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阔克卓尔尕村是个哈萨克族聚居的边境村,全村有172户791人,党员20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牧民,扎根边疆,发展生产,维稳固边,致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一心一意建设美好家园,一举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下马定居走新路

  福海县实施牧民标准化定居工程,阔克卓尔尕村成为第一个整村搬迁的牧业村。村党支部紧紧把握机遇,抓住依靠班子和党员这个解决难题的关键,发动党员带头搬,做榜样。老党员塔买依不顾体弱多病,卖掉自家牛羊把资金全部投入到定居房建设中,支部书记吾肯日夜坚守在定居房建设工地,自家牛羊无暇照顾损失4万余元。在村党员干部带动下,172户牧民全部搬进定居房。2007年刚入冬的一场暴雪却让定居下来的牧民开始动摇,由于积雪厚,饲草料储备不足,数千头牲畜根本无法过冬。支部一班人在安抚村民思想的同时,奔赴县乡寻求援助,当饲草料一车车运到村里时,村民们彻底打消了再次迁徙的念头。村支部依托“富民安居”、“扶贫开发”等项目开垦荒地,给每户村民分配饲草料地,改变种植业结构;带领村民开挖灌渠,增强种植业后劲,铺设自来水管道,改善群众生活质量。

  转变思路闯市场

  村民定居下来后,村支部把重心放在带民致富上。支部一班人把整合草场、牲畜生产资料,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突破口,探索成立牧业互助组,将全村分散的牲畜集中起来,每年轮流指派5户村民上山放牧,他们的土地则交给“互助组”其他成员帮助管理,从放牧中解放出的村民安心从事农业种植、特色养殖。为进一步解放村民思想,村支部每年出资选派20名村民外出考察学习,还邀请种植养殖大户给村民授课。2010年率先在阿勒泰地区注册首个集活畜交易、农产品交易、农机规范化管理为一体的农牧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年活畜交易3万多头,交易额达960余万元。2011年,村支部充分发挥全村群众擅长养骆驼的优势,为群众担保贷款500万元,引导全村群众发展骆驼养殖业,并注册“阿魏香味”驼奶商标,带领牧民闯市场。目前已在周边县市开设驼奶销售连锁店,年盈利50多万元,拉动全村群众增收近千元。现如今,阔克卓尔尕村已成为全地区有名的“优质驼奶生产基地”、“百头优质奶牛村”、“特色种植富裕村”,人均收入达8676元。

  草原欢歌报党恩

  通过国家项目及县乡配套资金支持,村里建起占地260平米的办公活动场所,并筹集资金20万元配备有线网络电视、电脑、图书等,建立集宣传娱乐、远程教育为一体的牧区“精神家园”。组织开展“牧区阵地传党音”活动,邀请“达斯坦”传承人把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教育、先进党员事迹等编写成“咚巴拉”弹唱曲目广为传唱。充分发挥哈萨克民族能歌善舞的优势,通过“魅力牧区大舞台”、“阿肯弹唱会”、黑走马比赛、运动会等形式,开展“感恩党的好政策、我为党来唱只歌”活动,吸引村民接受感恩教育,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11年,村党支部提出“唱响时代主旋律,提升文化建村软实力”的目标,开展文娱百日竞赛、生产百日服务、生产技能百日竞赛、科学百日讲坛“四个一百”活动。如今,清新、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影响着村里的每一个人。

  凝心聚力戍边防

  阔克卓尔尕村辖区内有中蒙贸易通道红山嘴口岸,处于对敌斗争的最前沿,是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的重要地段。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不放松,结合实际,在党员中分别设置思想教育宣传岗、国防安全岗、出入境检查岗等8种岗位,并安排党员分片包户,对各家收入、子女上学就业、邻里家庭矛盾、过往生人、宗教活动等情况详细掌握。健全治安组长、中心户、护边户等群防组织,在群众中以组为单位,建立联防巡逻队伍,开展治安员、联防队员技能训练,完善技防、人防、物防措施和处突预案。同时,支部还与阿拉善边防派出所联合组建“摩托巡逻队”,配合边防武警开展一线巡逻工作,有效防止各类不安全因素滋生。近年来,该村未发生一起人员、牲畜被盗、越境案件,连续五年被县乡党委评为“平安党支部”。在抓好边境管理的同时,支部一班人高度重视宗教人士、重点人员、困难群众的帮教工作,采取思想教育常疏、生产资金联贷、发展难题帮解、致富项目优助、经济效益同享的“五帮法”,引导宗教人士和困难群众把宗教信仰热情转移到增收致富上来。伊斯兰教徒科依那吾汗家中病人多,生活困难,支部书记吾肯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并公开承诺帮扶科依那吾汗两年内通过高产奶牛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现如今,从牧民到农民,从游牧到定居,从定居到特色村的建设,阔克卓尔尕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06年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年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2010年荣获阿勒泰地委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并被新疆福海县委评为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