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支部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创新建立“三重三抓三争创”工作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多争先进、多出业绩,努力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重建设,抓基础工程,争创一流队伍

  坚持把打造过硬的党员队伍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激发党员活力,夯实组织基础。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要求,制定“支委负责制”、“委员助理制”、“党内激励制”、“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等制度20余项,推动工作规范、扎实、透明,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员质量管理年”等活动为载体,坚持每周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全力推进“阳光计生行动”,请农民兄弟、流动人员评计生,推行“阳光承诺”,把“五比五看”(即比学习,看干部素质;比业绩,看工作质量;比服务,看满意程度;比团结,看团队建设;比创新,看工作成效)作为党员行动的“风向标”,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职业操守和业务技能,提升创先争优活动满意率。

  重创新,抓提升工程,争创一流业绩

  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新人口计生宣教形式,在全疆率先成立由党组书记、支部书记任队长,党员干部为队员的“国策宣传小分队”。将计划生育“4+2”政策创作成歌曲,把国情国策、法律法规以及服务内容编成快板,将避孕药具做成模具,编排成“T台秀”,利用农闲时节,走乡村、进集市演出,把党的方针政策和人口计生相关法律法规、科技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使一些过去看来难于启齿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话题,堂堂正正地走进了人口文化课堂、走上了群众舞台,累计制作光碟400余张,发放到全州各村(队),深受群众欢迎。在州计生委党支部的带动下,建立“国策宣传小分队”163支,吸收队员近万人。“国策宣传小分队”坚持宣传跟着集市走,内容随着中心变,已成为博州先进人口文化的播种机和“百村万户颂国策,婚育新风进万家”的品牌名片,形成了“州倡导、县指导、乡实施、村开花、户结果、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学政策、促宣传,管自己、教子女,帮亲戚、带四邻,少生孩、快致富,争创文明幸福家庭”活动,形成了人口低出生、低增长、出生政策符合率高的良好态势。2010年7月,“自治区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现场会”在博州召开,将“国策宣传小分队”的创新作法在全疆推广,国家人口计生委派湖北、重庆等省市人口计生宣教中心来博州交流学习。

  重实效,抓惠民工程,争创一流服务

  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楚布勒达村是博州人口计生委党支部的城乡联系共建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两个支部把“共建、互促、共进”作为目标,以“幸福家庭,关爱与奋斗并重;新型农村,计生与小康同行”为主题,实施民族发展教育、创业致富、文明安康、人口文化大院建设等十大工程,使楚布勒达村成为博州首个“人口计生示范村”,并成为“自治区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示范点”。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行“群体代言人”制度,鼓励群众代表参与“两委”工作议事和决策,做到事前参与、事中介入、事后评议,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监督优惠政策和自治事项落实,实现了基层群众“自我教育唱主角,自我管理当骨干,自我服务挑重担,自我监督维民权”的目标。同时,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投入6万元帮助楚布勒达村建设基层文化阵地;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党员带头捐款筹集资金1.8万元,帮助有能力、想致富、缺资金的人口计生家庭脱贫致富。为310个家庭免费照“全家福”,并将创先争优活动影像资料印制在影集中,发放到户,群众称之为“丢不掉的影集”。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对“人口计生示范村”创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把经验做法编入课件,在全国推广。

  通过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和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该党支部先后荣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作风建设先进单位,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开拓创新奖、自治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全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连续十年保持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荣誉和州直机关党建目标考核第一名。在2011年自治区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满意率入户问卷调查中,群众满意率达100%。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