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大中兴村联合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大中兴村联合党总支先进事迹 

  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大中兴村下辖5个行政村、28个自然屯,共有人口2980户、9058人,全村幅员面积36.5平方公里。联合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9人。

  近几年来,党总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注重整合区域产业资源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程”。

坚持组织联建,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平安镇党委以组织设置优化为突破,本着各村原有行政区域、债权债务、村委会职责、目标考核奖惩、干部配置和待遇、党支部设置“六不变”原则,将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中兴、永平、安全、红光、辉煌5个村联合起来,组建了以原中兴村党支部书记胥国民任党总支书记、其他4个村书记任支委的大中兴联合党总支。党总支成立后,统一组织开展创先争优、设岗定责、“三诺两评一考”等项活动,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沟通协商等规章制度,既体现了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又保持了各村的相对独立。为强化村党总支的领导核心地位,积极依托烤烟和蔬菜协会组织开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心得、沟通信息,进一步增进了解和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定期举办培训班,在帮助党员群众提高烤烟和蔬菜生产新技术的同时,积极引导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靠拢。2010年,联合党总支共发展致富能手党员10名,有25名致富能手被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总支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先锋岗”制度,根据党员实际设立了环境卫生、烤烟发展、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等10个岗位,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

坚持产业联营,努力走出惠民强村的发展之路

  为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党总支坚持产业布局“一盘棋”、经济发展“齐步走”,充分发挥中兴村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其他4个村提前实现升级晋位。在加快烤烟产业化进程中,积极推行中兴村的育苗、假植、田间管理、烘烤、回潮、销售“六统一”模式,帮助其他4个村解决生产、技术、销售等环节遇到的各类问题。在蔬菜产业发展上,采取“先建后包”的经营模式,先返租村民土地建起蔬菜大棚,再以相对低廉价格优先发包给其他4个村的党员群众。2010年,这4个村新开发烤烟60公顷,使大中兴村扩大到170公顷,纯收入达150万元,烟农户均增收1.2万元,村集体依靠烟叶返税平均增收11万元,加上4个村承包80栋大棚,增收280万元,中兴村成为洮北区烤烟和大棚蔬菜第一村。2010年红光、安全两村顺利晋升一个档次,村民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3800元增加到5200元。

坚持结对联帮,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村党总支紧密结合区域实际,组织开展公开承诺、“党员先锋岗”和“结对帮扶”活动,明确要求党总支部成员和年收入超10万元的党员分别至少帮扶3名贫困党员群众,确保包保对象掌握1项致富技能。同时,把帮扶完成情况作为对党员评先选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创争意识,强化党员干部群众观念,从而有效带动贫困党员群众脱贫致富。党总支书记胥国民带头与贫困党员高森结对,帮助推广使用玉米新品种,纯收入达3.6万元;支委曲金福帮助村民许连明搞农产品收购,年增收4万余元;党员示范户陈宝贤帮助贫困户白玉华承包1栋雪寒韭菜大棚,年实现收入4.5万元;辉煌村支部书记于江帮助身体有病的贫困户许向春办理低保和大病保险,协调贷款扶持他养牛,现已脱贫。2010年以来,联合党总支党员干部共与贫困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55个,带领26户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扶持29户村民脱贫。

坚持事业联办,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民生工作

  为满足区域内党员群众需求,履行《承诺书》内容,党总支本着“公益联办、资源共享”原则,积极采取有效举措解决区域内民生问题。针对5个村路况较差的实际问题,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全年修路38公里,实现了“村村通”,红光、永平两村实现“户户通”;在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过程中,多方筹集资金18万元,调动各村出动铲车和钩机,组织党员群众出义工,使安全、永平和辉煌3个村在全镇率先完成建设任务;“三年大造林”活动中,带领党员群众完成造林近20万棵,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成立治安联防队,实行5个村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开放中兴村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方便邻村村民读书看报和休闲健身,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党总支还成立了治安联防队,实行5个村社会治安群防群治。辉煌村过去曾是全镇最乱的村,经济薄弱、干群对立、人心不稳,联合党总支成立后,该村烤烟、养牛等产业发展较快,大家都把心思用在发家致富上,如今辉煌村群众看干部“顺眼”了,村风民风明显好转。

  大中兴村党总支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大中兴村2010年被评为白城市洮北区先进农村协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