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公司党委紧紧围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坚持“五个及时”,抓好“五项工作”,突出“五个结合”,开展好“创先进建一流企业,争优秀做兴业模范”主题活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五个及时”,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公司党委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及时传达会议内容,把握好活动精神。创先争优活动部署后,公司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以生产经营工作为中心,以“创先进建一流企业,争优秀做兴业模范”为目标,理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思路。二是及时健全工作机构,抓好活动落实工作。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集体分工负责,落实活动任务、严格工作要求。三是及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有序推进。结合公司党建工作形势,研究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活动内容、主要措施和阶段性任务,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方向、有依据、有抓手。四是及时层层宣传动员,思想发动到位。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工作任务。通过企业媒体,广泛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报道公司各单位活动中节能降耗和增产增效上的成效。宣传先进集体、方大英模、优秀员工等事迹等,激发了员工创争一流品牌的活力。五是及时建立考评机制,靠实工作责任。制定和完善公司党群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实行党支部、党员双目标管理,定期检查考核,督促整改;根据岗位特点明确党员阶段性目标任务,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抓好“五项工作”,夯实活动基础

  公司党委围绕企业发展、生产节能增效开展活动,狠抓了五项工作落实。一是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共组织总经理接待日活动17次,对员工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督办,整改落实事项158件。接待员工投诉19起,均给予满意的解决和答复。二是抓好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开展“一诺三评三公开”活动,党组织公开承诺由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党员承诺由支委会审核把关,提高承诺事项实效,公司14个党组织和584个党员参加了活动。三是抓好领导点评创先争优活动。点评前实事求是汇报,点评中有切实中肯建议,点评后主动积极整改,形成了“听、评、改”三位一体的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开展点评87次,提出建议126个。四是抓好群众评议工作落实。公司党委把群众评议工作与“总经理接待日”、双目标管理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广泛评议,共发放评议问卷600多份,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五是抓好评选表彰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3个,优秀共产党员54名,并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赴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较好的激励了党支部、党员作用的发挥。

  突出“五个结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正确处理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关系,搞好结合,促进发展。一是与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坚持在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组织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创新创效”、党员身边“三无”等活动,促进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张平香、唐致玺、杨金太等一批党员先进典型。公司也被省非公企业工委确定为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点。二是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紧密结合。公司党委广泛发动员工开展挖潜增效、增收节支活动,使公司资金、成本、质量控制得到了强化。2011年,公司产销量一举突破了12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出口创汇1.38亿美元,实现利税2.95亿元。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科研小组,成功攻克了高温气冷炭堆内构件这一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11年3月1日,由国家核安全局正式颁发了《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公司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一家具有此资质的炭素企业。三是与企业日常管理紧密结合。开展“领导进班组、思想进班组”活动和机关作风评议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车间、班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四是与职工队伍建设紧密结合。2011年,在全公司开展了创建“达标班组”活动,有166个班组达标,达标率为88%。先后慰问救助困难员工200多人次,救助金额11万余元,为退休员工和员工父母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生活补贴,每年公司为员工上高中子女报销学费约20多万元;成立“方威基金会兰大二院宁养院”,每年投入100万元搞好服务保障。近年来,公司着力履行社会责任,捐款累计达3000万元。五是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实的思想组织保证,使企业发展成为甘肃省23家重点企业之一,由以前的欠税大户一跃成为甘肃省纳税大户,在2011年度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纳税百强中排第3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