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省信访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海省信访局党支部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省信访局党支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目标,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承诺践诺、岗位练兵、点评评议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的热情,努力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做贡献。2009年被省政府评为青海省模范集体,2011年6月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2月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机关党建工作省级示范点。

  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创先争优

  局党支部努力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地”上下功夫,抓本局带系统、抓重点带一般、抓典型促提高。结合全国信访系统开展的“创先争优·能力建设活动”,以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为突破,严格落实承诺践诺、岗位练兵、评比竞赛、树立先锋岗等活动措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通过活动开展,保持了连续七年“四下降一好转”的全省信访态势,推动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妥善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使信访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围绕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创先争优

  活动中,围绕信访部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要求,始终坚持以“事要解决”为目标,把群众第一次来信、第一次来访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三心一积极六不让”活动,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结合信访工作特点,在接访办信等一线窗口单位设立党员先锋岗,把深受群众欢迎的党员干部安排在先锋岗上,实行挂牌上岗。通过示范带头,带动全体工作人员与信访人“结对子”、“一帮一”、“解难题”,把初信初访问题一次性办理到位。2009年以来,全局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8300余件次,其中95%以上的信访件在第一时得到妥善处理;向各地各部门交办的1680余件重要信访事项,经督查督办85%以上按期办结。同时,针对前几年重信重访比例偏高的局面,局党支部结合“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号召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比着干、案件抢着办”评比竞赛活动,通过协商化解、稳控教育、依法处置等有效措施,在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的同时,大多数重信重访案件案结事了,存量大幅减少。

  围绕信访突出问题和积案创先争优

  局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连续三年在全省开展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化解信访积案为主要内容的“化解年”、“攻坚年”、“解决落实年”、“决战年”等一系列主题年活动,针对梳理出的赴省进京信访突出问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以案例分析研讨会的形式,边学习政策法规、边研究信访案例,在推动信访积案解决的同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水平。同时,采取由每个党员干部每季度包案研究一个疑难突出信访问题、推动一件信访积案化解的方式,不断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较好化解。三年来,全局党员干部通过跟踪督导,推动解决了300余件信访突出问题和信访积案,实现了全省信访突出问题存量进一步减少,并有望在今年实现“清仓见底”。特别是2010年,在省政府主管领导的亲自参与指导下,党员干部不畏艰辛,多方走访,调查取证,综合施策,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推动解决了赴省群体性上访多年的西宁怡鑫花园购房户房产纠纷问题,有效维护了涉及西宁、黄南、海东等地300余购房户的切身利益。2011年,在中央联席办交办的信访积案和进京非正常上访积案办理中,我省成为两个百分之百完成任务的七个省份之一,在全国名列前茅。

  围绕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创先争优

  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亲自研究信访工作、亲自解决信访问题、亲自推动信访工作落实,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使这项工作得到更好落实,局党支部明确分工,积极发挥一线党员干部的作用,采取每个党员干部负责一个地区、每月督促一次接访、每季落实一次下访的方式,在抓好省领导接访下访工作落实的同时,把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就地化解矛盾、破解信访难题作为衡量各地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的重要指标,确保取得实效。2009年以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按照工作要求,把接访下访作为硬指标、硬任务,每到一地必问信访工作、必查信访问题、必访信访群众,全省县以上各级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1万多件次,协调解决其中90%以信访问题;省信访局领导和党员干部赴基层信访部门督查督办信访案件300余件,在有效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的同时,进一步密切了党群、政群、干群关系,收到较好效果。

  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创先争优

  针对全省范围矛盾纠纷高发多发的特点,局党支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在坚持开展好“万名干部大下乡”、“入百企、进百村、访万户”等活动,在充分发挥以司法、行政、人民调解为一体的大排查、大调解作用的基础上,采取每个党员干部紧盯一个地区、紧盯一个领域、紧盯一个群体、紧盯一个时期的方式,进一步形成了重点时段集中排查、重点领域定期排查、重点群体和人员不间断随时排查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手段上多样化、时间上全天候、空间上全方位,“无盲区盲点”。 2009年来,全省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600余件,其中6200多件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妥善处理。三年来,连续实现了继北京奥运会后重要节点敏感时期进京非正常上访和集体进京上访两个“零”目标,进一步形成了信访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大部分信访问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重大事件不出县,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