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江山市淤头镇永兴坞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江山市淤头镇永兴坞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淤头镇永兴坞村位于江山市中部,全村248户,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27人,党员24名。201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1.7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8500元。

  近几年,永兴坞村以创建“中国幸福乡村”为载体,以党风促民风,将永兴坞村建设成村民的“幸福天堂”。

  在一言一行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形象

  近几届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村支部书记缪顺朝均以满票当选,其他村两委干部等均以高票当选,选举的和谐来自于党员干部一言一行的积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两委成员作表率。在遵守《村规民约》、征地拆迁、星级户评选、我为父母上红榜等各项工作中,带头示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在村庄整治时,在对老村内的房屋、古迹、树木等进行全面排查、造册登记的基础上,对于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物两委干部带头拆除。对于有保留价值、能为村庄环境添彩的古宅、古井、古迹、名树等,实行定人定责,由党员干部包岗予以保护。量身定做,挂牌定责,共产党员争先锋。每个党员家庭户都悬挂“共产党员户”牌,为每位党员量身设置绿化、卫生、财务监督等不同岗位,并将岗位职责上墙对外公布,确保职责执行到位。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双推双考、双向培养”,从确定为积极分子到支部通过其为正式党员,采取全程票决制,由全体党员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投票表决。创新载体,崇廉尚廉,干部人人勤自律。投资20多万元建设廉政文化主题广场,对其中的凉亭、小桥以“廉洁”、“清风”等廉政主题命名;建设廉政文化墙,在沿路围墙上书写廉政格言,绘画廉政故事。结合每月民情沟通日、党员“首议会”,依托远程教育和农家书屋,把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做到“家庭设防线、常敲廉政钟”。邀请上级纪检组织到村开讲廉政教育课,以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为教材,解剖分析,深挖根源,使党员干部接受教训,得到警示。

  在一脚一步中逐步推进村级各项事业

  “民以食为天,村以事为先”。永兴坞村两委从发展集体经济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做了一桩又一桩让群众得实惠得民心的实事。积极对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近几年,积极对接上级有关政策,流转460多亩空闲土地,为集体经济增收75万元;投资30多万元兴建占地面积40亩、年产白菇500万袋的白菇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0多万元租金收入。对全村470亩粮田进行标准化整理,按照田成方、水相通、路相连的格局进行改造,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基础。科学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2002年引进梨种,培养种植户20多户,建立“永兴坞”清香梨品牌,通过连续几年的农户培训和产品宣传,户年均收入增加1.5万。创办消防器材厂、家具厂,有效解决了全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和创业难问题,同时实现了农民致富。2006年建立远教室、广场和实践基地,开通远程教育网络培训班,并于2008年成功承办浙江省远程教育现场会,获得省远程教育学用示范点称号。关注民生,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投资60多万元完成2400米村主干道硬化工程,极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投资100多万元对近千米的永兴坞溪进行小流域的综合治理,改变了长期旱涝不保收的局面。2007年投资27万多元的饮用水工程破土动工,入户率达到100%,使全村人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在全村主干道安装路灯44盏,飘旗广告宣传52幅,实现村庄亮化。

  在一事一议中公开透明村务财务管理

  “不忌某人暴富,就怕谋事不公”。永兴坞村两委在村务财务管理中以公开为前提、透明为标准,提高村两委的公信力与影响力。坚持三项制度,抓好为民服务。坚持“每日一值班、每周一集中、每月一沟通”的“三个一”为民服务机制,建立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每天安排村干部轮流值班,接待村民的诉求和反映,提供为民办事全程代理服务;每周二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办公,上下联动为村民排忧解难;每月15日定期开展民情沟通,邀请村民代表、党员、村民小组长等骨干力量,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完善议事制度,抓好村务管理。对涉及村庄发展规划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件,在经村两委商议和党员大会“首议”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公开讨论和无记名表决。由村民公推公选村务财务监督小组成员,村里的重要财务收支均由监督小组成员签字确认后进行讨论表决和报销。实行“一村一户”的财务制度,村级财务全部委托镇代理服务中心管理,所有组账委托村级进行管理。完善公开制度,抓好村务公开。实行重大项目村民代表大会或村两委会议表决制,涉及村集体的工程建设,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建立村干部工资发放浮动评议制度,每月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邀请部分党员、普通群众对村干部的工作表现进行评议,在月工资核定基数的基础上,按照评议得分发放工资,连续三次评议排名最后的干部需向村两委提交自查原因,并提出整改意见。每月定期将财务收支、村务事项、两委决策等整理成文,在村务公开栏进行逐项公开,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

  永兴坞村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文明示范村;2008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组织;2010年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