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八里店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八里店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八里店社区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部新区内,是近年来在城市化推进中形成的,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新型农村社区。目前,社区安置共涉及16个行政村、3518户农户,设有百合苑、玫瑰苑等8个居住小区,常住人口达12147人。社区党总支下设百合苑、玫瑰苑等8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86名。社区党总支委员共12人,书记1人,由镇机关干部下派;委员11人,其中3名专职委员,8名兼职委员(由8个居住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兼任)。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紧密结合社区管理实际,把加强社区服务、创新社会管理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最大实践特色,创造了“生活进社区、生产进园区、商贸进市场,村庄向社区转、农业向多业转,农民向市民转”的工作经验。

  根据农村新社区建设现状,健全组织架构,构建工作体系

  积极适应农村新社区治理结构变化,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模式,调整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党组织工作架构。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体系。根据社区“村居过渡”的实际,积极探索“村居互动,双向管理,逐步过渡”的模式,社区党总支以苑为单位下设居住小区党支部,并由党员人数居多的原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兼任苑支部书记,履行双重管理职责。建立完善楼道长制度,在各楼栋中选出300名群众公认的党员或居民担任楼道长,推动社区各项管理向党员、居民延伸。二是建立双向互融的协调体系。建立了由社区党总支、原行政村党组织、各苑党支部等组成的党建工作联席会,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党员队伍作用发挥等问题,形成了村居双向互融的社区管理体系。三是建立运转协调的制度体系。制定完善了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党员双重管理办法、社区党总支及各苑党支部工作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各级党组织规范运行。

  根据农村新社区党员特点,加强管理服务,激发主体活力

  针对党员在身份、从业、观念等方面的多样性特点,改进教育管理和服务方法,激发党员参与新社区建设积极性。一是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全覆盖管理。对在册党员实行“全面管理”;对处于安置阶段组织关系尚未转入的42名党员,专门建立数据库,发放《社区党员活动证》,由社区党组织负责其日常教育管理;对344名流动党员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和《流动党员记实卡》,实行在册党员与流动党员“一对一结对”的“跟踪管理”。二是注重创先争优,强化全天候教育。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奉献”活动,对386户党员家庭悬挂“党员之家”标识牌,亮明党员户身份。涌现了“先锋楼”、“文明楼”、“科技楼”、“文体楼”、“党员中心户”、“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80多个先进集体,树立党员先锋形象。三是注重以人为本,强化全方位服务。针对新社区党员地缘情缘关系较弱的实际,以“五必访、六送”活动为载体,加强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建设。累计发放党员慰问金60余万元,解决党员生产、生活难事380余件。

  根据农村新社区居民需求,创新社会管理,拓展服务功能

  立足社区建设和居民群众的实际需要,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创设服务平台,丰富农村新社区党建工作内涵。一是组建服务队伍,提高自我服务积极性。探索建立了以社区志愿者协会和致富信息传递站、公益事业服务站、环境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联系站、邻里互助帮困站、民间纠纷调解站为主的“一会六站”组织体系。通过广泛招募,有61名社区“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老知识分子、老复员军人)、200余名社区党员和群众骨干积极参与,定期组织家电维修等义务活动,打响了“有困难找党员”的口号。二是建设服务阵地,增强便民服务综合性。建成集党员服务、为民服务、平安创建、文明传播、民主议事“五位一体”的八大“中心”:社区综合(党员)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综治平安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后勤保障中心,着力构建畅通便捷的服务通道。今年以来,共为群众代理涉及民政残联、就业保障、计生卫生等服务项目2000多件,服务办结率98%以上。三是健全服务网络,提升服务功能开放性。建立了“群众动动嘴,党员干部跑好腿”的六条“绿色通道”,即:一社一中心、一苑一热线、一户一档、一人一卡、一事一表、一员一区,推出7大类53项服务内容,开通2285345社情民意热线电话,制作发放3000多张社区“党群连心卡”,实行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零距离”服务,全力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根据农村新社区发展趋势,推动作用发挥,提升工作成效

  针对农村新社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促进作用,有力推动农村向社区转、农民向居民转、农业向多业转。一是发挥协调整合作用,推动“村庄向社区”转型。开展城乡社区“组织联动互商、文化联乐互融、信息联享互通、人才联姻互补、服务联手互惠、爱心联倡互助”的“六联六互”活动。目前,已与东白鱼潭社区、湖州师范学院等12家单位结成了共建对子,营造了资源共享、服务共联、新风共育、和谐共促的社区建设大环境。二是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推动“村民向居民”转型。围绕培育新型居民,组织党员开展带头学政策与科技、参加公益事业、移风易俗、执行计划生育、带领群众致富、实现农民转型等“八带头”活动。社区内广泛开展“吴兴之星·月月擂台赛”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健康文明的社区文化氛围;通过党员带头再就业、带领创新业,有3524名失地党员群众通过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实现了再就业。三是发挥服务引领作用,推动“农业为主向多业协调发展”转型。深入开展“创新在党建、创业在新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业引领作用。社区内有2250名居民在党员创业中心户的带动下,从事了木线条生产、“农家乐”特色餐饮业等,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转型,提升了社区幸福指数。

  八里店社区2007年7月被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省文明社区,2009年12月被浙江省文化厅评为省特级综合文化站,2010年8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点,2011年2月被浙江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评为省月度“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