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协兴镇牌坊村是邓小平同志的诞生地,辖6个村民小组,356户1700人,党员57人。

  市、区两级党组织先后委派4名科级干部到村任职。通过公推直选,先后将5名群众信任的致富带头人选进了班子,选聘了2名大学生村干部到村任职,提升了班子整体实力。

  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筹资150余万元,把远程教育入户工程与“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有机结合,修建了党员活动室、流动党员接待站,先后举办了“老红军上红色政治课”等各类培训班33次,使全村每名党员年均参学参训达20课时以上。村党支部创新载体形式,立足于“红色牌坊”实际,明确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积极创先争优,建设开放式教育基地”活动主题,把创建全国5A级旅游景区作为创先争优的最现实目标任务,突出“五大特色”,着力建设基层党建和创先争优示范窗口,推出了观光体验型、交流互动型、奉献服务型、结对帮扶型四类“党日活动套餐”服务,吸引全国、全省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依托小平故里的政治资源优势,确立了“一业为主(红色旅游业),多业并进(种、养、加)”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采取“支部+协会”模式,成立了农家乐旅游协会。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52家、农家客栈118家,实现年收入4800多万元,仅此一项就使全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近年来,牌坊村共接待全国1300多个党团组织、15万余名党团员前来开展组织活动。

  村党支部创新开展“创先争优龙门阵”活动,以农村院坝摆“龙门阵”方式将创先争优等各项工作面向全体村民公开征求意见,通过开展农村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者等活动,为群众和游客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6000余件。着眼村干部、党员、村民和业主四个群体,采取群众评选、张榜公布等方式,开展“每月一星”评选活动,共分类评选“爱岗敬业之星”、“先锋模范之星”、“尊老爱幼之星”、“诚信守法之星”40余人(次)。通过“双向培养”,让21名党员成为了致富能手,12名党员成为了“双带型”党员,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村党支部大力推行“阳光民主管理模式”,建立了村民议事恳谈会和一事一议、民主理财等制度,村务公开率达到100%;实行镇驻村干部、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结构式民意代表制度”,开展了“村民大会评支部”等党员评议活动,拆掉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心墙”。村党支部高度重视群众的精神家园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30余万元,修建了村民文化广场、村民学校、村史陈列室,成立了村民文化俱乐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以及争做“合格小平故里人”活动,自编自演《少年邓小平》、《赞广安》等戏曲节目,切实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3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牌坊村,并给予高度评价。

  牌坊村相继获得“中国村庄名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40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