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理华兴企业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大理华兴企业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大理华兴企业集团党委隶属于中共大理市委员会,下设基层党总支2个,支部8个,共有党员 151名,入党积极分子100 名。大理华兴企业集团公司建立于1988年,1998年组建股份制华兴企业集团,2006年进行股份制改造。现有员工4000多名。 2004年4月,华兴集团在大理地区首家成立党委。党委成立以后,结合企业实际着力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班子以“五个好”为目标,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致力于构建和谐企业,从而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企业董事会重视支持集团党委工作

  集团施祥董事长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从40年艰辛创业的历程,深深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企业才能有进步、才能有作为、才能有发展;华兴集团的发展全靠党指引,企业做强壮大靠的是党的好政策,他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大力支持集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大力支持党委、团委、工会开展工作(即“三支持”);董事会制定并实行了“党员津贴”和“团员津贴”激励制度,每个党员每月发放20元党员津贴,每个团员每月发放15元团员津贴,截至目前,已发放党团员津贴50多万元,用于党建工作和各项党内活动的经费达300多万元。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由于集团和党委两项工作的突出成效,集团党、团员每年都有一批被评为省、州、市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员工。集团董事长先后被省州市委、人民政府评为高层次人才、劳动模范,被省政府授予“创业之星”、“公益之星”、“光彩之星”等称号。

  集团党委班子坚强有力

  党委班子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发挥作用,按照“五好五带头”的要求,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发挥了团结、凝聚、骨干、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双肩挑,双头赢。党委班子和总支、支部班子成员分布在四大生产经营岗位,绝大多数分别担任了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他们有职有权,有责任、有作为,真正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岗位上分,力量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 集团党委坚持把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带动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企业开展建学习型党组织、团组织,做学习型党员、团员的活动,带动企业,带动广大职工自觉学习。利用周末休息日,组织各种类型的教育培训活动,请相关领导、专业人士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职工群众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工商税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等教育培训,共举办各种培训班20多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参加培训人员1000多人次,下发各种学习材料3000多份。在教育活动中,集团党委注重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中的优秀党员培养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几年来,先后有近百名员工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60名优秀员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58名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30名支部委员绝大多数担任了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

  广大党员奋发有为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抓好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带头搞好生产经营,维护企业内部和谐。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开展“亮牌示范”、“四敢精神”“四优党员”活动。设立了“先锋岗”10个、“党员示范机台”10台、党员示范窗口10个。在全体党员中形成了敢树党员旗帜、敢亮党员身份、敢做群众表率、敢于挺身而出的“四敢精神”和争做“四优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氛围。把树典型、学典型、用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荐、树立、宣传典型的过程,作为激励先进、教育党员、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有效过程。树立了各类党员典型151名,涌现了一大批甘当企业孺子牛、“技术操作能手”、“先进生产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共产党员。党员带头多次向 “向洱海献爱心”捐款、向地震灾区捐款、抗旱救灾捐款等活动,共捐款17.88万元。集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组织、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00 条,开展技术革新 15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20 件,为社会做好事、实事50件。华兴企业广大党员的行为赢得了集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广大员工的爱戴和拥护,成为企业的战斗堡垒。

  加强科学化管理、制度化建设

  集团党委建立制度化管理,实行责任制,推进党组织科学化、制度化建设。一是把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纳入集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政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四同步”即研究布置工作时同步、工作总结表彰时同步、工作考核考评时同步、工作督促检查时同步;“两优先”即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任用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二是建立了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使基层党支部建设基本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三是建立完善了严格领导管理机制。集团党委严格按照组织领导、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四到位要求,建立党委书记负总责、基层支部书记亲自抓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四是研究制定了《党建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标准》,建立完善了考评奖惩机制。每年由党委对党支部进行考核,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五是建立规范的党务管理机制。规范了“一档”、“二册”、“四簿”的同时,对集团党委开展活动的痕迹资料进行收集汇编。通过建章立制,党建工作纳入企业董事会重要议事日程,保证了党组织活动开展,规范了党组织管理,提高了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集团党委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为培养了一支思想好、技术精的职工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创先争优活动增添了新的光彩。一是企业文化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多次与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举办 “爱岗位、当能手、比业绩、树形象”的操作技能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大理市组织的“技术技能大赛”活动并取得状元奖和优胜奖;二是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市国税局直属分局举行共话“云岭先锋”活动。华兴集团党委在抓好组织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知识宣传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在集团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集团成立的“艺术团”和“小乐队”多次举办和参加庆七一、“和谐之声”、“华兴金秋”等10多场专场文艺演出活动。特别在参加省州、市党委、政府举办的庆祝建国55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歌咏、歌舞比赛活动中,分别取得不同奖项的优异成绩;三是企业文化与扶贫济困相结合。多年来,华兴集团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支持新农村建设等共向社会捐资近1400多万元,赢得较好的社会影响。

  为群众解难,承担社会责任,为政府分忧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以来,华兴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员工切身利益,与董事会形成共识,认真执行劳动合同法,引导公司与全部职工签订劳动合同,购买“五险”。不断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抓好“服务群众”工作。党委成立以来,共慰问困难党员58人,支出慰问金11000元。在近两年遭遇全国“用工荒”情况下,集团党委和董事会作出了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工人工资的“三提高”决策,稳定了员工,稳定了企业。公司党委积极支持董事会解决国企改革遗留问题,用信贷的方式,在华兴纺织公司严重亏损、员工要求退股的情况下,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收购了800多名职工所持有的原国企改革时的全额股份,切实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大局。目前华兴集团在响应省、州政府提出建设“桥头堡”战略中,即将投入较大规模、投资32个亿的旧城改造项目,为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大理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献大计、出大力。华兴集团党委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集团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动华兴集团科学发展,为大理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目前的大理华兴企业集团已发展成为下辖10个独立法人公司,4000多名员工,资产总额超过12.5亿元的多元化、外向型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大理华兴集团党委2005年、2010年、2011 年被中共大理州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6年被云南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大理华兴集团2004年被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再就业先进企业、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