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下设46个基层党委、107个党总支、496个党支部、1019个党小组,有13563名党员。

  近年来,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深入开展“争创转型发展先进、争做绿色产业先锋”活动载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集团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转变发展方式,在战略转移、科学发展中创先进,争先锋

  研究确定企业发展战略。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转变方式”大讨论以及建言献策活动,研究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确立了“三六九八”发展战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在发展方式上,实现了由经营资产向经营资本、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单元产业结构向多元产业结构、单纯管护森林向科学经营森林等“五个转变”,培育了“金桥”牌实木复合地板、“露水河”牌刨花板、“泉阳泉”牌长白山天然矿泉水三大中国名牌产品,组建了金桥地板集团、吉森丰华矿业集团、吉林森工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子集团,兰家工业园区、泉阳泉饮品公司二期改造和松江河、红石、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等骨干项目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以森林资源经营、林木精深加工、森林矿产水电、森林食品医药、森林生态旅游、资本金融证券地产为支撑的六大产业格局。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2010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00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1.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133万元,净利润11621万元;在岗员工年均收入达2.5万元,在全国四大森工集团中位居第一。

服务员工群众,在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中创先进,争先锋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党委把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强人富”目标,构筑了“为国效力、为民造福”的核心价值观,“忠诚做人、和谐创业、奉献绿色、造福人间”的企业精神,“生态优先、产业优化、产品优良”的经营理念,“企强人富、基业长青”的企业经营目标,经营以效益为第一、合作以互惠为原则、做人以真诚为根本、处世以付出为乐趣的企业哲学等文化体系,成为吉林森工的软实力。开展党员创业带富活动。加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建立了白石山木耳、泉阳五味子、临江香茹等一批产业化基地。实施党员创业工程,广泛开展党员创业先锋和党员致富能手“一帮一”活动,实施职工创业项目咨询、技术辅导和技能培训。目前,集团从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的家庭经济户6800户,年经济总收入2.8亿元。切实保障职工权益。开展领导干部接待日、群众恳谈日、党员奉献日等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投入l5.8亿元,完成2万多户、l04万平方米棚改任务;投入3.23亿元对林区供暖、饮水等民生工程和生产作业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支出4.1亿元,实现了员工5项社会保险全覆盖;支出l。7亿元,为2.5万名员工建立住房公积金;支出4102万元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员工;承担改制遗留的离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及工伤、长病、内退人员各项费用7.2亿元。积极抢救群众生命财产。2010年,集团所属企业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集团党委把抗洪救灾一线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洪灾、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自发组建了25支党员突击队,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出动人力3万人次,动用机械设备1200多台套,创造了15万受灾群众“零伤亡”的“森工奇迹”。

强化基层组织,在开拓创新、加强管理中创先进,争先锋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对新建和重组企业,做到“两同时两同步”,即:在成立经济组织的同时,同步调整党组织设置;在建立经营机构的同时,同步建立党的工作机构。参股的民营企业华英家具公司主动要求纳入集团党组织管理,金桥地板集团在为人民大会堂铺装地板队伍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组织保证。推进党务公开。制定完善党务公开实施细则,在集团网站开通了党建专栏,建立了党建工作信息员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努力做到对党员关心的党内事务、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党内重要活动、热点问题处理结果“五公开”,调动了党员谋划发展、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积极性。集团被中纪委确定为全国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完善党建制度。健全完善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意见、党委工作规则、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等50余项规章制度,汇编成《吉林森工集团党的建设》,努力实现集团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注重培养先进典型,培养出了全国木材检验行业标兵、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苏兆凤,2007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赵希海等全国典型。集团还有111人被评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61人被评为市州级劳动模范。

  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被评为吉林省和谐关系模范企业,2009年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吉林省“工人先锋号”、吉林省效能监察先进单位、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党务公开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