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虎台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弘扬和谐虎台精神,争当区域性建设先锋”的活动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结合街道实际,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具体实在、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内容,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选树典型,营造氛围,加强引导

  以深化“一街一品”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发掘不同服务特色,拓展社区服务精细化品牌。在原有定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双拥型”、“关爱型”、“文化体育型”、“党建型”、“青年志愿型”社区作用,进一步提升“一居一品”创建内涵。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典型辐射作用,开展共创文明村庄、文明小区、文明楼院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互联共建”活动,签订结对帮扶、“互联互建协议书”。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及基层党支部书记与玉树县结古镇扎西大同村党支部智扎才仁书记、东风村党支部格来达杰书记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先进事迹报告。街道党工委要求全体党员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学先进,比服务、比奉献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截止目前,街道社区推荐评选出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28名,区域化党建工作优秀单位14家,支持单位26家,优秀社区5个。

  认真承诺,公开示诺,扎实践诺

  街道党工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公开承诺活动,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广大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工作需要和自身实际,从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实现工作目标、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办实事好事、遵守社会公德、倡导传统美德等方面做出承诺。党组织和党员承诺事项经上级党组织审核后,通过党支部会议宣读、公示栏、服务窗口等适当形式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年底,结合年度考核,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对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依据,切实把开展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落实在服务人民群众、解决群众困难上。截止目前,为辖区群众解决了下水不通、饮水困难、围墙倒塌、孤儿救助、申请特困大学生救助金、为失业下岗人员及待分配大学生提供就业安置岗位、慰问贫困居民等实事百余件。

  确立目标,制订计划,促进落实

  实施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效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经常化、规范化管理。树立特色精品意识,建立品牌考核、评选、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不同服务特色的亮点、品牌。制定《虎台街道工作委员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计划表》,各项工作实施标准化管理,制定一流的管理标准、规范、制度和措施,实现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信息采集管理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加强与服务对象和相关单位的互动联系,开展“为居民解难题,为群众送服务”活动,积极提供适需对路的服务。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促进街道各项工作落实。先后开展了以“座谈交流共促共建”、“提高意识 消防培训”、“警示教育 树立三观”、“三学三比三促”、“送温暖献爱心慰问党员活动”、“日常小事践行为民服务大事”为主题的创先争优特色活动,使创先争优目标落到实处。

  紧扣街情抓创新,推动发展促和谐

  在全市率先提出按照“区域统筹、资源共享、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以街道为核心、社区为基础、辖区各类型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组织召开了虎台地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研讨会,与驻区部分单位共同探讨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方法和内容,为区域化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组织召开了虎台地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第一次会议,35家行政事业单位、央企及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就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有关事宜进行了商议表决。建立以街道党工委牵头,5个社区党组织协调,各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全覆盖、多层次的“1+5+N”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模式,“1”,即虎台地区区域化党建联合工作委员会,负责区域内党建规划制定和组织开展区域内党组织联建活动。“5”,即在虎台联合工委领导下,以所属社区地域分设5个社区党建联合工委,具体协调各自辖区内各类型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内党组织联建活动。“N”,即街道区域内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作为联合工委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党组织联建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虎台地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建立定期会议、平等协商议事、“双重”组织生活、意见建议收集反馈、成员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等制度,形成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设施共享、活动共抓”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六联”目标,即:“党建工作联创、宣传教育联做、公益事业联办、文体活动联谊、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着力推动区域化党建新格局的形成。成员单位党组织参与共建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慰问辖区内老党员、残疾人、低保户、困难职工、贫困学生等51户,共计2万余元。5个社区党(总)支部与部分成员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成员单位青海省电力设计院党委与辖区贫困户张莲英家签订了帮扶协议书;青海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辖区福宁矿业董事长与辖区2名贫困学生签订了帮扶协议,资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并给2名孩子各300元用于购买学习资料。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各驻区单位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增进了解、共谋发展,为打造“以人为本、服务辖区”的区域化品牌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