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颍上县陈桥镇三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颍上县陈桥镇三王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陈桥镇三王村是颍上县30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之一,现辖9个自然庄,耕地5660亩,人口4369人,党员104人。2006年以来,该村严格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大力推进中心村建设,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通过近年来的建设,一个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初具规模。201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00元。

抓班子,带队伍,为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坚持考勤制度,每周一至六上午包括两委班子成员、聘用联防队员、计生专干、调解员共27人集中点名考勤,布置工作,分配任务。坚持定期学习制度,每周六利用远程教育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完善奖惩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先进党员”、“先进村组干部”等评比活动,对村组干部“看工作、论实绩、排位子”,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二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双培双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坚持民主管理。实行党务、村务公开,对重要问题邀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会议,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村级财务问题,设立村民事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三资管理”领导小组、财务管理小组,每月5日为财务例会日,届时,逐张票据审核,无异议并由经办人(至少2人)和监督员签核后履行支出手续。对其他社会捐助等款项一律交由村民代表保管,所有收支项目逐月核清,并张榜公示,接受监督。

抓流转,上规模,发展现代农业

  该村注重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土地流转,目前该村已建成蔬菜大棚350多亩,主要从事辣椒生产,实行订单收购。村干部带头把土地流转出来,带头承包土地搞蔬菜大棚。如遇村民暂时不愿把土地流转出来的,村干部、包片干部用自己的土地换给农户种植。通过组织群众集体到大棚基地参观,现场说教和亲身体验,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搞大棚建设。通过示范带动,全村蔬菜种植发展较快,村民王全辉在去年种植10多亩的基础上,今年扩大种植规模达150亩。村民王听彬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创建葡萄种植园,目前已栽植10余亩。在种植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该村大力发展养殖业,党员王振丰通过自己创办的振丰养殖场,积极带动周围村民共同发展养殖,在其帮扶下,村民樊少龙建成存栏达百头的波尔山羊养殖基地、村民李振清生猪养殖达200头以上。

  在党支部大力宣传推动下、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在种养殖能手的帮助下,该村种养殖业渐成规模,特色、科技种养殖日益发展,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抓招商,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一是建立小麦高产示范区。该村同安徽省隆平高科有限公司签订种销合同,推广良种培育技术,小麦高产示范区的5000多亩小麦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销售,仅此一项为全村增收近50万元。二是大力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招商引资。目前,已引进海泉粮油集团计划投资5000万元,兴建粮食储备加工企业,首批已投入2000万元。投资2500万元的农资大市场和投资3600万元的服装厂先后开工建设。三是依托工业商贸创收。建设建材加工厂,通过集体承包方式外包,年创收20多万元。该村组建的运输队拥有大货车6辆,农用小型货车26辆,常年从事运输业务,年收入达10万元左右。在创收的同时,解决了本村村民的就业问题。经过多措并举,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

抓民生,大投入,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聘请2人专门负责,实行值班坐班、限期办结、责任追究、公示评议四项制度,所有费用全部由村承担,不收群众一分钱。二是提高教育卫生服务水平。村里修建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的学校,添置电脑、课桌等办公设施,每年给学校的优秀教师发奖金,为考上大学的家庭送去喜报和奖金。村里出资为村民缴纳人均30元的医疗保险费;斥资80万元修建村级卫生室,提高卫生室医疗水平,每周从外地邀请两位专家到卫生室免费为村民诊治,依托卫生室每年为村民免费体检一次。三是加快中心村公共设施建设。村集体先后投入560万元修建水泥道路、下水道、绿化护栏、安装有线电视、自来水等基础设施,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四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村级敬老院基本完工,初期设有100张床位,百名孤寡老人已经入住新居。农民文化书屋,全天对村民开放。农业政策性保险、沼气入户等凡是需要向群众集资的公益项目,全部由村里出资配套。五是注重抓好社会治安。成立由10名队员组织的治安联防队,投入46万元,购置一辆消防车、三辆警用摩托车、十多部对讲机以及保安用品等,并在村主要路口装置监控摄像头24小时监控,做到治安不留死角。同时,另聘请人民调解员,及时化解村民内部矛盾。六是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村成立有演出公司,有民间艺人300多人,已连续举办两届村民文化艺术节,同时定期在村文化广场前组织演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农村新风尚。此外,通过定期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近年来,三王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团结带领全村群众,不断推动经济发展的社会全面进步,多项工作在市、县处于领先地位。先后荣获全省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标兵、全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和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光荣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