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互助县威远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海省互助县威远镇党委先进事迹

  威远镇党委现有30个党支部,党员1156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威远镇党委立足发展实际,着眼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探索新经验、新方法,以加强组织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为重点,创新农村党的建设发展模式,为推进以城市建设为重点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注重班子建设,为民服务

  镇党委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努力把班子建设成为推动新威远建设的坚强领导集体。建立书记办公会议、领导碰头会、领导办公会、党委会“四会制”的民主管理新模式,注重发挥班子成员作用,有力促进党委班子建设。镇党委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在城市建设和突发事件中行动迅速、处置果断,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得到加强,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镇党委注重村居党支部建设,开展建设“方向好、作风好、发展好、服务好、廉洁好、威信好”的“六好”村居党支部创建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发家致富、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的核心,成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基石。目前,全镇27个村(社区)党支部中,16个党支部达到“六好”标准。

  强化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

  开展干部管理试点工作,紧紧围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以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为切入点,以严肃工作纪律、优化工作环境为目标,加强镇村干部教育管理。大力推行文明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着力治理庸懒散现象,采取“两定一促三治”工作措施深化干部管理,全方位实行干部绩效考核,干部管理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充分发挥镇党校和村级党员活动室及远程教育等作用,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举办镇村干部培训班28期,镇村举办党员培训班190余次,提高村干部的整体素质。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坚持“四个注重”的要求,发展党员4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8名。在全镇党员中开展五讲五比、评星定格、党员承诺、设岗定责、党员示范户、农村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实行干部联系群众、夜访等制度,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和政府的威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2010年以来,全镇1100多名党员围绕城市建设、村庄整治、带头致富等方面承诺3862项,兑现承诺3089项,兑诺率达80%,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

  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强化群众自治组织,发挥村(居)委会、共青团、妇联、治保调解等组织作用,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开展数字化、目标化、区域化、制度化等“六化”特色党建,探索党建与网格化管理的有效结合点,使党支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真正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联户等工作,使广大党员成为推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全面实行村干部“532坐班制”,集中办理村级事务。加强村(居)委会建设,制定了村“两委”联席制度,引导村(居)委会必须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依法进行自治,保证村民自治有序进行。发挥配套组织作用,村居委会、共青团、妇联、治保组织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献爱心、调解、巡逻等活动,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为社会和谐稳定打下了基础。同时,基层党组织通过推选社情民意代表等,开展以思想道德好、遵纪守法好、勤劳致富好、维护稳定好等为主的群众“十好”教育,加强群众工作,让群众参与到社会管理工作中,形成了良好的管理局面。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制定了《威远镇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威远镇村干部行为规范》、《威远镇农事村办制度》、《威远镇群众诉求表达工作制度》、《威远镇党委政府工作规则》、《威远镇社会管理“三字经”》、《社情民意代表制度》、《镇村居集体办公日制度》、《农事村办制度》等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严格实行“三议一表决”民主决策制度,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有力推动了全镇社会和谐发展,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城市建设征地拆迁、拆迁户安置、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同时,通过成立便民服务队、开展“大走访”活动、设立民意恳谈室等多种方式,采取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提供服务事项1000多件,调解民事纠纷200多起,解决实际问题169件。走访群众20200多户,现场办理、解决问题400多件,收集到意见建议762条,梳理归纳出难点问题10类50多条,已解决45条。慰问城市拆迁安置户832户;慰问老党员、卸任村干部、贫困党员250户;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新增城镇就业人口638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1100人次。社区调整城镇低保379户,共1032人,城镇医疗保险2703人,实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对8107名居民进行了健康检查,为60岁以上居民办理养老保险230人,发放便民服务卡5500份,为城镇居民提供家政服务65次,为残疾人提供服务119人次,为70岁以上老人赠送拐杖10把,开展社区“代理妈妈”为孤儿送温暖活动等。初步统计,至2011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60元以上,增长18%。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