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地处武义经济开发区百花山工业园区。全村共有农户335户、917人,有党员40名。2004年6月,在后陈村党支部带领推动下,在全国首创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了基层民主管理重大创新突破,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拥护。

  将民主监督作为解决基层矛盾的利器

  村务不透明、财务不公开、决策不民主,村民上访不断,前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因此而落选,后一个继任者一年多后又因经济问题“落马”,被征用土地的巨额补偿款拨到了村里,变成了谁都想分、谁又都怕碰的“烫手山芋”。2003年底,后陈村党支部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并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由后陈村党支部主持,村民代表会议民主选举产生了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进党务、村务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人治到制度管的转变。村务监督委员会受村民代表会议委托独立行使村务监督权,对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与此相配套的还制定了规范村务行为的《村务管理制度》和约束村干部权力的《村务监督制度》。

  实践证明,监委会是有序疏导民意的“减压阀”、促进村民自治的“助推器”。六年来,在后陈村党支部的支持下,监委会的监督权实施到位,共对4000余张、2405万余元财务发票进行了审核和公开,纠正不规范票据42笔,[雨林木风1] 呈现出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现象。也彻底改变了过去“村民猜忌干部,干部不敢干事”的尴尬状况,形成上下齐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将发挥党员先进性作为取信于民的良方

  在村党支部书记何荣伟看来,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党群间架起了沟通桥梁,为党组织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要真正做到为民掌权、取信于民,内因是主要推动力,只有加强村党支部自身建设,练好内功,才能真正树起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强有力形象。

  “内化于心”,党建工作搞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宗旨意识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自觉。每周学习例会是后陈村党员组织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的阵地,也是党员的省身时间。党员在一周工作生活的回顾中,思考讨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中,哪句是党员不该说的,哪件是有损党形象的”。在2010年6月份的一次例会中,党支部围绕“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开展专题讨论,党员们一致认为村里“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外出考察旅游有损党员形象,村民有意见。党支部决定取消党员“七一”外出考察的所谓“惯例”,改成组织60周岁以上老人外出旅游,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外践于行”,强化服务意识重点在突出实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每位党员身上都有三张小卡片。第一张是周卡,上面记载了党员一周内承诺做的事情,如认领门前屋后的地面保洁、不乱倒垃圾、夜间巡防等以天为单位的服务“功课”。第二张是月卡,月末公园大扫除、给鳏寡老人送温暖等服务内容都详细记录在上面。第三张是年卡,服务内容以年为单位,带头做好亲戚朋友思想工作,协助村里拆除违章建筑、开展村庄整治等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的工作都位列其中。与此相对应,每位党员都有周、月、年三种评分,根据分值情况对党员进行奖励和处分。

  除此之外,通过开展“五好党员”、“优秀党员家庭”等评比活动,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普通党员向先进看齐,自觉以大局为重、以集体为重,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自身素质、为民谋利上,真正做到吃得下辛苦、受得了委屈、经得起考验,在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将为民办事作为村党组织的根本

  没有惠民的发展是得不到群众拥护的发展,没有发展的惠民是缺乏支撑和保障的惠民。后陈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步入了发展为民的轨道。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兴建标准厂房4万多平方米用于出租,年收入租金245万元;鱼塘承包进行公开招投标,年收入9万余元;出租广告牌位土地、高速公路绿化带、溪滩地,年收入5万余元;创建来料加工基地,积极引进来料加工业,实现老人、妇女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收入从2004年的2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322万元[雨林木风2]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完成村中道路水泥路面浇注37845平方米,公共场所水泥地4645平方米,下水管安装3594米,公园花坛建设绿化6000平方米,325户农户、总共面积10833平方米的外墙粉刷;改造治理5方池塘;放置垃圾箱13只,建造生态公厕3座,普通公厕3座;安装改造路灯,方便村民夜间行走;争取广播电视台和供电局支持,分别对有线电视线路和户外供电线路进行改换线,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确保村民用电安全;在全村安装了多个调频广播,方便村民更多更好地接收外界信息、了解时讯;建设村陈列室、图书室、档案室,并在村会议室安装了多媒体电教化设备和党员远程教育电脑,进一步拓宽群众学习的渠道及形式,努力做到让村民口袋和脑袋都鼓起来。

  习近平、赵洪祝两任省委书记分别于2005年6月、2008年7月视察后陈村,对后陈经验给予充分肯定。“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焦点访谈”等众多知名媒体也先后到后陈村进行专题采访。2005年10月,“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入围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2005年12月,后陈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07年6月“后陈经验”获得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协调小组授予的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创新奖;2010年10月,新修改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将后陈推出的监委会制度在法律层面上正式向全国推广。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