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宁夏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电工程公司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宁夏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电工程公司党总支先进事迹

  宁夏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电工程公司党总支成立以来,努力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真抓实干,积极引导全体党员职工以深入学习为基础,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以推动创新为目的,在增强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全体职工的战斗力、凝聚力方面取得了成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先后荣获自治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公司“文明单位”、“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所辖班组曾2次荣获自治区“创双优活动”“百佳班组”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建设,彰显组织特色

  一是组织建设。工电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6个党小组。现有党员57名,党员中研究生学历1人,大学本科学历17人,大专学历18人,大专以上学历占63%;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助理工程师14人,平均年龄37岁,是一支年轻、专业技术强的党员队伍。既负责宁东铁路公司的铁道线路、桥涵、道口设备,电务通信、信号、信息化、视屏系统、红外线、车号识别以及电力技术装备等主要行车设备管理维护工作,又要负责设备的监测定检、技术改造、营业线施工管理等任务。是一个点多面广、系统设备繁杂、技术含量高的专业管理单位。两年来,无一名职工受到严重违规违纪处理,铁路道口未发生一起责任交通事故,保障了宁东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稳定。

  二是发挥党员作用。支部在各个班组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监督岗,结合各专业实际成立了功能型党小组。各小组结合各自的业务特点、工作属性,把党组织的活动从支部延伸到班组、作业第一线。各支部还在党员中扎实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廉洁承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群众评议中,党组织的满意度在98%以上,党员的评议满意度在93%以上。

  加强理论学习,围绕中心开展活动

  一是切实加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一是抓好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抓党员队伍管理。按照“党要管党,治党必严”的原则,严格管理党员队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引导党员结合工作所需知识开展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取得了学习、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三是“双向学”。坚持政治和业务同学习、共进步,抓实用专业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信息技术学习培训。

  二是党组织主题活动丰富多样。一是工电公司党总支开展了“三查三比”争做“五好”共产党员活动。结合工电实际号召全体党员“查思想、查作风、查履职”,“比安全,比责任,比奉献”,教育党员争做“学习态度好、政治素质好、岗位技能好、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好”的“五好”共产党员。对照“三查三比”结果,每名党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和岗位实际,明确争创目标、重点任务,制定公开承诺。二是在车间、班组中开展班组达标和创建“星级班组(车间)”、“星级文明道口”评比活动,制定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细化各支部成员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明确活动目的、目标、评比标准。实行月检查评定、月排名公示、季度星级评定晋级,季度奖惩兑现。三个月全达到90分及以上评为一星级,首次评审达标,记1个星级,连续2次评审达标晋2星级,以此类推,未做到连续晋级从头开始晋级。做到成熟一个,命名一个。全年排名最前且达到星级标准的班组、道口作为年度奖励评先的主要依据。2011年21个班组中5个班组评为“一星级班组”;22个道口,评为“三星级文明道口”1个,“二星级文明道口”1个,“一星级文明道口”2个。

  加强作风建设,以党建促发展

  一是执行上级决策决定的水平得到提升。工电总支以提高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管理机制,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形成了干部党性强、作风正、实事求是的行风,形成了坚持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在总支的领导下,支部各负其责,上下生机勃勃,一心一意抓安全、保运量。

  二是党员工作作风得到创新。党员干部能够铭记党员宗旨,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工电专业的主要技术骨干、班组长95%都是党员,在发生疑难设备故障时积极带头排查,带头钻业务、学技能;遇到应急抢险总是党员冲在前,发挥了党员模范表率作用。

  三是关心员工生活,倾听员工呼声。党总支、支部关心职工,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耐心细致做好职工队伍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职工有困难及时了解、帮助解决,对生病职工慰问和给予帮助,使大家时刻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温暖,鼓舞和调动了职工队伍的积极性和工作创造性。

  宁东铁路公司工电公司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带领职工讲政治、顾大局,学技术、钻业务、精湛技艺;形成了职工队伍凝聚意识不断增强、行车设备质量稳步提高、设备故障率不断降低、专业技术素质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宁东铁路运输安全生产有序顺利进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