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海物通(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青海物通(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青海物通集团公司是一家集铁合金、煤焦化、矿山开采、节能技术服务、物流、旅游、水利发电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目前,公司建有亚洲最大的高纯硅铁生产基地,年产高纯硅铁30万吨,成为中国铁合金行业的骨干企业之一,青海省50强企业。集团现拥有资产15亿元,员工3000余人。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上缴利税8887万元,出口创汇1.1亿美元。多年来,公司多次被国家、省、市有关单位和部门评为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商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对外贸易诚信企业、中国硅铁十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2011十大碧水环保先锋——最佳环境效益奖,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青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1年集团公司党委推荐入选“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候选名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生良荣获全国优秀复转军人和2011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夯实党的阵地

  青海物通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于2006年6月,下设基层党委1个,基层党支部17个,现有党员216名(其中正式党员190,占到党员总数的90%;35岁以下青年党员人数占党员总数的70%)。目前,在员工中党员比例达12%。

  集团党委针对党员队伍中老党员多,中青年党员少,低学历的党员多,生产一线高学历、高技能的党员少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党员发展目标及规划,狠抓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培训、教育等工作,本着积极慎重、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始终把培养和吸纳生产第一线的优秀员工入党作为组织建设的重点。将发展党员的重点放在生产一线上,不断吸收基层生产车间、班组的优秀分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2011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9名,发展新党员26名,预备党员转正18名,2012年一季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一线班组党员的空白率不断降低。

  集团党委按照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每年投入21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党工团组织开展工作,先后完善了党委办公室、党委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的硬件设施建设,并添置了音响、投影仪、照相机、办公桌、会议桌、资料柜、计算机、党刊党报、资料盒和其他必要器材,基本达到了“建设一个规划化的活动场所,健全一套规范化的工作制度、建立一套规范化的档案材料、开展一系列规范化的组织活动”的要求,实现了“制度落实、活动经常、台帐齐整、工作规范、作用突出”的目标,为公司各级党、工、团组织开展活动和丰富党员、团员、广大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资金保障。

  集团党委利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利时机,以党支部和各工会、共青团组织为活动载体,先后组织广大员工开展了篮球赛、拔河比赛、摄影大赛、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炉台劳动竞赛和优秀员工游世博园等形式多样、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和思党情、忆党恩演讲比赛;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员工赴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旅游;开展“八·一”国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教育活动。

  保障员工权益,增强党群团组织凝聚力

  集团党委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公司党工团组织的作用,坚持把保障员工的利益作为企业和谐发展的重点,明确提出“一切事业都是为了员工,公司发展必须依靠员工”,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和谐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强化监督职能,促进公司行政与工会通过平等协商,明确了员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险和福利、劳动安全与卫生、员工教育与培训、女工特殊权益保护等事项,每年按国家有关规定及时签订和续签《集体合同》,《女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严格按国家规定为员工缴纳了各种保险,从未发生过拖欠员工工资和劳动纠纷等侵害员工权益的事件。

  关心职工生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了让广大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公司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于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相继建成了公司办公楼、员工住宅楼和三亚员工疗养基地;集团公司对所属各单位食堂每月都进行福利补助,让一线员工在吃饱吃好的前提下,每餐平均收费不能超过2元钱,集团公司每年用于职工的伙食补贴为180多万元。公司高度重视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的逐年提高,把建立公平公正、合理透明的收入分配机制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工作来抓,每年的《公司行政工作报告》中都明确了员工的收入目标,员工工资一直以每年一定的比例增长,目前生产一线员工平均工资已超过3000元,员工队伍更加稳定,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公司每年坚持为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公司各级党工团组织把着手解决好员工关注的最根本、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作为凝聚员工人心,提升企业向心力的着力点。公司党政工团负责人利用公休日、节假日深入到困难员工家庭,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极大的提高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和满意度。近来年,公司领导先后走访困难员工家庭31户,慰问困难员工家庭19户,看望病号305人(次),救助困难员工家属10人,累计发放慰问金、资助金42.3万元。

  聚党政工团合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进了公司生产经营和企业转型发展。一是公司党工团组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推进生产经营发展为目标,组织广大党员、团员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劳动竞赛活动,深入开展“对标找差距、挖潜创效益”活动,各生产单位降低生产成本1800多万元;二是开展创先争优,加快转变企业创新发展。公司通过加快自主创新步伐,鼓励从事科研工作的党员争当技术能手,带头进行科技攻关,带头开展自主创新;公司自主研发的硅铁冶炼烟气余热发电项目有独立知识产权,是全国首例矿热炉烟气余热发电项目,填补了我国余热发电技术的空白,该项目每年可发电1.92亿度,节约标煤7.62万吨,为企业新增产值7680万元。三是以支部共建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有力抓手,联袂打造硅铁绿色采购供应链。2011年7月28日,我公司销售公司党支部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中心原料二部党支部签署了《绿色宣言》协议,为实现清洁生产、践行环保理念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生良同志是一位懂经营、会管理、知人善用的集团出资人,他不仅把党建工作放在公司发展的战略高度。同时,极力倡导“办一个企业,富一方百姓”的公益理念,积极致力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在他的影响下“感恩时代,倾情回报社会”成为公司全体员工锲而不舍的人生追求。近年来,公司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村企共建”、“支部共建”、“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等活动,积极探索出了一条“通过企业吸纳农村富裕劳动力,发展带动周边农村致富、农民增收,最终实现村企共同发展”的可行之路。公司长期与9个贫困村庄,共计1600余户签订了劳动培训、用工合同、帮扶协议等,每年为企业所在地农牧民创收千余万元。先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570人、大中专毕业生320余人,残疾人130人,农村富裕劳动力1000余人。出资270多万元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为湟中、互助、民和等地修建4所村级小学,并帮助 26名农牧区贫穷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