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林区商会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林区商会党总支先进事迹

  白山市抚松县露水河林区商会成立于2001年2月,现有木材企业87家,协会26个,员工及种养植(殖)户6000多人,产值近2亿元。商会于2003年7月建立临时党支部,2004年6月组建党支部,2008年4月成立党总支。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43名。

  商会党总支成立以来,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党的形象和威望。

夯实党的组织基础,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商会党总支着力巩固党组织在商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在发挥党员作用上下功夫,提高党员素质,树立党员形象。先后建立健全了《党组织活动制度》等8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组织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以“争当先锋促发展”为主题,在企业党员中开展“党员先锋岗”、“一名党员一面旗”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党员当先锋、做模范。商会党总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积极组织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公开承诺活动为主,广泛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做到科学承诺、扎实践诺、民主评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养、树立、宣传先进支委和优秀党员,组织开展“十佳杰出青年企业家”、“百名技术革新能手”等评选活动,先后选树企业典型2个,有5名党员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为企业副总经理,8名党员担任车间主任,11名党员担任了生产车间重要岗位的班组长。在2010年的特大洪灾中,会员企业文德特种野猪繁育场受灾严重,商会党组织得知情况后及时组织党员投入到猪场的灾后重建中,义务献工100多人次,把灾害损失减少到了最低程度。在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模范作用的感召下,先后有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比商会党组织成立前提升了50%。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企业经营者排忧解难

  商会党组织把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作为第一责任,把维护会员权益作为首要任务,不遗余力,不打折扣。近两年,国家实行严控木材加工政策,商会有30余户中小加工企业处于被关停的范围,近千名员工面临下岗失业。商会党组织先后30多次协调省、市、县有关部门,多次向上级党委争取政策。党总支书记、会长艾正才在长春一住就是两个多月,为了省钱,他蹲火车站,吃方便面,最终争取到政府的支持,为弘成木业制品有限公司等23户企业续办木材加工许可证,使这些企业重获新生。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资金短缺,无法扩大企业规模的难题,商会党组织积极与市、县金融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贷款指标和额度,先后为三森木业等28户企业协调贷款2800万元。为实现会员企业依法经营和法律维权,商会党组织常年聘请两名法律顾问对企业和协会进行法律事务指导、监督和管理。2007年,昌泰木业有限公司先后收到各类罚单4张近1万元,商会党组织对政策和法律进行反复的探讨和研究,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最后只按规定交纳了2000元。2008年,某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拿着一个早已被取消的收费标准文件,到露水河林区商会的会员企业收费20万元,商会党总支根据国家政策据理力争,保护了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几年来,林区商会党组织,累计为会员企业解决法律纠纷20余起,规范用工合同300余份,处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方面的问题100多件,使企业有序生产、让职工满意出工。

重视加强沟通协调,为政企之间架起“连心桥”

  商会党组织对上积极协调政府,对下密切联系会员企业,在政府与会员企业之间架起管理与配合密切、支持与理解共融、帮扶与效益并进的“连心桥”,形成管理规范有序、企业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格局。商会党组织将一些事关企业发展的政策规定及时传达到各会员企业。同时,将企业经营者的所想所盼和合理诉求反馈到政府部门。针对部分会员企业对水电、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各种税费持怀疑态度,商会党组织在宣传税法的基础上,督促他们按时足额上缴税费。康华木制品厂负责人过去总认为自己缴的税费不合理,商会党组织主动为其一笔笔讲解、核算,现在这个厂每年6万元的税费都能按时、足额上缴。商会党组织将一些事关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政策规定及时传达到各个会员企业,督促他们认真落实。由于会员企业均属私营性质,在为职工交纳社会保险金的问题上始终不积极、不主动,商会党支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组织、引导企业认真贯彻相关条例和政策,先后使19户会员企业,为近600名职工缴纳了社会保险金,得到了企业职工的一致好评。通过协商有关部门出台了20条安置下岗职工优惠政策,提高会员企业安置下岗职工积极性,先后安置246名下岗职工再就业。针对资源紧缺承包费不断上涨,林蛙协会养殖户面临经营困境的问题,商会党组织想方设法与当地政府林业部门交涉,提出要把林蛙养殖户培养成义务护林防火员和森林管护员,此举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不但没有提高收费标准,而且承包费由每条沟系1500元降至500元,147户养殖户得到实惠。

  露水河林区商会党总支2009年被评为抚松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林区商会2005年至今连续6年被评为抚松县工商联先进集体,2006年被授予白山市工商联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被吉林省工商联商会授予先进集体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