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 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先进事迹

  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11名。6年多来,党支部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成立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总站,积极引导和组织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为民服务新平台,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乡各个角落,让党员在发挥作用、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2010年8月,李源潮同志对96345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予以批示肯定。

  建立“立体式”求助服务网络

  一是畅通求助渠道。开通96345求助热线、短信求助和服务网站,建立一个覆盖全市的信息平台,24小时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生活类、咨询类、事务类、电子商务类和企业服务等五大类120多项服务。建立96345信息亭,提供一站式服务,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的家门口。加强与“110”、“120”、“12345”等特殊服务号码的对接,方便居民群众求助。截至目前,市民通过“96345”热线电话和网站向中心求助已达113万多人次,其中热线电话累计接听求助80万多人次,最多一天接到热线电话达1359次,32万多人次点击了“96345”服务网站。二是整合服务资源。组织家政服务公司、机动车修理店等300多家三产服务企业加盟,降低服务费标准。将南湖区生产力服务中心引入“96345”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策划、规划、担保、监理、会计等服务。打破党员党组织隶属关系和服务地域的局限,整合各街道和系统的志愿者,把全市229支志愿者队伍和5677名以社区党团员为骨干的志愿者吸纳进来,组成强大的志愿者队伍。三是组建服务团队。根据区域特点,开发南湖景区咨询、语言翻译服务等50多个具有区域特色和个性特征的服务功能区域和服务站点。集聚区域内外的优秀党员、专业人才、能工巧匠,按照志愿者的特长组建节能减排、红船电力服务等30多支特色服务分队开展服务。截至目前,“96345”已累计受理市民求助达110万多件次,办结率为100%,回访满意率为99.9%。

  采用“双层式”服务运作机制

  按照加盟企业、社区服务者市场化运作和面向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机制,发挥市场对社区服务资源的配置作用,最大程度地满足居民的服务需求。一是加盟企业市场化服务。坚持优胜劣汰,通过加盟准入制和上岗培训制,严把加盟企业质量关,在每年劝退一批不符合服务要求的加盟企业的同时,发展一批新的加盟企业,逐步提高加盟企业的服务质量。二是志愿者奉献服务。按照“总站+分站”的模式建立了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两支队伍,主要为困难群体提供志愿服务。“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总站下设24个分站、65个点,提供与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结对等31项服务内容,共结对服务857户家庭。

  建立“标准式”规范服务体系

  一是导入质量管理体系。2007年12月,党支部把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导入社区服务工作中,从制度、程序、方法及书面记录等方面规范了“96345”管理,明确了各部门职责权限。在此基础上,中心于2008年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ISO9001/2000质量体系证书,2009年获得了浙江省服务名牌称号。二是推行履职承诺。中心于2006年起推行服务承诺制度,服务者接到派单后,无特殊情况在10分钟内到达求助地,未经同意,不得将派单转给他人。三是实行履职监督。开展服务时实行亮证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还通过电话回访,确保服务质量。对收费或服务不规范的加盟者,采取一次警告、二次黄牌、三次清除出加盟队伍的措施。四是完善履职激励。通过制定完善《“96345”加盟企业和社区有一技之长服务者“星级服务”评定办法》,建立“党员志愿者奉献积分卡”制度和为党员志愿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措施,激发了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建立管理系统。2010年8月,为提高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党支部筹资建立了“96345”党员志愿者管理系统,把志愿者和求助者的详细信息导入系统,并进行编号分类,大大提高了服务和管理的效率。

  建立“贴心式”特色服务项目

  一是居家养老“一键通”。2006年启动了“为老服务”工程,为1600多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了“一键通”应急呼叫系统,与“96345”求助有效连接,方便老年人求助和咨询。自“一键通”启用以来,“96345”已累计受理求助7455件次。“一键通”解除了老人的忧患,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好帮手”。二是民生项目“爱心区”。按照区域特点,系统规划确定了一批服务“爱心区”,为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目前,已建立起“爱心”家政、“爱心”晚托班、“爱心”血压站、“爱心”居家养老服务社等温暖人心的“爱心区”。三是困难党员“优惠卡”。为帮助解决一些党员家庭生活的实际困难,向197户生活困难党员家庭发放了“服务优惠卡”。持“优惠卡”的党员可以通过拨打“96345”求助热线,享受党员志愿者提供的无偿服务。对于服务内容超出党员志愿者服务能力的,派出加盟者提供相应的服务,受服务的党员只需支付50%的服务费用。四是共建服务子弟兵。“96345”和驻嘉空军部队某分队签约军民共建,开展服务进军营、热心服务军属,进行军地共建宣传,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等,积极支持部队建设,为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共服务军人3000多人次。五是为民服务“奉献日”。确定每月25日为“党员奉献日”,以“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为主题,在街头、社区、乡村等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公益性服务活动。至今已有1万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了为民服务“奉献日”活动,累计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

  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成立6年多来,通过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嘉兴百姓的交口称赞,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工人先锋号、嘉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嘉兴市一星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等30多项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