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户外休闲用品为主的外向型制造企业,是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公司总资产10亿元,员工6500余人,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2007年11月建立公司党支部,2010年9月升格为党委,通过“公推直选”产生党委班子成员7名,党委书记孙轶黎兼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下设研发设计支部等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82名。汶川特大地震后,公司主动请缨承担救灾物资生产任务,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一岗带一片,一人带一群”作用,全体党员带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27天,提前3天时间完成占全省总量近30%的救灾帐篷生产任务10.5万顶。2008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公司考察。201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来公司考察创先争优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

  突出“四个注重”,提升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

  突出四个方面重点,切实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注重党建阵地建设,打造三平台。建立党建工作主平台,投入140万元新装修1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楼,新布置党建展示厅,设立党群活动室和党员俱乐部。建立党员电教平台,开通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组织党员、员工学习35批次1500余人次。建立网络党建平台,针对党员分布在全球8个国家、省内12个子公司的实际,设置网上议事厅、网上创先争优、网上教育培训等功能,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二是注重健全工作机制,实行“三交叉”。实行党组织与高管交叉任职,公司副总经理孙轶黎担任党委书记,6名党委委员中5名均是公司中、高层人员;实行党组织与群团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公司党委委员兼任公司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妇联主席都是党员;实行党组织与行政班子交叉任职,公司5个党支部书记均担任行政管理岗位领导职务,确保企业、党建同发展。三是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实行“三培养”。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2007年以来,有51名党员被培养为优秀人才,17名优秀人才经培养入党,8名优秀党员人才被培养成技术和管理骨干。2010年有29名技术骨干、中层干部、优秀员工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四是注重党建工作保障,落实“时间、经费”双保证。明确党员每月参加党组织生活不少于2天,并作为工作时间计算工资报酬,对党员政治生日、“七一”党员活动、党组织会议等,在时间上予以保障支持。积极争取公司管理层支持,每年在公司预算中拨出50万元,由党委全权支配,用于党建工作经费开支。

  突出“三项活动”,切实促进企业“发展强”

  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使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旗帜,完成工作任务的引擎。一是开展党员“项目领办”活动。设立党员创新示范岗,以党员所在班组车间为岗位,引导党员围绕技术革新、产品设计等岗位目标,提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绩效创新等工作项目,每名党员领办1—2个项目,并进行公开承诺,强化“我的工作我负责”的责任意识和“我的岗位我承诺”的带头意识。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员共领办52个工作项目,为企业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达370多万元。二是开展“向我看、跟我干,有困难我来办”闪光行动。组织党员岗位竞赛,以车间、班组、科室为单位,划分21个党员责任区,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明确技术创新攻关员、安全生产宣传员、生产技能帮带员等责任,形成“工作表现最好的是党员、科研成果最好的是党员、技术水平最好的是党员”的竞赛氛围。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组团成立专业服务组、应急服务组、综合服务组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电脑维修、设备诊断维修、厂区保洁等志愿服务达174次。三是开展党员议事“献一计”活动。公司党委设立党员议事会,每月组织党员集中议事,积极引导党员为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献计献策。建立意见收集点,在生产经营一线征集新理念、新技能、新方法,以党员议事会名义及时反馈公司管理层。2009年以来,征集物流管理、网络节能等意见建议193条,被公司采纳68条,为企业增加效益近1200万元。

  发挥“三大作用”,建设“活力和谐企业”

  着眼企业主、党员、职工和社会“四满意”,积极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树优企业形象发挥作用。一是党群共建,发挥群团组织“凝聚力”作用。坚持“党带群团、一体共建”原则,注重党群互动,落实创先争优目标同向、措施同订、资源同享、考核同抓的“四同”机制,延伸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手臂。年初召开党群联席会议,组织工会代表、团员代表、妇代会代表各10名列席会议,并将群团工作纳入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年中共同举办民主听证会和民情恳谈会,对工作完成情况、员工意见建议等进行集体讨论和民主测评,并面向全员公示。年末由党群组织共同开展“企业贡献奖”评选,2007年以来,共评出党工青妇各条战线先进个人40多名,其中8名“企业贡献奖”得主每人奖励10万元,有效凝聚人心、提升战斗力。二是三帮五访,发挥企业文化“塑造者”作用。发挥党委在营造健康向上企业文化上的积极作用,党委和公司共同设立“1+1”爱心基金150万元,组织开展“三帮扶”活动,引导技术好的党员帮扶技术差的员工、思想觉悟高的党员帮扶思想觉悟低的员工、家庭收入好的党员帮扶家庭收入低的员工。实行“五必访”制度,做到员工有病必访、消极怠工必访、工伤必访、纠纷必访、婚丧必访,让企业真正成为员工的“温暖大家庭”。2008年以来共落实帮扶资金97万元,帮扶特困员工112名。三是结对服务,发挥奉献社会“领航员”作用。积极参与“党建搭桥、村企结对”活动,与县经济开发区郭肇村党委结对共建,为其创建“中国和美家园”联系落实规划设计,并提供帮扶资金15万元。开展义工服务活动,组织党员结对德清县老年福利院,为老人打扫卫生送演出。组织党员结对孤儿,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后,党组织结对5名孤儿,提供学习、生活帮扶,每年捐物捐款10多万元,帮助企业树立起“敢于担当责任,真情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2008年8月被浙江省委评为省支援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1月被德清县委组织部评为活力和谐企业,2008年6月公司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2008年10月公司董事长杨宝庆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称号,2009年公司被省政府认定为浙江省工业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本文发表于2011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