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莫拐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莫拐分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千里沃野织翡翠,万亩良田绣前程。地处祖国北疆的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莫拐分公司是一座中型农场,拥有19万亩耕地,528名职工。公司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248名党员,其中在职职工党员120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树起“创先”旗帜,立起“争优”标杆,成就了一段以“奉献、拼搏、爱民”为主题的佳话。

  是谁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2010年8月23日傍晚,公司第一生产队队长王辉发现东南方向阴云越积越厚,如果云层运动到一队方向,必将是一次急降雨过程,而大麦、油菜已进入成熟期,暴雨冰雹落下必定绝产,抢收势在必行。然而正值秋收大忙时节,职工们轮班昼夜奋战,已经两天没睡过安稳觉的农机车长刚回队里休息,就接到了王辉队长打来的电话。一出门,支部书记朱开才和几名党员也赶了过来,“我们都来了,干吧,队长,1400亩的大麦、油菜呢,再累,我们也得把粮食抢回去呀。”天色渐渐暗淡,云层越积越厚,翻滚着涌过来,5台联合收割机开足了马力,麦场和粮食贮存库灯火通明,20名辖区居民也赶来一同参战。凌晨4时许,当最后一车大麦卸在库中时,暴雨夹着冰雹倾盆而至,奋战一宿的几名党员骨干没顾上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连衣服也没脱,就在雷雨声中香甜地睡去。

  农垦大地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热潮时,正值2010年夏秋交替时节,此时的莫拐分公司刚刚经历过史无前例的旱灾影响,三大作物不同程度减产。为了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为了将粮食颗粒归仓,莫拐公司的全体党员像第一生产队的党员一样,都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职工们也耳濡目染、感同身受,积极性、工作热情被广泛调动起来,这个秋季仅用20余天的时间就把17万亩作物收获完毕。正是榜样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成就了抗灾夺丰收的重大胜利。

  是谁在实现强企富民的新跨越

  在莫拐庆祝建党90周年的文艺汇演中,党委班子有过这样一段集体朗诵:“奉献优质绿色精品,满足现代生活需求。我是农垦的一员,我更是党员,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请您放心,请领导和父老乡亲们放心。”他们主动做出承诺,也认真兑现承诺。在2011年更为严峻的“三季连旱”形势下,这里的党员干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扩大了生产经营成果。他们理解,创先争优的过程就是科学发展、富民强企的过程。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两年间,他们为国家奉献优质粮油0.6亿公斤,企业实现利润5371万元,企业所有者权益由2009年的5011万元增长到2011年的9865万元,接近翻一番。如今,很多职工已开上小轿车,在市区购买了楼房,城里住楼、农场上班成为新时尚。

  是谁开拓思路助推现代农业

  免耕播种作业,能够有效减少土壤水分流失,可是免耕播种后,镇压不实的土壤水分还是容易蒸发,不解决这个问题,誓不罢休。春播在即,生产队的党员干部都为破解这一难题苦思冥想、反复试验,改这个轮不行,咱就改那个,分量还是不够,加块配重铁……两天时间过去,技术骨干集中讨论,好思路、好办法层出不穷,党委书记管延江看着提出破题意见的都是各队党员,他笑着说:“这不仅仅是技术人员的献计献策的研讨会,更是我们党员创先争优的汇报会。”就凭这股子干劲、这股子钻劲,问题迎刃而解,公司垦区的保护性耕作面积、技术、经验在全国首屈一指,这里的党员干部无不骄傲自豪。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助推器。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莫拐分公司全面加快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速度,农机骨干党员、农技骨干党员都纷纷行动起来,开发出27项新技术、新措施,全部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党员参与率达到93%,节本增效、提高科技贡献率、促进作物稳产增产,成为技术岗位党员的又一使命,开展技术革新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到700万元以上。

  是谁让他们脱贫致富绽笑容

  如何发挥组织效能,让惠民成果扩大化,是公司党委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能只解决困难群体的一时之需,而是要真正抓出一项产业去挖掘他们的生产能力,提高其自身的造血功能。经过反复论证,公司党委最终确定带动困难群体利用天然草场饲养白鹅。养殖白鹅成本低、劳动量小、饲养期短、见效快。2011年,共有8个贫困家庭养殖白鹅1.4万只,当年实现净利润35万元,现在,场党委正打算推广这一成功经验,合理规划草场,给予养殖户资金补贴,计划今年养殖白鹅规模达到3万只,让富民产业的辐射面更宽、更广。

  困难党员于培祥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党组织还一直惦记着他,为了帮他发展蘑菇种植业,“困难党员扶助基金会”先后投入5万元帮他扩大养殖规模。困难党员张志瑞也是通过基金会的扶持,担当起场区卫生清洁员,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公司党委还成立了“职工互助基金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期间,投入9.4万元帮助25个职工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现在,莫拐公司流行一句顺口溜:“两大基金会,谁难来帮谁,扶困又济危,大家心里美!”

  在莫拐,通过创先争优这一有效载体,家园更美了,百姓的心里更美了,企业强了,职工富了。公司党委还将继续探索,让“创先争优”的机制更具长效性,让“创先进”的火种在农垦的沃土传承,让“争优秀”的使命在飘香的草原延续,让鲜红的党旗为这片土地书写出更加壮美的诗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