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传化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

主要事迹

传化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传化集团创建于1986年,现已发展成为以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创新园区、投资等为核心业务的民营企业集团。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45.8亿元,利税15.36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中国品牌100强、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100强。

  传化集团于1995年建立党支部,1998年建立浙江省第一个私营企业党委,现辖3个党总支,20个党支部,1个流动党员管理站,有党员509名,占员工总数的13.2%。多年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做实了,也是一种生产力”的党建理念,不断探索和实践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形成了具有传化特色的“13588”党建工作机制,在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和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99年,胡锦涛同志对传化集团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000年,江泽民同志亲临传化集团视察党建工作。2010年8月24日和10月9日,习近平同志两次对传化集团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作出重要批示。2010年10月7日,李源潮同志视察传化集团,称赞传化集团党建工作“具体、管用、有效”。

  发挥政治导向功能,致力于和谐共赢理念的塑造,把党组织建设成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动力源

  集团党委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致力于和谐共赢企业理念的塑造,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企业建设成企业主、企业经营管理者、企业员工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通过实行党组织和经营组织“交叉兼职”、“联席会议”、“党员民主听证会”等制度,保证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参与企业决策。同时,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科研攻关组等有效形式,以及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中的先进骨干培养成企业中层管理技术人员的“三培养工程”,为企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发挥组织保障功能,致力于党群互促机制的建立,把党组织建设成抓好企业群众工作的主心骨

  集团党委着力构建一套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相契合的党群工作体系,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组织保障。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领导群众组织,教育凝聚职工,并依托群众组织延伸党建工作手臂,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传化集团成为浙江省最早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民营企业,全国最早推行厂务公开的民营企业之一,成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和团中央“分类引导教育青年”试点工作卓有成效,成为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作为全国最早建立文联的民营企业,职工文化艺术社团十分活跃,成为引导教育职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发挥利益协调功能,致力于各方合法权益的维护,把党组织建设成维护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稳压器

  集团党委通过设立“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开展“三必解四必谈五必访”、开通爱心热线、开展党员职工民主议事等多种形式,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确保员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增长,确保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集团党委以“党员民主听证会”的形式,把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如员工福利待遇、劳资关系等作为听证主要议题,积极听取党员和职工的意见建议。党员在思想政治责任区里充当知情人和沟通人的角色,发挥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的作用,了解掌握责任区内员工思想、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情况,针对各类问题及时开展谈心、沟通和帮助等关爱行动。

  发挥文化建设功能,致力于企业团队精神的培育,把党组织建设成企业员工的精神家园

  集团党委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进行价值整合、情感整合,用事业激发人、用文化感召人。在党组织的推动下,职工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稳定的职业保障、稳定的报酬增长、公平的成长机会”成为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集团党委每两年开展一次持续时间长达半年、赛事丰富多样的职工运动会或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在建党节、国庆节、劳动节、青年节等节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还有相亲会、野外拓展训练等时尚活动,让员工在企业中感受到“家”的温馨。同时,集团党委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反哺社会”工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企业创办以来,传化集团累计上交国家税金40.9亿元,捐助社会公益事业超过1.3亿元。

  传化集团2001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03年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党建工作省级示范企业,2005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浙江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2009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