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宁夏财政厅机关党委坚持围绕服务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保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素质,改进和转变机关作风,积极营造干事创业、勇争一流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财政改革与发展。

  完善“三项机制”,着力强化学习培训

  一是建立健全引领机制,以龙头工程带动学习。坚持把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龙头工程,带头在学习和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在前面、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走在前面、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走在前面,使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型党组建设的组织者、带动者、促进者,营造了全厅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风尚。开展集体学习和调研37次,撰写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有230多篇在《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财税改革纵论》、《宁夏工作研究》、《宁夏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二是建立健全培训机制,以丰富形式深化学习。采取党员干部自学、座谈交流互学、网络培训促学等多种方式,加深党员干部对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财政管理知识的理解掌握。在《宁夏财政信息网》上开辟了党建理论学习栏目,在《宁夏财会》上设置党建园地板块,开办了“财政大讲堂”,坚持“请进来讲”与“走出去学”相结合,邀请区内外教授专家讲课,选派干部到区外学习。共举办讲座、培训4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700多人次,宁夏财政厅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财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三是建立健全转化机制,以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效果。注重学习转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基层调研活动,了解财政政策和资金在“三农”、企业、教育、社保等领域的落实情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人民日报文章《用学习为发展“充电”》将宁夏财政厅党组中心组学习调研的做法作为典型事例予以引用;争取到了中央财政支持宁夏生态移民补助资金30亿元,争取到了中央将宁夏列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区、将盐池县和红寺堡区列为国家重点生态转移支付范围、将石嘴山市列为国家资源枯竭城市综合治理试点。

  突出“三个创新”,大力推进创先争优

  一是在丰富党建活动内容上有所创新。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了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了全区财政系统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10个先进典型进行巡回报告,不断深化先进性、纯洁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二是在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上有所创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意见》,修订和完善了20多项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在党支部分类定级中,厅机关90%以上党支部达到“好”的等次。制定了《中共宁夏财政厅机关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办法》,积极推行党代表任期制。建立党建联系点和结对共建制度,在全区建立了21个基层联系点和11个党建共建点,开展调研走访活动 500多人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90多个。三是在深化“三服务一推进”上有所创新。开展了“抓落实、树形象”年活动、“项目管理年”活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和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机关党委加强督导,推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宁夏财政系统被授予自治区文明行业称号,2010-2011年,宁夏财政厅在全区政风行风民主测评中被评定为免评单位,在自治区政府效能目标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

  强化“三个深入”,抓好政风行风建设

  一是深入抓好勤政廉洁教育。围绕“为国理财、为民服务”财政工作宗旨,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机关思想政治建设规划,建立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和党员干部廉政培训制度,组织新任处级干部参加任前廉政培训,确保财政资金和干部职工“两个安全”。二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推进财政惩防体系建设,注重抓好规范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廉政职责,建立了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督促各处室、单位认真完成自治区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牵头任务。三是深入开展下基层实践锻炼活动。2011年组织全厅40岁以下94名青年干部到农村基层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践锻炼,深入农户开展调研。今年又组织机关处级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特色产业、传统基础产业、园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五个领域,深入200多家企业进行10天的调研,积极为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宁夏财政厅机关党委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提高党建工作成效上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进宁夏财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宁夏财政厅先后获得全国“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全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机关党委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会计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和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