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天立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天立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天立社区是目前泸州市幅员面积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文化主题最突出的集商贸、住宅为一体的综合社区。

  按照大党委制的要求,天立社区党委充分整合辖区各种资源,积极构建上下互动、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共联共建党建工作新机制。实行“兼职委员”制,推选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共同协商、共同决策社区党建工作重大事项,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广泛开展“六联六共”活动(党建工作联抓、共建坚强堡垒,经济工作联帮、共谋发展大计,综治工作联防、共保一方平安,卫生工作联管、共创美好家园,服务工作联手、共筑民心工程,文化工作联育、共育时代新人)和“公益事业联办、文明小区共建”活动,共同推动社区党的建设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

  针对辖区离退休党员多、流动党员多和“两新”组织党员多的特点,社区党委创造性地建立特色党支部,对党员示范作用发挥进行设岗定责,分类建立了“常青”、“星光”、“和谐”、“温情”和“康乐”等5个特色党支部,分别负责党的建设、法律法规宣讲、组织健康文化娱乐活动、关爱弱势群体、维护消费者和农民工权益等工作,社区21000余名居民因此受益。按照“量力自愿、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的原则,对社区党员实行“评星定格”、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社情民意收集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等岗位12个,社区党员根据岗位设置情况组成政策法规服务队、扶贫帮困救助队等志愿者队伍5支。广泛开展党员“十个走在前”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定期组织法律咨询、帮扶济困、卫生监督、夜间巡逻、文艺汇演等志愿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推进社区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美化社区环境、服务基层群众中创先进、争优秀。

  率先建立社区工作站,推行社区党委、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工作站“一套班子、三块牌子”联动模式,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工作站和居民委员会为主体,群团组织、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等相互配合的社区组织体系,逐步形成了政居分离、自治深入、职责明确、服务高效的社区服务运转机制。依托社区工作站推行一站式服务,设立7个“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近两年来共接待来访办事人员近万人次,为民办实事好事800余件。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片真情奉献社区”、“共创美丽春天、共建文明盛夏、互助情暖金秋、携手和谐安冬”等主题活动,实行家庭纠纷调解到家、生病住院看望到家等“六到家”服务,把党的工作落实到温暖民心、稳定民心、赢得民心上。以美化、优化、净化社区环境为抓手,社区党员自觉担当文明劝导员、卫生监督员、健康宣传员、义务保洁员,教育引导居民创造安居乐业、文明祥和的社区新生活,着力建设环境优美新社区。

  2004年被评为四川省充分就业社区,2006年获四川省卫生社区称号, 2007年被评为四川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2009年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泸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