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地处杭州湾南岸,区域面积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13人,外来人口2000多人。村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党员203名。近年来,村党委坚持“富而思进求发展,永不满足创新业”,始终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创新促社会管理创新,把昔日贫穷落后的边远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穷则思变,富而思进,积极探索强村富民之路

  谢家路村前不靠山、后不着海,没有什么明显的发展优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一心想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村党委一班人,没有条件自己创造条件,硬是凭着一股子闯劲,实现了三次大的跨越:第一次跨越,实现了从无到有。2001年并村后成立的新一届党组织班子,以村干部个人名义从银行贷款5万元,建起了一个小型农贸市场,如今已发展成容纳200多摊位的综合性市场和商贸一条街,让村里挖到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第二次跨越,实现了由少到多。从2003年开始,村党委通过土地整理、零星村整治等途径,将40多户零星居住的村民搬迁到新村,整理土地500多亩,净增耕地150亩,积累村级集体资金4000余万元,大大增强了发展后劲。同时,村党委抓住姚北工业园区建设契机,积极招商引资,走上了工业强村之路。目前全村已有企业100多家,年销售1000万元以上的就有24家,其中上亿元企业5家。工业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全村有2/3农户从事二、三产业,还涌现了一批致富带头人,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多元。村里还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实施新农村建设,建起了余姚市首个村级农民文化公园和便民中心,使村民的居住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第三次跨越,实现了由多到强。2009年,村党委启动实施浙江省重点工程A类项目——谢家路新大陆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85亿元,占地5100余亩,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2011年村集体经济可用收入预计可超过2000万元。

  创新管理,维护和谐,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如何使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这个问题一直挂在谢家路村党委一班人心里,并努力为之进行探索和实践。村班子成员十年如一日坚持周二、周五夜办公制度,方便群众找村干部办事。村党委还创新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村民小组上,全面推行了“一区双进”工作模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做到管理进区,服务进户,组织引导党员多渠道收集民意、多形式反映民事、多层面分析民情,使全村200多名党员成为服务4000多名村民的贴心人,并且带动了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村里的建设和管理。为保证群众真正当家作主,村党委自觉坚持村级重大事务由群众“说了算”,探索实施了“阳光村务八步工作法”,规定凡实施村级重大工程项目和其他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一律按党员群众提议、村民小组酝酿后提出提案、村班子讨论、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员大会提出村务实施建议、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组织实施、通报实施结果等八个步骤进行操作。“阳光村务八步工作法”的实施,使村干部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了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阳光村务八步工作法”被省委组织部在全省进行了推广。为倡导社会新风,村党委坚持每年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分批开展村民素质教育、举办农民文化艺术节,着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为加强对弱势困难群体的帮扶,从2002年开始,村党委组织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并筹资200多万元建立村“帮困扶贫基金”和“爱心超市”,受益群众累计超过800人次。目前,谢家路村已连续8年无群体性事件、无上访事件和零刑事案件,连邻里纠纷也很少发生。

  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铁必须自身硬,谢家路村的发展归根到底靠的是自身过硬的村党委一班人,靠的是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村党委坚持建制度促规范,狠抓村班子自身建设,连续10年推行“两评议、五定期”制度,村班子和村干部个人每年接受党员、村民代表民主评议,每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每周定期进行工作交流,根据农时变化定期开展工作调研,定期走访党员群众,定期向党员和村民代表通报党务村务财务情况,使全体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为村里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作贡献。近年来,群众对村党委的总体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为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村党委按照“便于集中、易于活动、利于实效”的原则,在宁波市率先建立了11个党员教育活动点,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情况通报、民主议事和为民服务等活动,教育活动点成为了谢家路村党员保持、实践和展示先进性的主要场所。为充分调动党员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村党委以党员教育活动点为依托,探索开展了“党内民主示范工程”,推行党员首议制、党员提案制、党员代表票决制、党务公开制,全面落实党员的优先知情权、合理建议权、决策参与权和民主监督权,实现了村级事务议决、运行的民主化、科学化。2002年以来共收到党员提案1338件,办结率100%,反馈满意率99.6%。

  谢家路村先后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评为全国优秀小康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浙江省先进示范基层党校,被浙江省委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浙江省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组织,被全国乡风文明论坛组委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命名为全国十佳文明奋进乡村。同时,还获得其他省级以上荣誉30多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