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宏良皮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宏良皮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先进事迹

  宏良皮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第一个成立党组织的私营企业。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6月9日,截至目前,党员人数发展到28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立足少数民族地区且经济落后的实际,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入手创先争优,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实施“三联三推”等工作法,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良好效果。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得到迅速提高,企业实力得到跨越式发展,宏良皮业已成为一家集“花园、环保、科技”三位一体的多功能性现代化企业,在全国鞣制革行业牛皮真皮鞋面排名第5位,细分子行业女鞋鞋面革排名第1位。

  加强党组织建设,夯实活动基础

  公司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党建引领、活力增效、企业受益、科学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文章,深入实施“双找双培”活动,发展新党员,强化党建基础。以“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为主题,开展党员亮牌示范活动,让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树立形象,全力打造了“让党员亮出来,让党旗飘起来”的宏良党建品牌。着力在一线员工和技术、经营、管理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通过人才市场、求职信息等平台,把大中专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中的党员招聘到公司,把有党员身份并愿意到非工企业“打工”的人员接转到宏良公司,同时,通过实施“三培养”工程,采取“一帮一”、“以优带弱”等措施,公司党员已从最初的零发展到现在的28名,壮大了党员队伍,为创先争优活动奠定了群众基础。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科学内涵

  公司党支部把服务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服务企业生产大发展”目标,设计“两帮一促”、“三学三比”和“重温入党誓词”、“文体比赛”等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党员带头并带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立足岗位讲奉献,同舟共济谋发展”主题活动。开展“经营关系你我他”和“为党旗争辉,争创业先锋”主题演讲,激发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开展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和争当“五个先锋”党员活动,增强了党员员工的奉献精神。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等示范点,广泛开展以“学知识、学技术、学先进、比技能、比业绩、比奉献”为内容的“三学三比”活动,引导广大员工工作争先、岗位当尖、效率争优,在广大党员中叫响“我的岗位我负责、群众工作我有责、企业发展我尽责”的口号,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实施“三联三推”,服务企业快速发展

  公司党支部立足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特色和公司自身的特点,探索提出了企业与党群组织共建的“三联三推”工作机制,探索破解党群组织作用发挥难问题。一是公司董事会与党支部联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职工群众排忧解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二是公司管理机构与党群组织联合,建立“双岗双责”机制,实行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兼任团支部书记及公司后勤部负责人,公司办公室、财务等重要部门负责人进入工会、妇联组织担任负责人,推进了公司民主化管理水平。三是公司与党群组织联动,在文体建设、公益事业活动等方面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由党支部牵头,群团组织主办,企业出资搭台,实行“三方联动”,推动企业增强凝聚力。2010年8月,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党员带头,员工响应,为灾区捐款10万元。两年来,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累计捐款捐物320多万元。在党支部的建议下,公司为广大职工缴纳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为职工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和公寓式住宿;为外地员工每年报销四次探亲的往返路费,按每天三十元的标准发放探亲路途午餐补贴。这些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力量。公司党员和广大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各类合理化意见建议150余条,梳理归纳为5个大类,其中涉及强化管理、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15条,党支部协调董事会落实了9条。在党支部推动下,公司不断加强与专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合作,与国内皮革和制鞋工业权威机构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合作成立了“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甘肃研发中心”。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公司发展,逐步以新产品开发速度快、反应灵敏而引领皮革行业时尚新潮流。公司自主开发的抓花、拉帕、珠光、精彩等系列中高档产品成为富贵鸟、奥康、意尔康、蜘蛛王等知名品牌的首选鞋革面料。

  拉高创建标杆,着力打造党建品牌

  在非公企业中加强党建工作,在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强化党的执政基础、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有力举措,也是党对非公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公司党支部拉高创建标杆,提出创建“活力和谐企业”目标,使党支部和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关键“支点”,把积极打造企业文化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引导职工发扬企业优良传统,培育企业精神,公司上下形成了一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强大动力,使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空前的发挥,公司有限的资源得到了最佳配置。

  公司党支部通过积极参与公司决策,组织开展活动,助推企业发展,逐渐成为公司发展的助推器,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主力军。公司在皮革鞣质行业已发展成为广河县乃至甘肃省的“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臣被省非公企业工委表彰为全省优秀企业家、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公司党支部被临夏州、广河县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薛丁胜被中共广河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参加了州、县党代会;宏良公司被评为全省百强私营企业之一,被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为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被广河县委组织部列为全县“皮革、小水电、毛纺、草食畜牧业、商贸流通”五大支柱产业的党建典型之一,在全县非公企业中率先树起了党的旗帜,打响了党建品牌。公司党支部通过实实在在的作为,赢得了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有效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公司呈现出了“创先争优促进公司发展、凝心聚力构建和谐企业”的良好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