涌现出了集团公司1个全国劳模、2个省级劳模和1名全省优秀党员。受到表彰的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岗位上创造了优异业绩,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党的先进性,树立了榜样,激励着广大员工在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经营业绩、创新企业管理、增强自身素质等工作中比学习、比创新、比贡献,典型引导效果明显。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模范榜样”主题演讲和巡讲活动,5600多人次聆听报告,营造了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强化管理意识,在对标一流中创先争优。一是对标优秀工程创先争优,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把确保飞天金奖、争创鲁班奖作为工程建设创先争优的目标,在项目单位之间、参建单位之间、监理单位之间开展对标,各级党组织攻克难关,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对标先进企业创先争优,创新生产经营管理。各级党组织通过和国内同行、省内同业、竞争对手对比,认真研究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制定改进措施,各企业的经营指标和效益稳步提升。三是对标一流团队创先争优。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与国内优秀企业管理团队进行对标,员工队伍素质得到提升。四是对标最新成果创先争优。将同业对标工作机制引入到了企业党建工作中,从领导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科学化管理、员工思想教育、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以开展“学先进、树标杆、找差距、抓管理、争上游”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对标管理,用标杆党组织的指标对比查找差距,完善党建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集团公司对标管理的实践成果获全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全省企业党建研究会创新成果“典型案例特别奖”、理论研讨一等奖,并中央在甘暨省属企业中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强化活动效果,在破解难题中创先争优。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集团公司党委以解决“融资难题”和“人才难题”为统领,在系统内全面开展了破解难解活动。各级党组织围绕重点难题,分解落实责任,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工作进度目标;各基层党委还结合各自情况明确了41个待破解的难题,细化具体破解措施228项。目前,破解“融资”难题取得重要进展,我们成立了集团公司资金结算中心,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并成功发行中短期企业债券38亿元;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资金压力,集团公司借壳上市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挂牌上市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有望解决。破解人才难题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坚持“内培、外引、公选”的人才工作理念,开展职工分层次、分专题培训工作,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企业员工素质在培训中得到不断提高。

  强化群众评议,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集团公司党委把群众评议工作与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相结合,对各基层党委的评议工作与2011年度考核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征求广大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下发评议表1276份,确保了评议和考核工作的质量。各级党组织累计召开评议会议73场次,下发群众评议表2232份,严格按照评议程序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工作。群众评议总体评价为好的党委12个、支部53个,较好的党委1个、支部5个;接受评议的党员有1086人,其中总体评价为好的有1055人,较好的有29人;参加评议的人员有2342人。通过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全面掌握了职工群众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职工群众了解民意、为职工解忧,进一步健全了党内民主管理机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