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包钢(集团)公司白云鄂博铁矿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包钢(集团)公司白云鄂博铁矿党委先进事迹

  包钢(集团)公司白云鄂博铁矿党委属于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下设党总支9个、党支部69个,现有党员2473名,其中在岗党员1568名,离退休党员905名。白云鄂博因富含钢铁、稀土而举世闻名,包钢因富拥白云鄂博而备受瞩目。在白云鄂博铁矿55年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包钢(集团)公司白云鄂博铁矿党委和党员干部努力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当“四优”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包钢钢铁之源,创建中国稀土之都。

  钢班子带出铁队伍

  白云铁矿党委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突出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积极推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工作法,确保集体决策符合党员意愿,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拥护。在8个党支部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 试点,将优秀人才选进支部班子,确保支部班子团结协作,积极向上,从而带动广大党员职工队伍拼搏进取,勇往直前。

  为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情,白云铁矿党委进一步明确活动目标、细化活动内容,由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公开承诺、践行承诺,主动开展领导点评、接受群众评议。在党委班子的号召下,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主动佩戴“党员徽章”上岗,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身处大山之中,白云铁矿党委深知开展组织活动的重要性。借助创先争优活动契机,建立党组织活动经费制度,确保党组织活动支出每年不低于100万元。购买红色书籍,建立职工书屋,方便党员职工随时学习。搭建信息网络,完善电教中心,为党员干部构筑现代化“充电”平台。邀请专业教师,举办“大讲堂”、“微型党课”等实用课堂,目前已有1562人次参加课堂教育。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白云铁矿党委和党员共作出承诺6219项,目前已完成6095项。广大党员职工积极在生产实践中争当先进模范,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樊学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素萍等一批先进典型。党员群众对白云铁矿党委创先争优工作评价优良率达95%以上。

  铁队伍作出新贡献

  包钢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企业,包钢生产所需矿石近60%来自白云铁矿。白云铁矿党委将“把源头、保供矿”作为第一承诺,激励广大党员和职工在生产前线创先争优。2011年,白云铁矿输出矿石1260.59万吨,巴润矿业公司生产铁精矿434.71万吨,且多项技术经济指标位居全国同类矿山前列,为包钢生产经营乃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白云铁矿党委积极搭建创先争优平台,科学设计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在加强基层组织、奉献企业中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党员上榜”、“党群联动”、“党员明星”及“党员身边无事故”、“青安岗”等活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以“稳生产、降消耗”为主题的科技创新、技术革新、修旧利废、合理化建议等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多为企业作贡献。目前,27个总支、支部共成立74个党员奉献专题活动小组,参加人数已达1539人。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职工实现科技创效317万元,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1465万元。

  白云鄂博有着世界稀土之都的美誉。近年来,白云鄂博矿区周边偷挖盗采现象一度猖獗,使国家蒙受巨大损失。国家和自治区实施多项保护稀土资源措施以来,白云铁矿党委主动承担保护国家战略资源重任,在包头市委、政府和包钢(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建立网围栏19.7公里,安装500个摄像头,修建6个门岗,建立了100多人的稀土保护队,有效防止了偷挖盗采现象的发生。2011年,白云铁矿被国家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命名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

  创佳绩倾情固边疆

  白云鄂博既是大矿山也是小社会。白云铁矿党委把职工群众冷暖常挂心间,认真兑现惠及职工群众的各项承诺。

  2011年,争取政府棚户区改造政策支持,使1872户职工喜迁新居,建成白云鄂博大厦和巴润公寓,改善了1000余名职工的居住环境。翻新改造白云铁矿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方便广大职工就医。完成公路翻修和硬化工程,方便职工上下班。大幅提升职工工资,在岗职工人均年收入增加6800元以上。建立完善困难党员职工激励帮扶机制,去年以来,向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9万元。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共发放慰问金12.78万元。对2324名原“五七”工登记建档,全部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解决了多年的遗留问题。

  白云铁矿地处达茂旗腹地,每年春节前后,白云铁矿党委都要与达茂旗和白云区共同举办两地三方“迎新春民族团结座谈会”,党员职工与牧民谈发展、话情谊,串联民族团结的友谊“金线”几十年贯穿如一。在备件采购、交通运输等方面,优先支持地方企业发展,2011年,巴润矿业公司收购地方民营铁厂铁精粉111.01万吨,近两年为达茂旗明安镇明安队和西斗铺镇张发地村支援钢材价值8万多元。积极与边防连队共拥共建,凝聚鱼水深情。转变以往送什么、官兵们接收什么的慰问方式,主动询问部队需要什么,积极帮助解决所需所盼,受到了部队官兵的交口称赞,形成了钢铁矿山与绿色军营共铸北疆钢铁长城的壮丽画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