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省西宁汽车站东站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海省西宁汽车站东站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东站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和车站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站务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支部职能作用,以深化服务品牌创建为核心,以班组文化建设为最佳结合点,找准支部工作定位,努力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按照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五个好”要求,通过党员依岗践诺、群众履责评价等措施,使党支部的政治引领能力、推动发展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凝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圆满完成创先争优活动各阶段工作任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统一思想,增强支部政治引领能力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东站党支部按照车站党委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强基础、做表率、创品牌、增效益”的主题活动。一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东站党支部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一岗双责制度,以党小组为单位建立党员学习园地,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建立党员承诺制度,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做出承诺。支部对党员提出的承诺事项逐人逐条把关,严格落实。三是积极构建学习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广泛群众基础的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使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学有目标、树有榜样、创有方向。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亮徽上岗,提高党员的工作标准和岗位要求,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了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明确思路,增强支部推动发展能力

  东站党支部按照站党委的工作重点,明确党支部目标任务一体化、工作推动一体化、考核激励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为生产经营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是严格落实支部层级管理责任制,支部主动参与经营管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对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客观分析,使党建工作切实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合、相贯穿、相一致,提高了支部战斗力。二是建立党员考评制度,明确提出“党员绝不做集体中的落后分子”的口号,每月在员工履行岗位责任考核评价基础上,采取群众评议的方式对支部党员进行综合考评,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三是坚持站长值班制度和现场巡查制度,有效加强内部监管,发现隐患及时纠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日事日毕、日结日清”。四是合理规划停、发班作业区域,科学调整发车密度。凭借省内唯一运输企业安全运营的优势,抓牢小长假、民工潮及玉树灾后援建等旅客高峰期,合理调配运力,增加点到点灵活的运输方式,提高比较优势,寻求效益增长点。今年一季度,东站累计安全发班7.9万班次,安全发送旅客99.7万人次,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提升服务,增强支部改革创新能力

  东站党支部以打造“温馨家园、服务无限”为核心理念的服务品牌为抓手,立足实际创新发展,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外延,突出服务特色,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在站务服务岗位积极推行“星级班组”和“星级服务员”考核评价制度,通过公示服务标准、公开监督投诉电话、聘请行风监督员,面向旅客和参营业户走访调查等项制度,加强现场导乘和服务工作,不断改进和规范站务作业流程。二是全面推行首遇负责、便捷票务、公开承诺、咨询引导及彩虹桥转乘直通等多项便民服务措施,设立集语音广播、问询服务、旅游咨询、急难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客服务中心,积极开展高原旅游健康咨询、特困急难旅客救助、重点旅客绿色通道等多种特色服务项目,满足了各阶层旅客多层次的出行需要。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援玉树灾后重建。东站党支部按照站党委部署,深入开展玉树灾后重建千里文明运输保障线活动,带头承担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从加强运力组织、提供特色服务、做好应急准备以及强化站务支持等方面入手,为玉树灾后重建提供了站务经营和服务保障。同时,优先开辟地震孤儿绿色通道,配合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分批(次)组织玉树孤儿前往北京休养、学习,累计转运玉树孤儿400余名,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锻炼队伍,增强支部凝聚保障能力

  东站党支部以先进的企业文化为导向,加强班组文化建设,丰富班组文化内容,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一方面发动各班组员工集思广益,更新班组文化展板内容,激发班组新活力,展现班组新形象。设计制作“班组成长手册”、“班组风采手册”,让班组员工主动关心班组的一事一物,共同推动班组建设上台阶。另一方面围绕车站服务旅客、服务经营业户“两个面向”的社会责任,精心策划和开展了一系列班组文化实践活动,提升班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举办以“传帮带、强业务、增效益”为主题的班组文化实践活动、文明礼仪培训以及经常性地开展岗位练兵竞赛,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二问四唱”工作法(即问到站、问张数、唱时间、唱票价、唱收付、唱检票口),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班组1名同志创下了全年连续售票20万张无差错的优秀售票纪录,班组全员售票差错率远远低于部颁标准,处于省内同行业最好水平。在今年开展的“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主题活动中,广大站务职工积极响应东站党支部“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的倡议,立足岗位争做好人好事。候车服务组举办“弘扬雷锋精神,争创雷锋式班组”主题活动,采取诗歌朗诵、情景剧表演、歌曲联唱等多种艺术手法,将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贯穿到实际工作工作中。东站职工自发成立便民服务小组和党员活动小组深入厂矿、建筑工地以及各大专院校开展上门订送票业务以及接送残疾旅客等便民服务,累计上门订送票14273张,帮扶困难旅客垫付票款数百元,拾金不昧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深受广大旅客的好评。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