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成立的国家级综合性甲级科研院所,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2000年转制加入国资委中国建材集团。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百亿集团、百年老店”的发展目标,通过紧抓“四好”班子(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四强”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和“四优”党员建设(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不断推进“四新”产业发展(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彻党组织活动始终,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好班子”:勇当企业转型发展的领头雁

  转制后,面对主业分离、规模不大、盈利能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的状况,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刻的战略思考和艰辛的探索,确立了发展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的“四新”战略。通过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高成为决策高手、市场能手和成本杀手的本领;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明确党委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职责权限和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机制。在2010年进行的职工对企业满意度和发展认知度调查中,职工满意率和对企业发展战略的认同度达95%以上。企业带头人、党委书记、院长彭寿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十一五”经济建设贡献人物和安徽年度经济人物,并被选举为国际玻璃协会候任主席,提高了中国玻璃行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四强”组织:筑牢企业创新发展的奠基石

  多年来,企业党委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把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与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科技创新、巾帼建功等活动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企业转型发展的紧要关头,院党委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出通过自主创新培育核心技术,同时将自己原创的技术与引进的技术相结合,进行集成创新,形成了电子信息和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

  借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东风,企业将自身优势与地方资源相结合,加大自主创新和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十一五”期间,企业建设了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薄膜太阳能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承担和完成了国家863、973等课题6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64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0多项,并在蚌埠、合肥、凤阳、池州、芜湖等地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其中在蚌埠建设的中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产业园2010年实现产值6亿元,利润1亿元,在凤阳发展千亿元硅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中。

  五年来,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倍,净利润增长8倍,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亿元。企业获评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十大”强省品牌。2010年,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中国建材行业500强及2010年度最具成长性企业100强称号。

  与此同时,创新党组织管理,加强对海外党员的管理,让鲜艳的党旗在异国他乡迎风飘扬。本着“企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和完善到哪里”的原则,集团党委在海外成立项目临时党委6个,临时党支部2个。临时党组织内的党员秉承“艰难奋战不溃败,积极攻关不退缩,思想统一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带头奋战在一线,主动承担危难险重任务,树立了敢打敢拼、吃苦耐劳、务实敬业的良好形象。

  企业创新扶贫方式,开创军民共建新思路,在石台工业园内投资建设新型建材和太阳能光伏项目,帮助国家级贫困县石台发展地方经济,实现单纯捐助资金“输血”扶贫向投资项目“造血”扶贫转变。目前,薄膜太阳能电池用TCO玻璃基板生产线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2010年完成投资2000万元。

“四优”党员:激发企业跨越发展的源动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委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干部中树立推动科学发展、自主创新的标杆,职工群众从党员身上看到了党的先进性,投身自主创新、转型发展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等重大决策的顺利实施,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自主研发的超白玻璃成套技术和装备获国家金奖;生产的中国第一片4.5代无砷超薄液晶玻璃基板,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用TCO导电膜玻璃基板生产线成功量产,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开发的日产250吨太阳能光伏玻璃项目获中国企业新纪录重大创新项目奖第四名,仅次于和谐号动车组、水立方和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建成中国平板玻璃行业第一个全氧燃烧超白浮法玻璃示范线,产品质量和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每年将节约标准煤1.7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80%以上……

  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这种“双向培养”模式确保了有才能的党员政治上有进步、工作上有舞台。“十一五”期间,企业共发展党员64名,同时大胆启用年轻干部,人才梯队不断优化,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总数增长2.5倍,占职工总数的70%以上,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能手、岗位建功标兵,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9项,创新成果不断推动企业发展。

  公司党委2004年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2006年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公司领导班子被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第六、七、八届文明单位,蚌埠市第十三、十四届文明单位,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中央企业红旗班组,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安徽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安徽省十大强省品牌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